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班彦村民睡上了“电热炕”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8-01-15 15:46:10
编辑: 易 娜

  青海新闻网讯 “这个电热炕可以随时调温度,再也不用每天早晚煨炕了,身上那股炕烟味也没有了,方便省事又干净。”66岁的班彦村村民吕有贤坐在刚刚安装好的电热炕上高兴地说。

  吕有贤所说的电热炕正是海东供电公司当前大力推广的电能替代示范项目。1月10日,海东供电公司技术人员正在挨家挨户地为班彦村安装电热炕设备,村民们舍弃用秸秆煨炕取暖,采用清洁、安全的电热炕,准备迎接一个与往年不一样的春节。

  班彦新村位于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平均海拔2800米,冬季天气寒冷,家家户户便煨起自家的土炕过冬,土炕燃料以牛羊粪、木柴、秸秆为主,燃烧不安全、污染大。

  2016年,班彦村5、6社实施易地搬迁工程,村民集体从山上搬迁到了新村。11月份,吕有贤搬进了新家,但让他头疼的是,用土炕过冬污染大,用电热毯费用高,冬天可咋过?“以前家里的土炕,都是靠柴草、秸秆、牛羊粪煨的,烟气呛人,墙面也脏得快。前几年冬天,我开着自家的手扶拖拉机到镇上拉煤,煤钱加上运费钱花了一千多块呢。”

  摸着热起来的新炕,吕有贤笑道:“现在好了,这不,插上电,开关一按,几分钟不到炕就暖和了,只要开着,一直就是这个温度,晚上也不用爬起来煨炕了,少了烟尘和炕烟,家里面干净多了,多亏党和政府,我们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啊!”

  从烟熏火燎的传统火炕到干净方便的电热炕,耗能多少,能产生多少费用是村民最关心的问题。海东供电公司市场部主管刘栋算了一笔账,电热炕是新型材料,能随时控温,比电热毯更安全,电能转化热量率高,按每个炕每天供暖12小时计算,一天用电量大概2度到3度之间,一个月不到80度电左右,电费就是30元左右,比一般老百姓家里用的电热毯,每个季度要节省将近100元。

  “原来在山上住的时候,煨炕用的是麦草,煨的炕有时不热,有时又烫得睡不着。”村民永青说,不仅如此,以前巷子里晒满了牛羊粪、秸秆,牛羊粪烧起来味道难闻,温度也不好把握。听工作人员介绍,电热炕一天的耗电仅2度多,费用不到1块钱,安全又省钱。

  海东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张岩表示,从2018年开始,海东供电公司将在辖区全面推广“电热炕”柴改电项目,预计将为辖区群众日常生活取暖压降传统采暖成本三分之一以上,每年减少燃煤消耗10万吨以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5万吨。

  据了解,实施以“电热炕”为主的“柴改电”项目和生活电气化升级示范工程,可以推动和改变海东市广大农村普遍原始的生炉煨炕的生活取暖方式,倡导共享生活电气化,全力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为了更好实施“柴改电”电热炕项目,海东供电公司做好了示范点供用电设施评估,调研供电能力和用电需求。通过开展土炕采暖“柴改电”试点,替代传统燃煤取暖模式,将推进城乡供热能源结构调整,保障居民清洁采暖,减少大气污染排放。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