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海东特色小镇之路该怎么走——专家学者共同描绘未来蓝图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7-11-24 17:07:28
编辑: 孔维东(实习)

  青海新闻网讯 在不久的将来,一座特色的小镇鳯山新城将在海东市乐都区雨润镇崛起,这对促进海东城市发展面貌,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提升当地的教育水平,扩大海东市的城市影响力,增加当地税收等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约110亿,以文化、教育、体育、旅游四大产业为主导,把文化传承、教育示范、体育休闲、特色旅游融为一体。特色小镇建成后,前两期可容纳3.6万余人的居住,第三期可容纳2.7万余人的居住,可提供约6000多个就业岗位。

  11月23日,青海海东市鳯山新城(特色小镇)发展论坛在平安区举行,期间不同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为鳯山新城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描绘未来蓝图。

  嘉宾:著名导演、策划人韩笑

  观点:文化是特色小镇建设之魂

  随着国家启动特色小镇建设战略,给现代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方向和一份信心,特色小镇如果没有文化定位和引领,很难想象特色从何而来。中国文化是中国特色小镇建设的核心资源,“全球视野·中国魅力”是建设特色小镇的基本定位。这需要我们在了解世界经济发展体系的基础上,创造出既体现中国文化的独特性,又能通过特色小镇这一新型载体对全球消费形成具有亲和力与归属感并能向世界传播的文化产品。那么,文化特色小镇在海东建设中到底起到怎样的作用呢?

  著名导演、策划人韩笑在论坛中表示,鳯山新城应大力发展文化、体育、教育、旅游四大产业,以此支撑起海东未来发展。海东有着深厚的文化资源与独特的自然景观资源,鳯山新城小镇将以文化旅游作为产业发展基础。其中,有着100多年的悠久历史,从清代开始就远近闻名的河湟地区四大书院之一凤山书院就是一例。鳯山新城应恢复凤山书院,传承古典文化,搜集与珍藏古籍善本,体验古风古韵,促进传统文化的保留与发展。

  他提议,鳯山新城应建设西部历史动漫产业中心,提取河湟历史建筑元素,用现代科技武装。主要包括动漫编创、动画导演、动画设计、动画制作等。小镇还可以通过创新规划文化建设特色小镇,有利于传承独特河湟地域文化。鳯山新城特色小镇是弘扬历史经典文化、满足人民文化需求、提升海东软实力的新载体。开展历史经典产业特色小镇文化规划建设,可以通过挖掘各地独特而丰富的文化内涵,通过规划文化理念创新、建筑风格创新、文化产业业态创新,更好地传承和弘扬海东人民传统优秀文化。同时,河湟文化产业特色还能在小镇形成独特的产业文化和人文气质,成为展示海东鳯山新城特色小镇创新文化的新名片。

  嘉宾:南京汉开书院院长王占宝

  观点:特色小镇建设要与教育国际化相结合

  近年来,海东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优化配置教育资源,各类教育协调均衡发展。今年,海东市教育系统将加快发展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及现代中、高等职业教育,进一步提升全市教育教学质量。因此在海东建设特色小镇与教育国际化相结合的定位具有卓越的前瞻性与社会价值。

  王占宝说:“汉开书院通过卓越的学术教育与领导力培养,使人生增值,让优秀者更优秀、平常者不平常,而且在国际比较视野中具有实力和影响力。在青海海东打造汉开书院的使命为通过出色的学术教育与领导力培养,造就具有中国精神的世界公民与未来领袖,致力于为学生创造一种经历与努力、活力与实力相统一的,既精彩又充实的书院生活,华而又实的人生经历。”

  “在未来的世界里,教育至关重要。高素质的教育能使人获取以及使用有价值的信息的能力,掌握无定式的复杂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自我调控、合作与沟通能力价值、思维与领导力——这些能力都是计算机无法轻易替代的。”王占宝表示。

  王占宝建议:“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需要通过高质量的发展解决。海东发展特色小镇需要走三条道路:市场化与政府的支持;海东市的历史传统与后发优势以及鳯山新城(特色小镇)先行先试的案例。”

  嘉宾:易城股份董事长毛蔚瀛

  观点:营造“产城人文”融合的新环境

  旅游是人的精神面貌和生活方式的体现,旅游实际上是一种价值观,是为特色小镇增值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观光旅游到体验旅游又是一个发展趋势,而且旅游必须要多引擎,项目要多样化,这样才能打造出特色小镇的名片,为特色小镇注入新鲜活力。

  据了解,今年1-10月,青海省旅游收入374亿元,增长23.3%,青海旅游旺季“一票难求、一房难求、一座难求”。青海旅游业处在一个怎样的时代?

  毛蔚瀛说:“青海旅游正处于一个大变革、大机遇、大发展的时期,而且自由行成为年轻人出游潮流,中长线深度游更走心,‘非标准住宿’迎来爆发期。度假升级,可以说是从浅层次观光休闲演进成旅居,感受的不仅是身临其境,更是深入当地领略不一样的生活。”

  在特色小镇促进旅游发展方面,毛蔚瀛表示,要以千企千镇工程为抓手、打造“产城人文”融合为新标杆、城乡统筹发展为核心点,打破空间限制,营造“产城人文”融合的新环境;促进要素整合,增强“产城人文”融合的凝聚力;加快配套完善,形成“产城人文”融合的高标准。

  嘉宾:著名体育产业专家何文义

  观点:体育运动与特色小镇资源联姻已经成为一种潮流

  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为新时期的体育工作指明了方向。随着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和居民消费需求日益加深,体育运动与特色小镇资源联姻已经成为一种潮流。

  “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成为特色小镇中的特色。”那如何打造特色运动休闲小镇,如何促进民众体育消费升级?何文义在论坛中表示,“运动休闲小镇建设要把充分分析实际数据、发挥地域环境优势放在首位,从而制定科学的规划目标,将‘体育+旅游’模式提档升级,与国家政策相贴合,着重凸显地域特色,充分挖掘自身优势,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以体育休闲为推手,着力推动全民健康、全面小康。”

  此外,他说:“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是集运动休闲、文化、健康、旅游、养老、教育培训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空间区域、全民健身发展平台和体育产业基地,推进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是满足群众日益高涨的运动休闲需求的重要举措。建设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是促进新型城镇化,促进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实施,促进体育产业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脱贫攻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