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民和:峨哇村民载歌载舞闹新春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8-02-27 14:51:29
编辑: 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讯 身着节日的盛装,跳起欢乐的锅庄,上演精彩的节目……

  2月24日,农历正月初九。当日,在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杏儿藏族乡峨哇村新建成的群众文化活动广场上,峨哇村的藏家儿女们欢聚一堂闹新春,载歌载舞颂盛世,让大山深处的藏家儿女在欢乐祥和的喜庆气氛中过了一个热闹年。

  当日上午,记者沿着一条蜿蜒而上的硬化路来到峨哇村群众文化活动广场,早已等候在那里的藏家儿女们身着节日盛装,五颜六色的藏族服饰和一张张幸福的笑脸,雕琢出峨哇村新春佳节里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记者在现场看到,文化活动场出口处立着一块大型喷绘宣传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民族团结建设迈上新台阶”的宣传标语十分醒目。从醒目的宣传标语,到文体活动的主题,再到现场满满的祥和气氛,催生的不仅是峨哇村藏族群众欢庆新春佳节的热度,扑面而来的更是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新气象。

  在活动现场,既有当地藏族小伙姑娘们的欢乐锅庄,也有旋律优美动听的酒曲对唱。每一支舞蹈,每一首歌曲,都寄托了藏族儿女对自然的赞美、感恩和对美好生活的歌颂及向往。

  地处大山深处的杏儿藏族乡峨哇村全村共有87户378人。尽管全村现有耕地912亩,但这里山大沟深,土地贫瘠,自然条件严酷,峨哇村的农业始终徘徊在“靠天吃饭”的被动局面里。

  然而,艰苦的生存环境条件并没有难倒峨哇村的藏族群众,他们穷则思变,在变通中寻找致富商机,走上了养殖致富和劳务发家的新出路。据杏儿乡政府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仅2017年峨哇村全村经济总收入达到411.73万元,人均纯收入9834元,其中,外出劳务收入达到139万元,牧业养殖收入248.6万元,目前全村的牛存栏达660头、羊存栏达3880余只。

  杏儿乡纪委书记乔海峰是地地道道的峨哇村人,据他介绍,去年峨哇村100多名劳力外出挖虫草,人均挣回收入五六万元,而村里的养殖大户乔拉华有140多头牦牛。

  不仅如此,去年在党的惠民政策扶持下,峨哇村实现村道硬化全覆盖,完成农电低压改造,不仅新建了占地2亩多的村级群众文化活动广场,配备了文体活动器材,还新建了村及综合服务中心。特别是硬化村道的全覆盖,可以说彻底解决了峨哇村群众多年来的出行老大难。

  如今,峨哇村群众的生活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走进村民乔项加家,映入眼帘的是雕刻着花槽的木结构四合院,招待客人的炕桌上摆放着各种水果、油炸馍馍、啤酒饮料、酩馏白酒等等,除此以外还有热气腾腾的鲜肉包、香气扑鼻的排骨和牛羊肉。所有的这些,不仅展现出藏家儿女的热情好客,更透射出峨哇村藏族群众的幸福生活。

  已经踏进大学校门的强周卓么是峨哇村的一名藏族姑娘,她也是峨哇村此次文艺演出活动的舞蹈编排。她在接受采访时说,党的好政策让我们大家过上了红红火火的好日子,为歌唱新时代,赞美新生活,在杏儿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村里第一次举办这么丰富精彩的文体活动,为新春的年味儿增添了更多喜庆与欢乐,也丰富了峨哇村群众的精神生活,以后我们还要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杏儿乡党委书记徐进成表示,近年来,在党的惠民政策下,全乡各族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全乡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得到长足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持续推进,农村处处绽放出新气象,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全面投身乡村振兴的民族凝聚力。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