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海东市委书记在仓岭顶村调研时要求:统筹推进易地搬迁与产业发展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7-09-25 16:37:13
编辑: 张海蒙

  青海新闻网讯   9月23日,海东市委书记、市长鸟成云再次深入精准扶贫联点村乐都区寿乐镇仓岭顶村,详细了解仓岭顶村易地搬迁、产业发展等情况并走访慰问贫困群众。鸟成云强调,要统筹推进易地搬迁与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作为易地搬迁、群众脱贫的支撑,逐步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方式及居住条件。

  仓岭顶村地处寿乐镇东南部,距乐都区19公里,全村有六个社,175户594人。自然条件差、土地贫瘠,投入不足、基础设施薄弱,经济结构单一,产业落后,因学、因病、因缺技术等是造成贫困的主要原因。2015年以来,鸟成云多次深入仓岭顶村,访贫问苦,为仓岭顶村脱贫攻坚带来政策、资金和项目等方面的支持。

  在仓岭顶村活动中心,鸟成云详细了解了仓岭顶村易地搬迁、产业发展及劳务输出情况后指出,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在市、区、镇大力支持和群众积极参与下,通过帮扶单位和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仓岭顶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但也存在产业扶贫缺乏科学规划,难以承接项目投资,致使产业扶贫进展缓慢等问题,精准扶贫形势依然严峻,全面建成小康任务仍然艰巨,需要区、镇、村通力协作,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一要科学做好扶贫规划。科学规划是精准扶贫的关键。易地搬迁不仅仅是把长期居住在恶劣环境下的贫困人口搬出来,最为关键的是要紧紧依托国家扶贫政策支持,让群众富起来。要科学谋划制定仓岭顶村种植业、养殖业、劳务输出三项发展规划,采取特色种植、特色养殖、劳务输出、发展特色经济、林下经济等多种形式带动群众脱贫致富。要在最短时间内将种植业、养殖业、劳务输出具体划分,做到一户一策,因人施策,根据贫困户发展愿望,为每户贫困户制定脱贫计划。要在发展集体经济方面多动脑筋,用更多更实的项目支撑好规划,不断提升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要加大劳务输出力度,通过组建劳务公司、开展劳务技能培训等方式,增加群众收入。二要高度重视产业发展。产业是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和根本性保障,没有产业作为支撑,群众就很难实现脱贫,实现脱贫也难以稳固、长久。要积极引导群众培育发展符合当地自然条件、适应市场需求的特色产业,形成科学合理的产业结构体系,增强群众自我发展的能力和脱贫致富的信心。要注重培养致富带头人,通过致富带头人的引导示范,激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鼓励群众自力更生,发扬艰苦奋斗、勤劳致富的精神,提升贫困群众的劳动技能,逐步提高群众自主发展能力。三要培育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伍。要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升村“两委”班子综合素质,让基层组织“强”起来,“第一书记”要与村“两委”形成合力,既要帮助村里做好当前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更要带动、引导村“两委”强基础、兴产业,为村里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确保精准扶贫、如期脱贫、不落一人。

  调研期间,鸟成云分别到王永继、保有才和祁均武3户贫困户家中,详细询问家庭人员、身体、经济以及目前生活状况等,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多方增收,照顾好自己的生活。鸟成云还嘱咐有关部门和村干部要尽最大努力帮助贫困家庭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问题,更多地关心、帮助困难群众发展生产,积极安排好他们的生活,使他们尽快脱贫致富。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