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互助家事审判改革凸显成效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8-02-12 17:23:27
编辑: 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讯 记者在互助县人民法院召开的2017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互助县人民法院共审结家事案件1216件,其中调解671件,经调解撤诉376件,调解、撤诉率为86%。该院自开展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家事审判改革取得了新成效。

  据了解,互助县人民法院自2016年6月被确定为全国法院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单位以来,确立了“以家为本、情感修复、多元化解”的工作理念,以民一庭、台子法庭、双树法庭为内部试点部门,组建了家事审判专业法官和家事调解员、调查员、心理辅导师的家事审判大团队。制定和完善了离婚冷静期制度、家事案件财产申报制、心理疏导制、多元调解、聘任家事调解员、调查员参与调解等多项制度,同时结合互助县是农区又是少数民族地区的实际,在审判方式、工作机制、庭审程序、审判队伍建设、家事审判法庭设置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

  自开展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工作以来,案件质效提高明显。2016年上半年共审结家事案件622件,其中调解321件,经调解撤诉163件,调解、撤诉率为78%;2016年下半年该院共审结家事案件626件,其中调解292件,经调解撤诉210件,调解、撤诉率为80%;2017年互助县人民法院共审结家事案件1216件,其中调解671件,经调解撤诉376件,调解、撤诉率为86%。家事纠纷案件的平均办案周期从2014年的27天,下降至2017年的21天,办案周期逐年缩短,效率不断提高,大量的家事案件通过家事诉讼程序审理,明确了责任,也促进了工作效率的进一步提升。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