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平安:“雨露计划”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8-01-19 10:34:02
编辑: 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讯 海东市平安区沙沟乡沙沟村的刺绣班已经开班快一个月了,学员们的十字绣技艺在老师的培训下变得专业,绣出来的图案也越来越规整。这个刺绣班有一个特别的地方,班里的学员都是乡里的贫困户。2017年,平安区开展“雨露计划”短期技能培训工作,计划培训750名贫困劳动力,力争使具有劳动能力并愿意学习技能的贫困人口达到培训一人、输出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而这个刺绣班正是“雨露计划”短期技能培训班中的一个。据了解,平安区在各个乡镇共开设刺绣、烹饪、拉面、挖掘机四个工种的培训。

  马福梅是刺绣班里最优秀的学员,老师冶梅提起她来总是赞不绝口。“她积极性特别高,进步也很快,现在她已经秀出一副两米的十字绣,兴头十足。”冶梅说道。据记者了解,马福梅家庭贫困,她的老公因脑溢血在家休养,三个孩子在上学,家中还有年迈的父母需要照顾,家里全靠马福梅一个人。生活的压力并没有让马福梅放弃追求美好生活,刺绣班里她是上课最积极也是最准时的一个。“我想好好学学十字绣,平时在家里我也做针线活,但是老师教的跟我们自己的针法不一样,现在我基本上掌握了怎么配线,使用什么手法、针法,希望学会了能挣些钱。”马福梅表示现在她只能照顾家庭,没办法出去打工,而十字绣正好能让她不出家门也能挣到钱。

  当记者翻开刺绣班开班备案表时,看到了详细的教学计划。在开设课程这一栏,标有“堆绣练习、贴绣练习、拉线绣练习”等6门课程,学校根据课程的难易程度划定课时。由于参加刺绣班的贫困户较为分散,授课老师采取驻村和走读的方式进行教学,冶梅则是沙沟村的驻村老师。“我们每天保证不少于6小时的上课时间,每天晚上还通过微信群讲理论知识,充分利用大家的休息时间。班里一共32个学员,一个月下来大家进步也比较快,也愿意学针线活。”冶梅对学员的进步有着最直观的感受。负责平安区刺绣培训的是西宁晨熙职业培训学校,学校校长李晓芳告诉记者,学校在平安区共开办4个培训班,总共360个课时,教学采取理论结合实际操作的方式。“老师每天都会给我发送上课动态,我也会定时检查教学情况,保证贫困户们真正学到技术。”

  平安区就业服务局培训中心的祁昱曜是“雨露计划”的主要负责人,他告诉记者,“雨露计划”通过招标的方式确定培训机构,今年由西宁晨熙职业培训学校、平安区海源职业培训学校、平安区明达职业培训学校三所学校负责培训。“招标结束后开始开班,我们负责培训管理,定时抽查学校的教学质量、学员到位情况、学习情况等,培训结束后让省人社厅来进行鉴定考试,合格的学员就会领到证书,他们出去打工就有了凭证。”祁昱曜希望贫困户们通过培训能转变思想,掌握基本技能,拓宽自己的就业路,早日脱离贫困。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