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高原特产盛会:大展示 大交易 大宣传 农展会全面提升海东影响力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7-09-08 14:53:57
编辑: 张海蒙

  农展会主会场一角

  农产品实物展出

  农展会期间,国内外嘉宾在乐都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进行现场考察。

  青海(海东)首届高原特色农产品展交会开幕式现场

  青海新闻网讯 2016年9月,海东这座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迎来了青海(海东)首届高原特色农产品展交盛会。这不仅是青海高原农副产品的盛大聚会,也是海东加快对外开放,积极融入丝路经济带建设所迈出的重要一步。

  农展会主打“绿色”牌

  冬虫夏草、枸杞、牦牛肉、富硒大蒜、三文鱼、乐都长椒……2016年9月24日,由海东市、省农牧厅首次联手承办的全省大型农业产业商贸活动——青海(海东)首届高原特色农产品展交会在海东市乐都区隆重开幕,极具青海地域特色的农牧产品集中亮相,近万名来自国内外的嘉宾和客商齐聚高原,共同领略我省高原现代农业和特色农产品的风采。

  首届农展会以“高原农产品·绿色无公害”为主题,展示独具魅力的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文化旅游资源、优厚的发展条件,“绿色”理念深刻地融入了展会各个方面,并紧扣绿色发展主题,拓展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对外开放合作。

  在场馆布置方面,海东馆集聚了20余家我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集中展示了现代设施农业、农产品智能追溯及智慧农业等处于领先地位的现代农业新科技、新技术、新成果;兄弟省市(州)展区内,以农业经济产业链、制造业产业集群展示为主,多领域、多层次、多角度、多模式呈现我省及各市州农牧业发展成就;友好国家展区以展示本国、本区域特色农产品为主,突出各地风土人情、农业特色。各大展馆虽风格迥异,但到处都是一派喜气洋洋和热闹繁华的喜人景象。

  展会期间,荟萃了青海各地区的农副产品精品,展现了原汁原味的乡土文化。西宁市大通县的“老爷山”牌绿色蔬菜产品;产于柴达木盆地的枸杞及茶卡盐湖周边天然牧场的茶卡羊产品系列;来自果洛州、玉树州和黄南州的传统藏式牦牛酸奶、风干肉以及牛羊肉系列;来自海东市乐都区的蔬菜、民和县的瓜果、平安的富硒农产品、互助的马铃薯、杂交油菜和青稞酒,还有化隆的冷水鱼和循化的线辣椒……让参观者领略了高原之美,感受了高原之特,了解了高原农产品品种之高、品质之优,体现了高原特色农畜产品生产的丰硕成果。

  为更好地提升展交会的档次和水平,农展会期间,通过农产品实物、现代农业技术、电子网络及声光等方式进行了展示,并推出高原农产品推介、高原农副产品及食品展交、富硒产业推介、现代农业生产技术交流、现代农业装备演示、招商引资洽谈、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高峰论坛、旅游文化宣介等活动,凸显了青海绿色发展导向和产业发展高地。

  海东对外开放迈出重要一步

  首届农展会突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交流与合作,展示新思路、凸显新优势、拓展新空间,为建设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农业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提供了有力支撑。

  展会期间,邀请了“一带一路”沿线的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巴基斯坦、尼泊尔、土耳其、蒙古等国家驻华大使、商会会长、农业或商务部长等贵宾参会。此外,国家相关部委、协会;广东省深圳市、辽宁省沈阳市、河南省开封市、陕西省榆林市、四川省达州市、新疆伊犁市等18个友好城市政府组织参会;青海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省有关部门、六州一市主要领导参会;200多家企业率团参加经贸活动,30多个协会、客商组团出席展会各类活动,省内多家农产品企业参展。

  同时,还邀请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客商参会,借机展示独具魅力的高原特色现代农牧业、文化旅游资源、优厚的发展条件,展现海东风情、推介海东物产、开拓国内外市场,全面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布局,加快构建“东出西进、内外联动”的开放格局,让国内外全方位认识青海、了解海东,努力扩大青海的影响力,提升海东农业形象。

  作为青海(海东)首届高原特色农产品展交会重头戏之一,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高峰论坛也如期举行。国内外多位知名专家和学者,聚焦高原特色现代化农业,共同探讨高原农业和农业产业化的新思路新路径,推动高原特色农业创新发展。

  此次盛会的成功举办,吸引了大批客商,使国内外客商和企业对海东这座新兴城市有了全面深刻的认识,海东形象和海东品牌已跨越省界和国界,走向更加广阔的天地,海东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显著增强。展会的成功举办,同时也标志着我市正在成为青海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主要城市,是一片拥有巨大潜力、充满希望的高原热土。

  首届农展会签约成果斐然

  凭借着良好的农业发展环境和强劲的发展势头以及强有力的推介展示,首届农展会海东共落实了招商引资项目18项,签约重点项目15项,总投资21.7亿元。其中,农产品加工4项,总投资3.8亿元;农产品仓储及物流2项,总投资2.8亿元;农业综合开发2项,总投资5.3亿元;畜产品养殖及加工3项,总投资4.1亿元;养殖2项,总投资2.7亿元;农资制造1项,总投资1亿元;新能源1项,总投资2亿元。

  此次签约的采购合同中,海东共签约了39项,总投资7.42亿元。其中,农产品及深加工20项,总投资5.43亿元;畜产品及深加工10项,总投资7300万元;酒类4项,总投资3500万元;农业生产资料2项,总投资8700万元;拉面产业3项,总投资300万元。

  在首届高原特色农产品展交会项目签约仪式上,市政府副市长李青川表示,海东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农业资源丰富,是青海省的农业大市,是全省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和供给地,是全省农牧业发展最具潜力和最具活力的地区,地位举足轻重。近年来,面对新型工业化、城镇化的加速推进,海东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目标,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全市农业发展进入了产业化、市场化、信息化的关键阶段。青海(海东)首届高原特色农产品展交会的举办,是展示新成果、推介新产品,推动海东更快更好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举措,不仅全面展示了高原现代农业发展的新风貌,提升了海东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更将以此为新起点,搭建起兄弟省市间和丝路沿线国家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平台。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