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高原特产盛会:古驿平安走活“富硒”产业棋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7-09-08 14:53:56
编辑: 张海蒙

  富硒黄瓜

  蛋鸡养殖

  富硒红提葡萄

  肉牛养殖

  青海新闻网讯 提起富硒土地,那就不得不提“高原硒都”——古驿平安。这个美丽富饶的城市,就像是一颗温润的翡翠玉石,静谧地坐落在河湟谷地。

  2010年,海东市平安区、乐都区发现840平方公里的富硒土壤资源。一石激起千层浪,“富硒”这个概念让人遐想无限:“富硒”农产品真有那么好?富硒资源能给海东农业带来什么?农民们又能受益几何?几年过去了,随着人们对硒的开发价值的逐步认识,富硒资源成为了海东得天独厚的优势。

  揭开“硒纱”古驿露俏颜

  初秋的天气,已经有些凉意,平安区白沈沟富硒果蔬种植示范园的温室大棚里却是温暖如春。一座座白色的温室大棚整齐排列在道路两旁,一眼望不到头。大棚里,鲜嫩的人参果、西红柿、红提葡萄等果品及黄瓜、茄子、辣椒等蔬菜挂满了枝头,红彤彤、绿莹莹,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硒被誉为“生命火种”、“抗癌之王”、“心脏的守护神”、“长寿元素”和“第21种氨基酸”等,具有抗氧化、抗衰老、提高机体免疫力、抑制肿瘤、修复细胞、抵抗重金属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功能。由此可见,硒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它是主宰人类生命重要的微量元素,这一点已成为世界各国科学家的共识。

  目前,全世界有42个国家和地区缺硒,我国有72%的地区处于缺硒和低硒生态环境之中。而科研人员在平安区发现的富硒土壤,硒含量平均0.44mg/kg,高于全国土壤背景值,达到足硒或中等富硒的水平。

  近年来,平安区在发展富硒农业产业过程中,利用青藏高原的独特资源优势,抓住国家西部大开发、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一带一路”建设等发展战略机遇,注重生态理念,合理引用“互联网+”,科学规划产业发展模式,区分品牌层次,把生态高地变为资源高地,着力打造“中国高原硒都”和“中国高原富硒养生区”区域品牌。

  如今,平安区以高原有机农业、休闲观光农业为发展理念,通过富硒大蒜、富硒油菜、富硒马铃薯、富硒小麦、富硒蔬菜的标准化生产、示范建设,以及优良种植资源的引进、改良和栽培示范,辐射带动了全区乃至乐都富硒区域农产品生产。以平安区为中心的富硒区域建设将成为青海高原富硒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加工流通基地,使富硒产业着重向第二、第三产业融合发展。

  以硒为媒走活特色农业棋

  “这里的景色太迷人了,让人有种回到儿时老家的感觉,很亲切……”暑假期间,来自新疆的白女士带着家人来到海东市各景区参观游玩,摘油桃、赏彩色油菜花、尝富硒果蔬,她被眼前的奇山异水和独特魅力所折服,大呼过瘾,连连称赞。

  在平安区平安镇沈家村的白沈沟富硒果蔬生产示范基地,红彤彤的草莓成为人们争相抢购的产品。记者了解到,富硒草莓一年最少可以结五茬果实,每公斤可以卖到50元的价格,农户每年就有10万元的毛收入。而带给农户财富的正是平安这一方特殊的土壤。如今,白沈沟富硒果蔬生产示范基地积极探索富硒种植发展新路子,种上了人参果、樱桃、西瓜、葡萄等一系列富硒产品,推动全区农业产业化健康发展。

  独特的地质地理环境,让硒这种资源成为了平安农民手里的宝贝。在这片600多平方公里的富硒绿色土地上,富硒养殖产业正在悄然兴起。

  近年来,平安区将大量的富硒土地进行流转,种上燕麦、紫花苜蓿、尖舌豌豆等牧草,将富含硒的牧草作为饲料,成为富硒养殖业的重要保障。“现在富硒养殖业很火爆啊,市场上很多猪肉、鸡肉都是富硒的,我们百姓吃得也放心。”市民颜女士告诉记者。

  品牌农业的快速发展,推动了现代农业效益的凸显,实现了特色产业的集聚发展。海东以资源为依托,大力实施富硒品牌带动战略,富硒产业已经成为海东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的龙头支柱产业。“我们的鸡蛋已经达到了富硒标准。这是因为,我们一直用平安富硒土壤中生长的燕麦作为饲料。鸡蛋在外省能卖到每斤11元左右。”平安区白沈沟乡白家村村民刘兆海告诉记者。

  如今,以“硒”为媒,身居湟水河畔的平安,进一步提升了发展的标杆,富硒农业发展的品牌效益已经凸显。

  倚硒兴业建起条条“产业链”

  田野里,一座座钢架大棚鳞次栉比;公路上,一辆辆满载农产品的车辆驰向四方;园区内,一家家龙头企业产销两旺……对于一直受到自然条件制约的平安区而言,这块珍“硒”宝地已为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带来了福音。

  自古以来就以五谷丰登而美名远扬的平安区白沈沟,如今成为温室大棚的长廊,果品、蔬菜、药材三大类的30多个品种在温棚里竞相生长,承载着村民的希望。而过去几年一直被视为“高级货”的富硒农产品,开始逐渐进入寻常百姓家。记者走访发现,市场上富硒鸡蛋、富硒牛奶、富硒大蒜等多种产品越来越多,部分量产后价格也渐趋回落,市民接受起来更容易。

  从2010年蹒跚学步,到2015年、2017年平安区两次位列“中国十大富硒之乡”,从农户到基地,从基地到企业,在平安区,富硒这一资源优势开始一步步转化为产业优势。目前,平安区富硒农业园区已形成以“两园一基地”建设为中心,辐射带动其他基地发展的格局。先后引进20余家企业入驻园区,建成23处种养殖业生产及农产品深加工基地,形成富硒大蒜、红提葡萄、大果樱桃、牛羊肉、蛋鸡五大富硒主导产业,并以富硒种植、养殖产业为依托,富硒精深加工产业为支撑,富硒高新技术转化为突破,打造集富硒产品生产加工、出口贸易、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沿湟百里农业长廊高原生态富硒产业带,以洪水泉乡、三合镇、平安镇为中心建设青海高原富硒农业科技产业园。同时,大力发展大蒜、鸡蛋、菜籽油等精深加工产品,形成了一批具有鲜明产业特色和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富硒资源已成为海东农牧产业发展的独特优势。

  如今,一家家企业落户新田,一个个产业变大变强,一个个产业园区好似绽放的一朵朵奇葩,带来了平安经济发展“关不住”的满园春色。富硒黄瓜、大蒜等7个蔬菜品种分别通过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检测,富硒农业标准化生产水平取得新突破,绿雏蛋鸡、环宇蒜酱、芳谱菜籽油、金阳生猪等一批重点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安驿”、“圣粞”两个富硒产品跻身省级著名商标序列。“高原硒都·健康平安”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正在高原大地传播开来。

  草莓甜了,油桃红了,洋芋花开了,就在这生机盎然的季节里,河湟谷地终于迎来了一个重要的时刻。9月8日,青海高原暨河湟流域第二届农产品展交会在乐都区开幕,平安又迎来了一个新“硒”望,必将深耕出一片现代农业“蓝海”,“硒”望之歌会越唱越响亮……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