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民和前进村劲刮红白事“瘦身”新风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7-12-20 10:06:15
编辑: 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讯 海人好客,家里来客,必有好酒好菜招待。好客的人也好面子,尤其在办红白事时,更是尽东家所能大办特办,久而久之,攀比风盛行,愁煞不少人。在大力提倡“转四风”、倡节俭的今天,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官亭镇前进村率先举起红白事“瘦身”大旗,引领转变乡风乡俗的新风尚。

  早些天,前进村村民朱成的亲人不幸病故,怎么办一场体面的葬礼,成为他和兄弟的一桩心事。“家族的人告诉我,现在村民商量决定丧事一切从简,供招待亲戚用烟和酒要在规定范围以内,客人每人一碗菜,总费用不能超过一万五千块。”朱成说,以前红白事各家相互攀比,常有经济条件不好的家庭由此债台高筑,生活陷入困境。现在,这样的葬礼花钱少,还得人心。

  依照村里丧事从简的规定,村民帮朱成一家置办了规定范围以内的香烟和白酒,仅烟酒钱就节省了一大笔开支,所有费用花了一万余元。“以前,村上老人去世置办丧事时,不少村民为在亲朋好友和村民面前顾及体面,羊就宰了七八只,喝的酒都是一百元左右的,三四天时间至少要花三万多元。”参与丧事从简民约规定的村民朱登祥说,以前村上置办红白事,个个争着上好烟好酒,久而久之,这种不良风气蔓延,对贫困家庭造成巨额负担,浪费也很严重。

  今年初的一次庙会上,民和县官亭镇前进村年老的几位村民倡议丧事一切从简,得到村民们的积极响应。朱登祥说,农村有着庞大的家族,办一场葬礼,仅族亲就要十几桌,这给当事人添了一笔高额的开支。当时商议决定,葬礼招待一律用10元以下的香烟和30元以下的酒,客人每人一碗烩菜。令人欣慰的是,目前村上都按规定置办丧事。

  先锋村一位姓白的村民说,以前村上老人去世后,不少村民为留个好名声,在各方面要比别人高一筹。而攀比之风愁煞困难家庭,不少家境贫困的村民,硬是借钱贷款也不落下风。现在,前进村做了榜样,值得在其他村推广。

  前进村村委会主任朱文英说,前进村有180多户900多人,是典型的浅山村,全村经济收入在官亭镇排名靠后。受自然条件限制,村民主要收入以劳务输出为主。丧事从简虽是村民自发组织规定的,但转变乡风民俗的新风尚值得推广。

  十九大报告指出,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作为新农村建设的中坚力量,前进村村民带头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把新风尚新风气带进村里,改善乡风民俗。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