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循化:多彩黄河石铺就百姓致富路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7-11-28 16:22:44
编辑: 李娜

  青海新闻网讯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积石镇丁江村村民马德功不仅依靠家乡的黄河石发了家,而且还带领200多名乡亲共同致富。

  马德功是循化县积石镇丁江村的村民。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是头脑敏锐的他早在十几年前就发现家乡的旅游业发展很有潜力,把目光盯在了家乡的黄河石上面。马德功说:“之前县上来的游客比较多,但是没有一个像样的旅游产品可以带回去,因此我就开始研发黄河石艺的产品。”

  说干就干,马德功成立了循化县博艺旅游文化有限责任公司,并请来专家作先关培训和指导。在2005年到2006年,请来了西安画院的老师在构图、培训上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据了解,黄河石艺以多彩的黄河水石料、黄河两岸山石料为主,融入撒拉族民间传统艺术,通过继承发扬祖国博大精深的文化艺术,使得“撒拉黄河石艺”系列产品成为最具撒拉族特色的文化艺术品,成为循化县的名片和金字招牌。近年来,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以前的小作坊也已变成现如今的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马德功告诉记者,在省委省政府和循化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国家开发银行贷了500万的资金征了20亩地。10年来,他凭着企业自身的发展,带动了周边100多户贫困户的发展,一些技术好的员工月收入堪比城市白领。

  循化县积石镇沙坝塘村村民王凤莲说:“在这里干了十年,收入也挺好的,每个月拿4000多块钱。以前我是家庭主妇,在家里看孩子,现在孩子也大了,都去学校了,我在这边上班,既能挣钱,也能照顾家里。”在博艺加工厂,记者看到天然的黄河石,经过撒拉族妇女手工巧妙地组合搭配,展示出文化艺术性。这有力提升了民族文化的内涵,并多次在大奖赛上屡获殊荣。博艺公司办公室主任马进才介绍:“工艺品的沙子是我们当地清水湾黄河里的沙子,工艺品的颜色都是纯天然的。比如说黄色的沙子,就是用黄色的石头打磨上去的。”

  目前马德功的公司有员工100多人,都是附近乡镇的贫困户,公司的发展,直接带动了当地贫困户经济收入的增加,同时也让他们多了一项致富增收的技能。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