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化隆县表彰精神文明先进 构筑永不竣工的灵魂工程高地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8-01-09 14:35:55
编辑: 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讯 新年伊始,化隆回族自治县隆重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五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推进大会,表彰奖励了47户“五星级文明标兵户”、5名最美教师、5名美德少年、5户最美家庭、8名最美员工、6名最美警察、10名最美拉面人、5名优秀阿訇、5名优秀僧人、5户文明经营户,大树特树精神文明先进旗帜,以此构筑精神文明创建这一永不竣工的灵魂工程高地。

  在当日的表彰大会上,县委书记刘建昱表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是一项永不竣工的灵魂工程。近年来,化隆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指引,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抓手,以打造“最美化隆人”系列道德品牌和“五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为载体,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涌现出了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荣获“第二届最美青海人”荣誉称号的马牙古拜、崔宝巍;荣登“中国好人榜”的马成义等一批先进个人;凸显出了省级文明单位7家,市级最美乡村2个,市级文明单位24个等一批先进集体,竖起了化隆县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面面旗帜。此次大规模、高规格表彰奖励精神文明先进,力求以这样一种形式,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传播正能量,努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为构建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化隆做出更大贡献。

  县领导给先进个人颁奖

  最美教师领奖

  最美警察领奖。以上图片摄影:颜金梅

  愿作为 硕果累累

  党的十八大以来,化隆县始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认真践行“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和“四个转变”发展新思路,找准与化隆工作的结合点,精神文明建设的视野更加开阔、目标更加清晰,有力地凝聚了各个方面的共识,极大地激发了全县上下投身新化隆建设的昂扬斗志,促使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硕果累累。

  突出表现在,在近年来的全国和省市的精神文明先进评选活动中,该县拾金不昧的马牙古拜、见义勇为的崔宝巍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免费为10万人(次)受灾群众和志愿救援队伍送爱心拉面的马成义荣登“中国好人榜”;马牙古拜、马成义荣获“第二届最美青海人”荣誉称号。7家单位荣获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市级评选活动中2个村镇荣获海东市最美乡村的荣誉称号;24个单位和村镇获得文明单位、文明村镇荣誉称号;10名个人获得省市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奖励。这些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先进事迹,不仅集中体现了该县精神文明建设中人民群众的精神面貌,而且在全社会产生了强烈反响。

  拉面人马牙古拜拾金不昧的先进事迹在拉面人中广为传颂,成为拉面人融入当地社会,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自觉奉献的学习榜样;海南省委、省政府对其表彰奖励,大力宣传,在全国范围内为拉面经济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发展氛围。这一切得益于化隆县委、县政府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敢作为、愿作为,才有了新作为。其中一个突出亮点是,面向群众、面向基层、面向一线,充分肯定最基层的群众、最普通的干部,相信他们人虽普通,但都有一颗金子般的心,干的是平凡而伟大的事。此次表彰奖励的近百名先进全部来自基层和一线。

  树榜样 新风日兴

  近几年,化隆县在全县各行各业开展了社会公德教育和文明家庭建设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结合“最美化隆人”系列主题活动,及时发现和挖掘了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身边的人,并在各类媒体上大张旗鼓地进行了宣传,推动形成好人好报、善有善报的文明创建导向机制,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

  在近几年涌现出来的先进中,收养流浪智障儿童十多年的好心人马春虎、荣获全国“情满万家·派出所好民警”荣誉称号的基层干警多杰太、崔宝巍、马牙古拜、马成义等人的事迹已经成为了化隆县文明创建的靓丽品牌。他们的故事弘扬了社会正能量,有效宣传和提升了化隆形象,也提升了广大干部群众“我是化隆人”的荣誉感和获得感,使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凝聚意识进一步增强,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崇尚科学的文明生活方式,树新风,除陋习,以良好的家庭家风家教撑起良好的社会风气。党政机关、窗口行业为民服务观念进一步强化,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社会环境进一步优化。持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和“听经”活动,切实增强了各界人士的“四个认同”,夯实了各民族团结进步的基础,不断开创了全县各族儿女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特别是自全省“五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化隆县立足县情实际,以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为抓手,精心谋划,统筹安排,求实创新,扎实开展创建工作,奋力打造具有化隆特色的“五星级文明户”创建品牌。积极广泛宣传动员,全面激发广大群众参与创建的主动性,提升创建工作的感召力,评出了一批群众认可的文明户,真正使“五星级文明户”创建成为群众性创建评选活动的特色品牌,有力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做文明化隆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为化隆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文明建设动力。

  重实效 永无止境

  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化隆县委、县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只有站在时代前沿,引领风气之先,精神文明建设才能发挥更大威力的教导,以务实精神不断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覆盖到乡村、社区、家庭、机关、学校、企业、寺院、军营、拉面店等每一个社会细胞,提升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

  在这一个工作中,化隆县紧紧围绕化隆工作大局,找准切入点,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等中心工作,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道德规范宣传教育。各级党组织坚持广泛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借鉴先进经验,在学习实践中始终保持理论清醒、把握时代大势、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始终以满足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精神文明需求为出发点来谋划推动,事事从老百姓的角度去考虑,转变以往传统的教育方式,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影响带动群众文明习惯的自觉养成和文明素养的持续提高。通过潜移默化的力量,激发人们内心向善向美的本性。杜绝走过场、做表面文章,三分钟热度,在抓常抓长上下功夫,谋思路,不搞一时一地之策,注重构建常态、形成长效,既治标又治本。

  同时,综合施策,持续推动“五星级文明户”创建的进度。紧密结合以往各项文明创建活动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经验,从基础信息入手,建立基础台账,按照“五星级文明户”评定标准,细化分解任务,严格程序流程,合理确定创建达标的户数,不做量上的名额分配,提高创建“含金量”,要切实把“五星级文明户”创建的各项工作做深入、做具体;阶段性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形成浩大声势,营造浓厚氛围。

  将创建工作置于基层党组织的主导下进行,让群众成为创建活动的主体,以此形成群众自我教育、自我参与、自我管理的有效载体,坚决避免乡镇党委政府大包大揽现象出现。创建“五星级文明户”在县委领导下统一开展,形成由县委宣传部牵头抓总、各乡镇部门通力合作的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以具体的制度措施保证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在此基础上,大力宣传文明创建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事迹,弘扬社会正能量,形成声势庞大的“户户争创文明户,人人争当文明人”的浓厚氛围。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对“五星级文明户”实行定期考评、动态管理。各职能部门按照部门职能抓好具体工作,狠抓落实;各群团组织要发挥优势,教育引导广大职工、青年和妇女积极投身创建工作。

  目前,化隆县委、县政府以而今从头越的精神,号召全县上下以先进为榜样,以坚韧的毅力、昂扬的干劲,同心同德、奋力拼搏,努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为构建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化隆做出更大贡献。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