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十九大精神在基层·百名记者一线行
曲艺宣讲接地气 十九大精神润心田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7-11-28 10:19:43
编辑: 崇文君(实习)

  青海新闻网讯 “我们曲艺团演到哪里,老百姓的热情就跟到哪里,每次演出都是全村男女老少都来观看,周围村庄的乡亲们也都早早赶来,很受群众的欢迎。”互助土族自治县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曲艺巡回宣讲团的演员说起演出的经历都非常振奋。

  为了使全县基层群众能够深入了解十九大精神,县委宣传部积极组织当地的曲艺工作者,组建曲艺宣讲团,用主题鲜明、通俗易懂、受群众喜爱的文艺节目,生动传播十九大精神。曲艺团负责人昝延辉介绍说:“为了宣讲好十九大精神,我们全体工作人员迅速组织编排力量,挖掘十九大报告中农民感兴趣、与他们切身利益相关的内容,结合青海道情、贤孝、平弦等深受互助县群众喜爱的曲艺演出形式,创作出一系列富有地方传统文化特色的文艺节目,让报告精神充满乡土味。”

  曲艺宣讲团从11月8日—12月16日期间,在全县19个乡镇进行演出,平均每天演出两场。昝延辉和演员们发现大家最喜欢的是青海贤孝《农民歌颂习近平》、青海道情《十九大精神放光芒》、青海平弦《十九大精神暖万家》等节目。

  昝延辉说:“我们这次在编排节目时,注重把十九大精神中的‘干货’呈现出来,让村民不仅看了热闹,也能弄懂些门道。”

  曲艺团每次在正式开演前,都会先熟悉一下场地,并简单彩排一遍,每次彩排的时候,都会有村民聚在旁边看。贤孝演员刘玉春说:“我们的首场演出是在丹麻乡举行,因为词记得不太熟,在彩排时说错了,村民听到当即就给我指出来,这让我对演出更加认真。”演员们普遍感觉,村民对十九大精神的了解多,与以往的曲艺宣讲相比,村民对内容的关注明显大于形式,并不是走马观花地看过就完。

  塘川镇雷家堡村的演出在中午举行,虽然当天阳光非常刺眼,但是村民们还是早早来到文化广场。在观看演出时,村委会副主任甘继成看到了46岁的贫困户雷彪,二人便聊起了十九大的扶贫政策:“村里帮我买的猪,过不久就能出栏了,应该能卖个好价钱,我再买上几头八眉猪,也考虑看看还有什么好卖的品种养着试试,刚才台上唱到十九大报告里振兴乡村战略的话,我都听进去了,党给我们这么多好政策,我就把我的‘事业振兴振兴’。”

  在看演出的过程中,村民每次听到与自己相关的内容,都会和身边的乡亲分享一二,听到《花儿联唱》中“家乡变迁……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唱词,72岁的王彦魁跟坐在旁边的乡亲聊了起来:“这5年来的变化真的大,现在家里有了车,住着二层楼,儿子还计划着申请上贷款开个干果店,孩子们上学都免费,生活真的没啥负担。”

  70岁的雷年贵听了说:“就是呗,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富多了,娃娃们上学免费还不算,我家大孙子当了河南大学的‘西北贫困生’,学校不但给补助,考试成绩好还有奖励,孙子说他好好学习争取自己供自己上学,让我和老伴安享晚年。”

  王彦魁的老伴王成兰,打断了两位老人的聊天:“你们俩说的都是以前的事,我看电视里习总书记还说了要改善养老条件,现在道情里正唱着呢,我听着感觉我们的好日子才开始,更好的以后才多呢,你们一起好好听听。”老人说完,周围的人都开心地笑了。

  为了让十九大精神入眼入脑入心,把曲艺宣讲的作用引向深入,互助县委宣传部还要求各乡镇组织曲艺爱好者成立曲艺宣讲队,以县委宣传部编印的《宣传手册》为提纲,编排曲目分赴各村(社区)开展巡回宣讲,实现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塘川镇人民武装部的孙全魁介绍说,塘川镇在县曲艺宣讲团未到的村都安排了宣讲演出,后期也会视情况组织相关的曲艺宣讲活动,持续宣传十九大精神,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