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十九大精神在基层 百名记者一线行】
海东40万群众:誓让荒山穿绿装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7-11-09 11:02:53
编辑: 崔永焘

  青海新闻网讯 11月8日清晨,空气中带着丝丝寒意。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造林大户马生彪开着满载树苗的汽车前往造林地。到了林地,没顾得上喘口气,马生彪和工人一起将树苗运到山坡,开始了忙碌的一天。“天气渐渐凉了,要趁地冻之前把运到基地的树苗全部种完。”马生彪说。连日来,走进海东的山沟,都能看到和马生彪一样忙碌的身影。他们当中有年迈的老人,有年幼的学生,有机关单位上班的党员干部,有农民、工人、武警官兵、宗教界人士……他们利用这两天难得的好天气,趁天冷地冻之前,完成各自的使命。今秋,海东市举全市之力,动员40万各族群众掀起声势浩大的植树造林大会战。围绕我省建设生态文明先行区的战略部署,把生态建设摆在优先位置,提出“绿屏障、绿河谷、绿城区”的建设目标,强化和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实际行动将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构建青海东部绿色生态走廊和安全屏障。

  担当绿化先锋

  初冬的化隆回族自治县群科镇,黄河岸边的树苗已退去往日的翠绿,金黄色的树叶铺满大地。在临水的一大片荒滩上,到处是忙碌的人群。他们当中有的挖坑、有的栽树,有的浇水,用行动决心植绿黄河岸边的黄土滩。

  人群中,记者看到满头挥汗如雨的退休干部张存社。张存社虽然行动迟缓,但是在几位中学生的帮忙下,他将一株碗口粗的杏树挪到树坑,稳妥地栽上了。“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几年后,小一辈儿就能享受植树带来的好处,那该有多好啊!”张存社开心地说,作为一名退休干部,他要发挥余热,为家乡的未来打造一片绿地。在一旁,数名中学生在老师的指挥下,井然有序地排队接水。他们小心翼翼地将盆里的水倒入树坑。化隆县第四中学教师马占海说:“学校组织全校700多名学生参与植树活动,目的是让学生从小树立环保意识,为绿化家乡作出应有的贡献。”在海东市平安区109国道旁的东村,区人社局的干部职工劲头十足,大家分工协作,按点挖坑、扶苗培土,植树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刚挖好一个树坑,就已经有人准备好了树苗。“把树苗扶稳了再回填泥土,然后往上踩几脚,才能把树苗固定住,我们要保证每一棵树苗来年能生根发芽。”有着植树经验的闫启虎一边培土,一边细心地指导大家植树。放眼望去,大伙挖坑、种苗、填埋、夯土。一会儿功夫,一大片新栽种的树立在国道两旁。

  海东市林业局副局长党恒邦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海东市参与春季和秋季义务植树造林的人数在逐年增加,特别是秋季义务植树造林人数达到了40万人,占到了全市总人口的22%,是历年来参与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植树造林活动。

  开展大规模的义务植树造林已经成为海东市生态建设中的重要一笔。截至目前,海东市已完成人工造林7.9万多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了32%。计划到“十三五”末全市林地面积保有量达到73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36%。

  全民总动员植绿新海东

  在民和县马场垣乡下川口村,村民武善祥把一生的积蓄,投入到家乡的红土山改造上,在已开发的0.6公顷山坡上栽植了500株蟠桃树苗。为了节约资金,武善祥打算在剩余的1.4公顷土地上栽植毛桃树苗。

  对年迈的武善祥老人来说,植树成为自觉行动。退休后,他发挥余热,将毕生的精力全部投入到绿化事业中。在武善祥老人家中,从室内家具到炕上铺盖的东西,看不到一丝新颖和时尚,室内的几件老旧家具色泽发暗。武善祥说,家里所有的积蓄全部用在大红山上了,他希望有生之年,在大红山举办品尝蟠桃采摘节,让村民享受植树造林带来的红利。

