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高起点设计 高标准建设 精细化管理
民和举全县之力为国土添绿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7-11-09 14:59:55
编辑: 易 娜

添绿成果巩固常态化

苗木调运保质保量

  青海新闻网讯 在新一轮秋季植树大会战中,青海东部门户之城民和举全县之力为国土添绿,突出脑山水源涵养区、浅山水土保持区、川水经济林区的国土绿化总体布县,统筹规划、乔灌结合、封造并举,大力实施林业生态建设工程,提升改造县城及周边区域绿化景观,致力生态园区建设,努力建设山川秀美、经济繁荣、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民和,以志在必得的气概再次展示出民和风采。

  咬定青山不放松

  新一轮秋季植树大会战以来,民和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立足“生态立县”战略目标,以创建生态文明先行区为契机,以打造青海生态宜居东部门户为目标,扎实推进“绿屏障、绿河谷、绿城区”建设,咬定青山不放松,为国土添绿再建新功。

  2017年秋季义务植树造林绿化工作以县城南山、乡镇山体绿化为主。在这一工作中,民和积极动员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以实际行动参与到义务植树造林绿化中,形成了全民义务植树造林绿化的大声势、大场面。通过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的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广大干部群众的密切配合、积极努力,全县义务植树造林绿化工作进展迅速,并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11月3日,全县义务植树参加8.4万人(次),完成秋季义务植树造林7470亩,共栽植油松、山杏、侧柏等各类苗木37.5万株。已完成秋季义务植树造林绿化任务的99%。其中:县直机关义务植树参加单位73个、参加人数3200人(次),完成义务植树新造200亩,补植补栽600亩,栽植油松5.8万株,完成计划任务的100%;各乡镇参加人数8.1万人(次),完成义务植树补植补栽6370亩,栽植苗木25.48万株,完成计划任务的98%。完成三北、公益林造林4500亩,新造500亩,补植补栽4000亩,共栽植青海云杉、油松等苗木32.35万株,完成计划任务的100%。

  攻坚克难打硬仗

  民和县作为青海东部门户之城,生态地位尤为重要,生态建设意义重大。但是,全县义务植树工作无专项资金支撑,县级财政难以筹措义务植树专项资金,在苗木供应、后期抚育管理工作方面存在困难。并且随着植树片区面积不断扩大,现有道路、水利设施难以满足造林绿化需求。同时民和作为传统工业大县,园区生态建设问题较为突出。为此,民和县攻坚克难打硬仗,为美丽民和开创新局面。

  10月31日,民和县根据市绿化委办公室的通知要求,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全县把抓好秋季义务植树造林作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和省委“四个转变”新理念,坚持生态绿化不放松,持续推动秋季植树造林不放松,对秋季植树造林“大会战”工作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决定将全县义务植树造林“大会战”活动时间延长至11月上旬,积极动员各族干部群众广泛参与到义务植树造林“大会战”活动中,掀起新一轮义务植树造林“大会战”的热潮。县绿化委办公室在原计划任务的基础上,再次在川官线南坡给县直机关划定秋季植树责任区,面积400亩。要求全县73个县直机关单位在保质保量完成今年秋季植树造林任务的基础上,发动干部职工在新责任区开展造林整地活动,并在原绿化责任区积极打造“企业林”“单位林”“老年林”“青年林”“妇女林”等绿化工作亮点,突出造林的景观效果,做到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精细化管理,确保今年秋季造林绿化任务全面或超额完成。

  为全面推进民和生态观光产业,提高旅游知名度,打造旅游品牌,民和县委、县政府安排县林业局和马场垣乡政府完成下川口桃花园景区桃树栽植,栽植面积400亩,栽植大规格桃树苗木1.68万株。克服种种困难启动生态园区建设工作,由民和工业园区投资近千万元,由园区企业筹资260余万元,力求打造生态园区。从厂区到园区周边全面开花,见缝插绿,选购优质树种、花灌木,将绿化和美化结合,添绿和观赏结合,置园区于绿地之中,使厂房于林荫之间,及美化环境,又提升园区品味,社会效益明显凸起。

  在这一工作中,民和县按照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要求,大力宣传义务植树的权利和义务,全县范围内迅速掀起了义务植树舆论高潮,极大地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造林绿化的积极性和参与度。截至目前,全县共播放义务植树电视新闻5期,网络新闻8期,悬挂横幅200余条,植树点插彩旗800余面。活动期间,县直各单位领导及广大干部职工参加了义务植树活动,为全县人民造林绿化树立了榜样,有力推动了我县造林绿化活动向纵深发展。

生态园区建设初见成效

山要见绿不遗余力

园区周边见缝插绿

  造管并重保成果

  在新一轮秋季植树大会战中,民和县义务植树后期管护工作本着“林定权、树定根、人定心”的工作原则,明确林木权属和管护责任,确保新造苗木及时得到抚育管理,提高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要求各乡镇认真贯彻执行《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造林绿化管护条例》和省政府《禁牧令》,完善管护机制,切实发挥好生态公益林护林员的工作职责,将义务植树造林片区纳入护林管护责任区,实行专人专片管护,责任到人,严格奖惩,巩固绿化成果。森林草原防火主管部门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加大防火工作宣传力度,协同作战,严防死守,确保不发生大的火灾火情,有效巩固造林绿化成果。

  同时,民和县委、县政府抽调人员组成督查组对各乡镇的义务植树工作进行全面督查,查漏补缺,限期整改。县绿化委出台了一系列考核、验收办法,对先进通报表扬,对后进曝光批评,义务植树工作纳入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在完成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的基础上,不断深化配套改革,实现山有其主、主有其权、权有其责,建立产权归属清晰、经营主体到位、责权划分明确、利益保障严格、流转规范有序、服务监督有效的现代林业产权制度。全县成立股份合作组织295个,林业专业合作社107个,造林补贴试点3.29万亩,林下产业扶持项目3个,发放集体林地林权证1312本。国有林场改革稳步推进,根据市政府下达的《民和县国有林场改革方案》,稳步推进全县国有林场改革工作。西沟、古鄯两个国有林场改革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全面实施。

  通过大规模开展人工造林、退耕还林、封山育林和义务植树,全县森林植被得到有效恢复,各种自然灾害明显减少,城镇乡村人居环境得到改善,林区野生动物和数量明显增多,水土流失严重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县域生态环境得到明显好转。对今年所有造林绿化项目均实行三年保活合同要求,资金拨付严格执行合同规定。三年保活措施在我省属首次推行,将有效提高造林成活率、保存率,加快国土绿化步伐,稳步推进全县生态文明建设。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