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快递如何安置市民很烦恼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7-12-04 15:59:42
编辑: 孔维东(实习)

  青海新闻网讯 上班期间快递包裹来了怎么办?许多市民会找小区门卫或物业保安代收快递。然而记者走访了海东市多个小区发现,由于种种原因,一半以上的小区门卫是拒绝签收个人快递的,只有少数愿意代收,可前提也得是互相认识才行。快递如何安置,确实让不少市民“很烦恼”。

  对于门卫不愿代签快递这事,很多市民觉得不合理。“白天不在家,就让门卫帮忙签收,晚上下班回去拿,可门卫不愿签收也拒绝代收,快递员只能带回去改天再来送。就是让门卫给我暂时保管一下,为什么就不可以呢?”市民陈女士是个网购达人,从家具到零食、衣服、鞋袜全都是从网上购买。有时候快递来得多了就不方便寄到单位,只能写家里的地址,可这样一来,就出现问题了,碰到上班时间就没人签收,交给门卫代收却也被拒绝了。在超市上班的李女士也有相同的烦恼,自从小区不代收快递后,每次快递送到时,李女士就比较苦恼。“我经常不在家,让快递员第二天送来吧,结果第二天我还有事。”李女士说,有时候一个快递能折腾好几次,最后没办法了只能自己给快递公司打电话,说明情况后自取。

  平安区申通快递一网点姓李的一位快递员告诉记者:“我每天都要送几车的包裹,很多包裹都是送到小区,现在很多门卫都拒绝签收快递,即使帮忙拿了也不会签字的。拿着没有签字的货单回公司,如果货物出现了丢失或损坏的问题,责任都要我自己担。前几天我送的一件货,货物明明都放在了门卫,后来收件人打电话说没收到,我又跑回去给他找,有时候实在找不到还要我自己赔。”这位快递员表示,送快递前他们一般会打电话通知收件人,但是有些收件人不在家,又想尽快拿到东西,往往会叫他们把东西放在门卫处,有些门卫不愿意代收,他们也没办法只能延迟送货,但愿意代收可万一丢了也是麻烦,所以希望每个客户都能亲自签收。

  采访中,很多小区门卫表示,代签、代收快递对于他们来说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住户实在有要求或者认识的,最多也只能提供一个免费存放处。“放在我们这里的包裹太多,很多时候都有可能拿错或者丢了,那住户找不到快递就来找我们要,我们可赔不起啊。”乐都区水电小区的门卫张叔叔表示,之所以不愿意代收快递,主要还是责任的问题。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国并没有相关法律规定小区门卫或者物业管理部门有代收快递包裹的义务,除非小区的物业管理方在协议上标注有此项服务。如果业主有这类需求,在征求了物业公司同意的情况下,双方应就快递如何代收、如何认定责任等问题进行协商,并签订协议,以免出现纠纷后责任难以界定。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