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海东还有多少条沟被雪藏深闺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8-01-16 15:15:24
编辑: 易 娜

  这几天,海东市一个叫西沟的地方火了,有省城网友晒出的照片显示,西沟里的冰雪玩得很嗨,除了常规的人工造雪,沟内的树木上也被人为地造出了“冰溜子”,真个是晶莹剔透,把人带进童话般的世界。

  因为地处黄河、湟水河谷地,海东市境内沟壑纵横,尤其是湟水河沿岸,其大大小小的支流,如同一把把刻刀,在大山之间画出一个个优美的曲线。过去,海东市的这些沟壑被视为贫穷的象征,因为山大沟深,土地贫瘠,看着河水没水吃,望着河里的浑水干着急,不仅人吃不上水,庄稼也纷纷“喊渴”,不少沟内的群众都是靠天吃饭,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随着精准扶贫、生态治理等惠民政策的实施,海东市沟壑众多的劣势开始向发展优势转变,成为发展乡村旅游的有力抓手。与此同时,海东市各条沟内的景色各异,各有各的味道,也比较适宜开发,比如说平安红崖子沟内不仅有丹霞地貌,夏天还有大片的油菜花;沙沟内阡陌景观别致,河湟文化丰厚,还有不少农家乐值得一去;巴藏沟内花海遍布,并且是通往阿伊雪山的要道,一路美景自不用说;祁家川也同样独具河湟文化魅力,尤其是药水泉、祁家土司就在沟内,给予开发旅游更大空间;乐都引胜沟也不错,两岸山清水秀,还有一座“武当山”;前往瞿昙的山沟同样别有味道……

  然而,海东市很多山沟似乎被外界遗忘,或者说还没有进行有效开发。前两年,平安一条名为“老虎沟”的山沟被省城很多市民追捧,说里面景色宜人,但很多平安人却不知它的所在。说起互助,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小庄的土族文化,可很少有人知道,在互助东沟内有三个中国传统村落——大庄村、洛少村、年先村,它们几乎都藏在山沟里,那里不仅有着古城堡的遗迹,有着动人的传说故事,还有着丰厚的民族、民俗文化,国家级非遗项目土族轮子秋就是从大庄村起源的,土族盘绣传承最活跃的却是年先村、洛少村,在这里来一场民俗文化之旅,绝对不虚此行。在前往乐都区芦花乡的山路上,也有一条沟相随相伴,虽然道路艰辛,但景色确实壮观。类似的山沟在海东还有很多,这些山沟有的是以自然景色著名,有的有着历史文化的沉淀,有的能够反映河湟民居的壮观,有的多种类型兼具。

  看来,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海东市做好山沟的文章已经迫在眉睫。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