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恰加村:不可思议的村庄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8-01-15 15:46:01
编辑: 易 娜

  青海新闻网讯 如果你的眼神不好,就很有可能对恰加村视而不见,因为它就像被镶嵌进了丹山之中,院落的土墙和山色几乎一致。这多亏了那些牛粪,在村内堆砌出的弯弯扭扭的牛粪墙,颜色却是黑色的,似乎告诉前来寻觅恰加村的人,有人们确实在这里生活着。

  也正因如此,恰加村是最不可思议的村庄,村落的周围,如同燃烧过的丹霞地貌,让周边几乎变成了不毛之地,偶尔的几颗柳树,也是蔫头蔫脑,尽可能垂下枝条,想要喝到科沿沟的水一样。

  恰加村为什么会选在这么一个兔子都不拉屎的地方呢?他们的祖祖辈辈又是怎么活了下来?在恰加村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时,惊人的秘密迅速让人瞠目结舌,原来这里曾经“撒一泡尿就能冲出来黄金”,这里曾经是黄金遍地,并且出过很多狗头金,怪不得在这么恶劣的环境中会有一个古老的村落出现。

  恰加村所在的化隆县金源乡,之前有一个奇怪的名字,即科沿沟,即便是现在,当地人还是称金源乡为科沿沟。科沿沟其实是一条河的名字,河水说大不大,说小不小,但从未断流。科沿沟自北向南流淌时,蜿蜒远去,湍急的河水拍打着嶙峋的石块。这是一条古老的河,源头来自下东沟、项热沟、智久沟,最终在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注入黄河。也就是在科沿沟顾自欢快流淌时,它的身边冒出了不少村落,恰加村就是其中的一个。

  至于这里的金矿是如何被发现的,史料上并没有详细记载,也许真的是一个名叫扎西或洛桑的牧羊娃用尿冲出来的。之前那个牧羊娃一直晒着太阳,他的羊群也晒着太阳,他和羊晒太阳也是迫不得已,附近连棵树都没有。晒着晒着,牧羊娃和羊都渴了,便跑到科沿沟里去喝水。牧羊娃和羊喝饱了水,同时在河滩上撒尿,这时牧羊娃发现了一块黄灿灿的东西被他的尿或羊的尿冲了出来,觉得非常好看就捡回了家。后来,阿爸在整理牧羊娃的床铺时看到了那块狗头金。

  科沿沟有黄金的消息像长了翅膀,又像一场瘟疫,迅速蔓延开来。河滩里的狗头金被捡完了,河床也被翻了个底朝天,科沿沟无能为力,只能在伤痛中呻吟。河滩上没有了金子,很多人开始在岸边的山上挖洞寻找金子,至今那里还遗留有大量矿洞,深不见底,像一只只巨兽的眼睛,而恰加村前的滩地也已变成盐碱地。

  科沿沟位于化隆县境东南部、拉脊山脉东段,地形破碎,沟壑纵横,恰加村附近又是丹霞地貌,千疮百孔的矿洞不仅成了大自然的灾难,也成了一些贪婪者的灾难。据说在上世纪,还有不少村民参与淘金,因滥挖乱采,还曾发生过矿难事故。

  也正因为过度采金,生态破坏严重,恰加村附近再找不到可以放牧的草场,长了腿的野生动物们也逐渐将这里抛弃,没长腿的植物则悄无声息地钻到地下再也不出来了,干旱、冰雹、暴雨、泥石流时有发生,这让恰加村村民的生计更加难以维持。

  因为盛产黄金,科沿沟逐渐被金源乡这一新的名称所代替。面对黄金的诱惑,很少有人能够抵挡得住。民国末期,西北大军阀马步芳贪婪的目光盯到了这里,并派部队进驻强行采挖。当时附近的支哈加村有一个著名的石匠叫旺加,因身材高大、皮肤白净,人称“白旺加”,旺加艺高胆大,面对马步芳派来的“劫匪”,组织近百名村民进行反击,成功驱逐了马步芳的采金队,后来马步芳派1000多名荷枪实弹的官兵弹压,不屈不挠的支哈加人占据有利地形,用弓箭、石簧等原始工具击退了一次又一次的进攻,直到迎来了解放青海的曙光。当时,神出鬼没骁勇善战的“白旺加”为守护一方水土立下汗马功劳,其形象被民众神化,成为反动政府和私采金矿者的噩梦。

  那么,如今的恰加村人是不是淘金者的后代呢?答案是否定的,即使恰加村人参与过黄金的采挖,也不能说明他们是淘金者遗留下来的子孙。真正的谜底很快揭开,原来恰加村的祖先是吐蕃人!

  那是唐高宗龙朔三年(663年),向北扩张的吐蕃族进入河湟地区,灭了吐谷浑,吐谷浑可汗诺曷钵被迫与弘化公主率数千帐迁入凉州。随后,唐与吐蕃时战时和200余年。至宋代,原吐蕃帝国的一个部落首领的后裔唃厮啰以邈川(今乐都)、青唐(今西宁)为中心的青海省湟水流域建立了政权,这是当时以藏族为主体的一个最大的地方封建政权。

  也就是在那战乱频仍的年代,吐蕃的一队守军来到恰加,在这里建起防御设施,随着戍边将士家属的随军迁入,一个村寨渐渐形成。随着岁月的流逝,他们在这里牢牢地扎下了根。恰加村之所以叫恰加,是来自藏文的30个字母。作为吐蕃戍边的重要位置,整个村域完全依山而建,地势较为险要。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