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互助:华锐松多民间文化绚丽绽放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8-03-01 16:49:49
编辑: 孔令磊

  华锐传统藏族舞蹈表演

  青海新闻网讯 在藏历土狗年新春佳节,伴随着雄健曼妙的华锐藏族舞蹈,“松多藏族乡松多村迎新春文艺汇演暨首届农牧民运动会”在互助县松多乡松多河畔隆重举行。

  2月23日,在有着“华锐地秘境、藏文化宝库”之称的松多藏族乡松多村,以自然村为单位编排演出了将近20个华锐藏族传统舞蹈和拉伊等民歌。同时,举行了篮球赛、拔河及拉扒牛、武术、拔棍、50米往返春播秋收跑、搬物、踢毽子、跳绳等集体和个人比赛项目。华锐藏族是安多藏族的一个支系,而华锐藏族歌舞是我省藏族聚居区长期以来流传的一种古老而传统的民族文化。在松多藏族乡,藏族群众至今还保留和传承着古老而优秀的原生态民族文化。

  悠扬的歌曲唱起来,欢快的舞蹈跳起来,村民们身着传统华锐藏族服饰,将冬日的松多村装扮成色彩缤纷的欢乐海洋。表演中,最吸引人的还是华锐藏族服饰表演,身着盛装的妇女和儿童款款走来,向观众们展示着美丽的服饰和配饰。与传统藏族服饰相比较,华锐藏族服饰在其形制制作工艺审美趣味上保持了传统藏服同源性的同时,也展现出极强的地域性特色。据了解,华锐藏族服饰工艺更是多元文化在长久历史沿革下碰撞融合的具体体现,更是民族工艺中的优秀产物。

  载歌载舞过后,随着裁判员的一声号令,50米往返赛跑比赛开始,选手们卯足了劲,在观众的加油呐喊声中,呼啸着掠过人们的视线,冲向终点。这是草原人民热血沸腾的时刻,也是华锐草原上最为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喝不够的美酒,唱不完的歌,能歌善舞的松多人民,在辞旧迎新的喜庆时节,用自己独有的方式来庆祝新年。据松多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藏仁尚介绍,华锐藏族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民族民间文化源远流长,独具一格,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遍布整个华锐地区,其中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化形态有着极高的历史价值和优秀的艺术创造力。近年来,松多乡注重挖掘和整理民族民间文化,并利用藏历年文化活动、文化艺术节等平台,引导和组织当地藏族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文化活动,展演和传承原生态民族歌舞。松多村将以此集体活动为契机,掀起全村“学文化”“种文化”“享受文化”“抓春耕”“振兴乡村”的热情,弘扬优秀传统民族文化,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