  和武善祥一样,民和县核桃庄乡排子山造林大户马生彪用了17年时间,植绿了家乡的一片山地。多年植树虽取得不错的成绩,马生彪却不满足。当听到海东市掀起秋季义务植树造林绿化大会战的消息后,他和家人主动作为,今年新栽种了一万株树苗。马生彪说,植树贵在坚持,重在保护。作为一名造林大户,他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周边的村民踊跃参与其中,让黄土风沙消失在大家的记忆中。

  对住在大山深处的化隆雄先林场护林员尕仍而言,护林是他最重要的职责。但热衷于林业的尕仍,对植树也有极大热情。前两天林场组织员工前往群科植树,尕仍和儿子踊跃报名。当天,他和儿子一起种了一百多棵树。

  “走进林场就像走进自己的家一样。”尕仍说,穿梭在林间,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心情格外舒畅,这是植树带来的好处。在林场上班期间,每年春秋季植树时,尕仍总是跑在前头,把植树当作本职工作外的副业。

  今年的秋季义务植树造林绿化大会战中,海东市主要领导均担任起总指挥、副总指挥等职务,并组建了技术服务、水利保障、苗木质量等8个后勤保障组,涉及交通、国土、水利、林业等政府所有部门和单位。而各县的干部群众踊跃参与,积极参与到植树造林的热潮。仅化隆而言,全县有5万余人参与。

  在全民总动员的背后,蕴含着一座年轻城市对生态的渴望。

  “坚持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海东’建设,是我们当前和今后的重要努力方向,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海东市的未来。”这是海东市在10月13日召开的秋季义务植树造林绿化大会战动员大会上发出的声音。

  铿锵的声音,基于海东市在建设和规划中,把生态建设,打造生态宜居城市、生态海东的目标始终放在首要位置。

  各族群众共植团结树

  一场声势浩大的义务植树造林活动,随着海东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已成为了一幅各民族干部群众团结携手共建生态海东的鲜活画面。

  连日来,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积极响应秋季造林活动,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全民建设绿色撒拉族之乡。在循化县黄河北岸千人植树现场忙得热火朝天,成为黄河岸边最美的一道风景。

  在忙碌的人群中有这样一群“娘子军”引人注意。她们是来自循化县各乡镇的村民,听到海东秋季造林的消息,她们自发组织村上的妇女前往植树点,为绿色海东献上一份力量。循化县街子镇党委书记韩光明说,这次秋季造林全民参与意义非凡,让“小家”融入“大家”,既增进相互了解,也激发了大家参与绿色海东建设的热情。

  循化县各乡镇的四十余家民营企业带头人也积极参与到植树造林活动之中。青海粒粒康生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王华宇对记者说,作为民营企业,在这次植树造林活动中,他享受到了劳动的快乐。他希望更多的民营企业家参与植树造林活动,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愿各民族之间的情意,就像今天种下的树一样常青常绿。”

  早些天,民和县甘沟乡五百余名各族干部群众扛着一捆捆树苗、拿着铁锹走向山头开展秋季植树造林大会战,种下了一棵棵各民族团结向上的诚心树、大力建设生态文明的真心树和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决心树。

  当天植树现场,冶玉鹏格外卖力,他是民族村的一名党员,也是村里的贫困户,这几天,他在家里忙着翻修房子。当天,为了参加义务植树,他把盖房子的事情放在一边,一大早骑着摩托车骑了8公里的路赶到现场。当问到为什么植树积极性这么高时,冶玉鹏激动地说,作为一名基层老党员,他要起表率作用,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付诸到家乡的绿化事业中。

  在循化、民和、化隆植树现场,还活跃着一支由宗教界人士组成的植树队伍。一位宗教界人士说,植树造林,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需要每个人参与到其中,共同呵护美丽的生态环境。循化县政协副主席噶尔哇·阿旺桑波说,海东社会各界举行秋季义务植树造林活动,这既是对十九大的一份美好献礼,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和省委“四个转变”的具体表现。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40万人向荒山进军
[10月26日]
·19年坚持造林 荒山变绿洲
[10月11日]
·南北两山植树人 誓让荒山穿绿衣
[09月19日]
·一线建设者:接力造林让荒山变绿岭
[09月19日]
·敢向荒山要绿色
[08月22日]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