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平安“药农”喜领分红“大礼包”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7-12-01 14:59:02
编辑: 崇文君(实习)

  青海新闻网讯 “乡亲们不要挤,现在我开始念名字,叫到谁就上来领钱。朱礼元、祁登录、祁多成……”上法台村“第一书记”周文忠大声喊着农户的名字。11月24日上午,在新建的平安区石灰窑乡上法台村村级综合办公服务中心广场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每个人的脸上都挂着开心的笑容,会场上“石灰窑乡贫困户药材种植入股分红大会”的红色横幅显得格外抢眼。

  喜得分红乐开怀

  初冬的天气带着些许寒意,人们都穿着厚厚的棉衣。回族阿娘们也早早地到广场来领钱。大家在一起谈论着、说笑着,听到念了自己的名字时都笑出了声。

  “到到到,我在这儿,来了来了,谢谢,谢谢……”当周文忠喊到祁登录名字的时候,老大爷真是开心得不得了,满心欢喜的心情溢于言表。

  今年74岁的祁登录是上法台村的贫困户,家中4口人,孙子在上小学,儿子祁得成为照顾父母和儿子,无法外出务工,经济来源仅靠种植的几亩洋芋和油菜。今年加入龙贤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后,仅合作社的分红就有6000元,再加上合作社务工工资共收入1.3万余元。仅这一项,他们家人均收入就达到3000元。

  “感谢第一书记,感谢合作社,带领我们种植中药材,不光打零工能挣到钱,到年底还可以领到分红,真是太好了。明年,我也打算种上10亩药材,把洋芋地和菜籽地都种成中药材,明年收入会更多。”领到1.9万元的分红,祁登录非常高兴,老人家的话语里充满了感激,对来年的中药材种植也充满信心。

  贫困户祁延全说:“合作社为我们无偿提供药材种子,免费开展技术指导,今天我也领到了6000元的分红,国家的惠农政策实话好,合作社老梁人也好,按协议中8%-25%的分红最高收益给我们分红,感谢老梁。”

  “今年,我们合作社为帮助更多贫困户增加收入,优先吸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农忙时节,也请周边地区的农户来帮忙,邻近的下法台、上唐隆台村还有其他几个村里的农户也可以来打点零工。今年开支务工总费用达33万元,贫困户务工最高收入达3万元。”合作社负责人梁龙贤说。

  因地制宜送“良方”

  一直以来,上法台村的村民们都是以种植马铃薯、油菜、大豆和小麦为主,习惯了靠天吃饭的村民接受新事物很困难。种植药材,对于信息闭塞的贫困户来说确实是一件新鲜事,个个心里都没有底,到底要不要种,种什么,当归、大黄和黄芪哪个更稳妥,哪个多种一些?刚开始,村民们都在犹豫。

  平安区审时度势,根据上法台村适合种植中药材的冷凉气候优势,确定了发展中药材种植业的思路。乡党委、政府积极引导并大力支持,鼓励“第一书记”、包村干部和扶贫(驻村)工作队加强宣传,向贫困户讲解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宣传种植中药材的好处。经过不懈努力,大多数农户接受了药材种植思路,转变了种植观念。

  “上法台村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山上山下落差很大,群众居住分散,村子离县城远,山脚下的农户离乡政府也有近七八公里的路程,再加上交通不便等因素,所以村子里老人、妇女和孩子们一般都很少出村,信息很闭塞,村民生活条件困难。种植中药材是脱贫致富的好途径,成功实现了农户种植业的转型升级,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很好的落实。”上法台村“第一书记”周文忠说道。

  为让贫困户早日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上法台村“两委”充分利用本地气候条件,采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开辟了一条“药材种植致富”的新路,在上法台村建立大黄、当归、党参等适应高寒冷凉气候的千亩药材种植基地。目前,当归已喜获丰收,除了贫困户自己种植的当归收入外,合作社还为入股贫困户按照年初所签订的贫困户股金收益率不低于每人股金5400元盈利部分25%的最高协议收益发放,每人可分到1500元分红。

  “我们在年初就和贫困户签定了协议,里面明确双方利益,如果收成好,贫困户就享有分红利益。今年我们合作社收入还可以,所以按照协议,我们从总收入中拿出6万元,按每人1500元的最高分红标准发给每一个入股贫困户。”梁龙贤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