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锣鼓喧天擂响海东发展曲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8-03-02 15:05:49
编辑: 易 娜

  平安区石灰窑乡黎明村精彩的舞龙表演《九龙贺喜》

  青海新闻网讯 正月里来闹社火。舞龙舞狮、秧歌表演、非遗展演,3月1日,在海东市首届社火调演现场,海东人红火的年味儿正在热烈上演……

  巨龙腾飞闹新春

  兴高采烈耍社火,热热闹闹度春节。喧天的锣鼓,震耳欲聋的鞭炮一响,瞬间让城市热闹起来。“来了,快看,来了……”当日下午3点,和着震天的锣鼓声,舞龙队、舞狮队闪转腾挪,舞出了欢乐喜庆。

  拥有三千多年人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古驿平安,有闻名遐尔的洪水泉清真寺、有“安多四宗”之一的夏宗寺,是古丝绸南路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当天,由海东市平安区近400人组成的社火队,带着全区各族人民对党和国家惠农富民政策的感激之情,带着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为全市人民带来了传统社火拉满场、舞龙及威风锣鼓表演。

  在开场的演出中,平安区社火队表演的拉满场让整个演出现场充满了浓浓的节日氛围。石灰窑乡黎明村精彩的舞龙表演《九龙贺喜》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演出现场,只见祥龙追随着彩球上下翻飞,九条龙时而相互缠绕,时而盘旋起舞。舞龙者在龙珠的引导下,手持龙具,随着鼓乐伴奏,生动演绎出穿、腾、跃、翻、滚、戏、缠等动作,充分展示了龙的精、气、神、韵。

  舞龙表演队负责人魏普业说:“今天的演出总共有82个人,最大的有50多岁,也有十三四岁的孩子。”魏占明作为该社火表演队里的一员老将,他已有13年的舞龙经验。“舞龙中最难的环节就是盘龙,需要9个人协调配合,保持步调一致,才能避免龙身相互缠绕或人和人相撞。”魏占明说。

平安区社火队的“威风锣鼓”表演

  锣鼓喧天颂盛世

  社火队伍里,身着黄色、蓝色演出服装的锣鼓队伍格外威风,平安区社火队的“威风锣鼓”登场亮相,100余名演员组成的表演队伍带着自信的笑容,跟随着总指挥手里的小红旗,不停地敲出整齐的鼓点,再加上配合密切的锣、镲伴奏,现场鼓声回荡,清脆锣声飘扬,人们的欢呼声和锣鼓喧闹声交织在一起,现场顿时成了欢乐的海洋。

  围观的群众说:“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大家也喜欢文化活动,社火已成为我们村民们交流感情的方式,我们都很喜欢看。”

  庞大的鼓队阵容用淋漓尽致的表演展示出高原人憨直奔放的性格和充满勇猛的阳刚之气。一面面大鼓,也把他们越来越好的新生活都敲出来了。

平安区社火队表演拉满场

观看社火调演的群众

平安区社火队表演拉满场

  本版图片均由 颜金梅 蒋忠财 摄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