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高原特产盛会:海东精编现代农业“菜篮子”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7-09-08 14:53:57
编辑: 张海蒙

  

  农户正在用收割机收获小麦

  八眉猪肉产品深加工

  农业示范园区工厂化育苗

  工作人员收集鸡蛋

  市民采摘大樱桃

  青海新闻网讯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在青藏高原这片美丽的沃土上,秋收的喜悦遍布河湟谷地。有着上千年农耕文明的河湟谷地上,河湟各族儿女用智慧和汗水创造了绚丽的农耕文化。在这片物产丰饶的高原大地上,各种特色农产品硕果累累,奠定了海东“青藏高原瓜果之乡”的历史地位。

  今年,海东市按照省委“四个转变”的新思路、新要求、新方向,以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为路径,以培育新兴经营主体为突破,以强化科技力量与项目投资为保障,以做实农业产业精准扶贫为基本,进一步调结构、转方式、上水平、强特色,扎扎实实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持续优化全市农业产业结构,使海东大地再度焕发出勃勃生机。

  园区引领优化产业结构

  九月上旬,初秋时节,土乡互助已有些凉意。但在青海海东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互助示范园)里鲜花烂漫,春色满园。尽管时令已是处暑,可互助示范园里仍然游人如织,前来参观、取经、购苗的人络绎不绝,院内停了不少西宁、平安等地的车。示范园里智能连栋温室大棚的门边,来自西宁的李先生和三个青年高兴地将一箱箱新品辣椒、番茄、紫茄等示范园大棚里产的新鲜蔬菜搬上车。

  近年来,海东各农业科技园区以发展“绿色、有机、循环”农业为主线,凸显“科技创新、引领带动、展示培训、示范推广、加工转化、休闲观光”等六大功能,积极开展产学研联合实施科技研发。2017年,海东实施“园区引领行动”,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壮大升级“黄河彩篮”基地和互助、乐都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发挥引领核心作用。全市建立不同规模的科技示范点近320个;强化土壤墒情监测,设立固定监测点10个,建立品种繁育基地上千亩,加快优良品种的引进推广步伐,同时开展肉羊杂交改良生产性能等测定试验,为指导牛羊规模育肥做好科学数据依据采集。截至2017年5月底,互助、乐都、民和、化隆、循化园区总投入资金72323万元,实现产值84142.73万元。经济效益和收入的提高,极大地提高了农民的种植积极性。

  同时,海东根据农牧业发展形势,按照稳粮、优经、扩饲循环发展思路,调整和优化种植业结构,继续发展粮饲兼用作物面积,青饲草及其他作物面积较2016年有所增加。2017年,全市播种各类农作物321.5万亩,比去年增加3.4万亩。全市特色优势作物271.45万亩,比重稳定在85%以上。牲畜存栏达234万(头只匹)、出栏数达116.21万(头只),出栏率达49.66%,肉、蛋、奶总产量分别达5.93万吨、0.77万吨、3.17万吨。围绕农畜联动,海东市大力发展饲草产业,计划饲草种植120万亩,目前已种植燕麦、黑麦、紫花苜蓿、青贮玉米等饲草85.69万亩。

  农业产业体系健全完善

  近年来,海东市从产业体系整体谋划,着眼推进产业链和价值链建设,实现一产强、二产优、三产活。立足大农业、大食物,加强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扩大市场紧缺、潜在需求大的农产品生产。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快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形成产业集群,提高农业全产业链效益。同时,将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引入到农业产业中来,加快发展订单直销、连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促进农业产业经营组织方式的变革。着力鼓励种植树莓、樱桃油用牡丹、高原冠菊、干杏等“农林复合”、“农旅结合”的多功能产业。

  海东市努力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加快转变方式,促进农业生产更好地适应资源与环境条件,开展粮食绿色增产模式攻关,推进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化示范创建,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发展现代种业,推智慧农业行动,为农业生产注入更多新要素,全面提升农业发展的科技支撑水平。

  2017年,海东市农业发展委员会制定了《科技提升行动计划方案》《智慧农业行动计划》,全面启动科技提升、智慧农业行动,正在组建海东“种业集团”,发展现代种业。同时,在充分研究市场规律和海东气候特点上,大力发展“高原冷凉蔬菜”,努力将高寒产地的弱点转化为优势和价值提升点,在民和、乐都、平安、互助等地推广种植娃娃菜、西兰花及“高原花菇”等冷凉蔬菜,产品销往沿海内地,出口韩国等地。

  农业经营体系得到发展

  乐都田园综合体、民和采摘园、循化撒拉风情园、化隆黄河冷水养殖联合社、平安“七彩油菜花”基地、互助薰衣草种植基地、快乐农场等农旅结合的生态农业、休闲农业、创意农业蓬勃发展,“桃花节”、“杏花节”、“梨花节”、“牡丹观赏节”、“油菜花节”以及樱桃、干杏、长辣椒等众多“采摘节”的陆续开展,田园主题庄园度假村、生态康养基地、农事体验基地等迅速发展,为推动三产融合、提升农业价值打下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海东市不断加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力度,引导和支持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发展壮大。探索股份制、股份合作制等多种形式,让农民以土地入股,参与规模化、产业化经营,更多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实现先富带后富。发展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是促进特色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也是带动农户发挥“产业精准扶贫”效力的可行办法。截至目前,全市共累计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4045家,较2016年底新增77家,全市共有17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被认定为省级示范社,2017年新增57家。全市现有148家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为进一步规范新型经营主体的管理,2017年制定了“专业合作社管理办法”、修订了“龙头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力求强化对新型经营主体的管理。“按照扶持一个企业、支撑一个产业、带动一批农户”的目的,努力壮大加工类经营主体力量,加快发展营销商贸类经营主体,积极培育新型特色产业经营主体。在突出马铃薯、油菜两大优势和紫皮蒜、大樱桃、线辣椒等“八大特色”的基础上,丰富产业内容,注重带动农户,着力增强效益和市场竞争力。

  同时,加快海东海吉星国际农产品集配中心建设,启动海之东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及“黄河彩篮”基地转型经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补齐加工短板,吸引商贸公司订单,发展电子商务、农超对接、直销专营等经营模式,促进海东农产品走出去、销得好。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