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曲艺家走进班彦村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7-11-17 09:25:16
编辑: 崇文君(实习)

  青海新闻网讯 为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省文联“初心说唱新时代——礼赞十九大曲艺创作演出”活动,11月7日,省曲艺家协会秘书长祁芳带领我省部分曲艺家,走进了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

  在班彦新村崭新的综合服务中心文化广场上,人头攒动,人声鼎沸,原来是刺绣培训班的阿姑和大嫂们正在接受县文化部门的动员,次日她们将启程前往甘肃庆阳观摩学习。

  去年在班彦新村和习总书记紧紧握手的美髯老翁吕有荣阿爹的老伴将我们迎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家。

  一听说曲艺家要来家里,吕有荣阿爹从外面赶了回来,77岁的他精神矍铄,身板硬朗。说起去年难忘的场景,老人家仿佛还沉浸在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班彦村的那一天。一旁的阿尼抹起了眼泪,她动情地说:“我看一次电视就会哭一次。习总书记对我们老百姓就是好呀,不然的话我们能从那个穷山上搬下来哩吗?”

  老两口朴实的话语感染着曲艺家们。阿爹说,搬迁的人家都住上了新房,84000元的房子,自己才掏了4000元;只是装修是自己掏钱搞的;电视机、洗衣机、双开门的电冰箱、电饭煲、微波炉等家电也是自己添置的。儿媳妇插话说,亲戚们还给我家送来了电脑呢。阿爹家今年申请到政府的养殖项目贷款20万元进行绵羊育肥,300只育肥羊卖出去后不但还清了贷款,还净挣三四万元。

  阿爹接着说,如今,我们自己有了老龄补贴和养老保险,手里有零花钱,看病有“新农合”,今后的日子不发愁了。遗憾的一点是,习总书记来的时候我们正在建房,没能给习总书记敬上一杯茶,盼着以后习总书记再来班彦村,吃一口我们亲手做的焜锅馍馍,喝一口我们自己酿的青稞酩馏儿啊!

  告别吕有荣阿爹,曲艺家们又来到青稞酩馏酿造户吕有金家。说起去年习总书记来他家,两口子满脸的幸福感溢于言表,妻子说,习总书记牵着她的手走进家门,细心查看《扶贫手册》和《贫困户精准管理手册》,关切询问各项补贴发放情况,询问生产生活情况。他们牢记总书记的嘱咐,努力靠自己致富,一年来酿造的青稞酩馏供不应求,接下来要考虑扩大生产规模。

  村子里不时传来小贩的吆喝声,卖包心菜的、卖水果的、卖油饼的叫卖声此起彼伏,村口集体经济门面房悉数开张营业,人来人往甚是红火。在村后山根处,是集中新建的八眉猪养殖场。一排排猪舍顶上的光伏板闪烁着耀眼的光芒。光伏项目的实施可以每年为每户增收2500元。

  通过易地搬迁,班彦村五、六两个社129户群众全部迁入新居,彻底解决了种地难、吃水难、上学难、就医难、交通难、娶亲难等问题,生产生活已步入正轨,实现了农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干、能致富的搬迁目标。

  曲艺家们看到眼前的情景,心潮起伏。省曲艺家协会秘书长祁芳深有感触地说,地方曲艺的繁荣兴盛,也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同样需要曲艺家们深入生活,贴近群众,创作出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这正是:

  习总书记看望群众一年后,

  班彦村面貌(嘛)大变样。

  忘不了嘘寒问暖拉家常,

  忘不了泥泞道上脚步忙。

  忘不了精准扶贫好思想,

  忘不了带领我们奔小康,

  这——

  好比是久旱大地逢甘霖,

  班彦人的心里开始亮堂堂。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