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高原特产盛会:青海人四季吃上了海东水果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7-09-08 14:53:55
编辑: 张海蒙

  互助水果之王树莓

  乐都沙果

  循化鸡蛋皮核桃

  平安白沈沟富硒人参果

  青海新闻网讯 海东市是青海省传统的果产区,常年果品产量占到全省的近70%,是全省最大的“果盘”生产基地。

  这两年,海东市丰富“菜篮子”装满“果盘子”的背后,是全市现代高效设施农业遍地开花、迅速发展。春夏之交,海东各地的水果开始大量上市,源源不断地进入省内各大农产品批发市场。人参果、西瓜、核桃、樱桃、葡萄……每个季节吃上这些新鲜瓜果对青海人来说已不是梦想。

  9月8日,“青海高原暨河湟流域第二届农产品展交会”将在海东市乐都区召开,海东的一些名优果品也开始大规模地走向省外。海东果品名扬省内外,如今是一点也不夸张的说法。

  特色农业让曾经产值较低的河湟土地开始“飘金落银”。无论从东向西,从北向南,人们的脸上写满了笑意,处处洋溢着河湟特色现代农业百里长廊带来的喜悦……

  平安:富硒产业显雏形

  时值金秋九月,正是收获的季节。行走在平安区白沈沟富硒果蔬种植示范园区内,1600栋温室大棚规划有序。一座座温棚在阳光下泛着白光,一簇簇紫色的小雏菊点缀其中,蜜蜂蝴蝶在花丛中飞舞。大棚内,鲜嫩的人参果、红提葡萄、樱桃、圣女果挂满了枝头,棚外的田间小路上,前来采摘果品的游客一波儿接着一波儿。据了解,该园区60%的大棚以蔬菜为主,瓜果大棚占40%。

  凭借物以“硒”为贵的优势,平安着力打造富硒果蔬产业链。今年,平安区在打造休闲观光农业上下功夫,整合园区资源,利用三至四年的时间,将白沈沟打造成休闲观光农业一条沟。通过种葡萄、人参果、油桃、草莓四大品种,将园区内的100座温棚改建成观光采摘园。如今,已经建成的白沈家无公害蔬菜、大寨子村无公害设施红提葡萄、白沈沟千亩万株大果樱桃三大生产基地为核心的白沈沟富硒设施农业长廊已然形成。

  从西宁赶来的市民赵俊带着一家老小来采摘,他们在大棚里进进出出,忙得不亦乐乎,不一会儿就摘了满满一袋红提葡萄。赵俊一边让棚主称秤,一边兴高采烈地对记者说:“虽然这里的瓜果比市场的价格稍高一些,但我们却能在这里品尝到本省农民自己种的新鲜红提,体验到劳动和丰收的喜悦。”

  乐都:果中珍品进万家

  乐都地处湟水河中下游,果树生长主要分布在东西长约50公里的狭长湟水河谷地带。相传自明朝开始,乐都区就有沙果、花檎、软儿、小冬果、核桃等果树栽培。但是,在乐都最能让人垂涎欲滴的是大果樱桃。

  俗话说:“樱桃好吃树难栽”。可是乐都区凭借优越的地理条件,让大果樱桃成为了一道风景线。当你走进乐都的各村镇,农民在田间地头、房前院内、承包地里种植的都是大樱桃。这几年,乐都区把大樱桃种植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为一种特色产业广泛推广。目前,乐都区大果樱桃种植户达到3000多家,种植面积达1万亩,核心示范区面积达2000余亩,年产值1.62亿,新增产值2800万元。走进乐都樱桃种植基地,成片的樱桃树上挂满了红彤彤的甜樱桃,人们正迫不及待地品尝着“果中珍品”……

  青海水果三宝,乐都的沙果便是其中一宝。目前正是沙果上市的季节,在各大超市的水果区域、街边的水果摊位上都能看到沙果的身影。乐都沙果结果早,颜色艳,闻起来香气浓郁。“沙果子,沙果子,乐都沙果子……”早些年,当你途经乐都县城时,当地的果农们操着一口乐都话销售着新鲜的沙果。

  民和:青海最大果盘子

  “硕果累累庆丰产,最是金秋民和红”。民和县在我省有着“瓜果之乡”的美誉:享堂的西瓜、马场垣的苹果、官亭中川的核桃等传统果品可以说是久负盛名。如今,民和凭借着海拔适宜、日照时间长、紫外线强、昼夜温差大的自然禀赋,将外地水果枇杷、红提、人参果、金太阳杏、雪桃等时令新鲜水果“南果北移”,更加壮大了“瓜果之乡”的美誉。一组数据来显示:从分布区县来看,民和县水果产量最大,达到4600多吨,占整个海东同年水果产量的63%。

  走到下川口,来到隆治乡,只见道路两旁的苹果树枝上挂满了苹果,再过两个月这些苹果就进入了采摘季,一筐筐地运往省内外各大市场。再走进因发展特色种植业而远近闻名的金星村,连片的温室大棚整齐壮观,各家各户种植的人参果已经成熟。因地处西宁和兰州两个省会城市之间,这种原产热带地区、低糖、高蛋白和富含多种维生素的水果根本不愁销路,即熟即卖,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金果”。

  互助:水果之王来落户

  远处郁郁葱葱的一片是树莓,阳光下红彤彤的树莓是那么的鲜嫩诱人。眼前的这些树莓就是以海东市互助县为辐射中心的青藏高原区域树莓产业的一部分。

  眼前红彤彤的树莓,是风靡世界的“第三水果”,在国际市场上被誉为黄金水果,有“水果之王”的美称。记者来到互助县林川乡昝扎村树莓种植基地,已经成熟的果子只有拇指大小。但谁也不会想到,这样一颗小小的树莓,以环保、绿色、无公害、无污染,而得到国际树莓行业的高度赞扬。

  据了解,树莓每年可以生产两茬,分为夏季果和秋季果来。树莓因其极高的营养、药用和食用价值,在欧美、南非、澳洲等地非常受欢迎,特别是速冻果实、果汁、果酒的需求量很大,因此,在我省市场上的销售较少。

  目前,互助县共种植树莓5万亩,建有高标准树莓基地5000亩,平均亩产500公斤,经济价值是油菜纯收入的10倍以上。

  循化:薄皮核桃美名扬

  循化是海东春天来临最早的一个县,素有“青海高原小江南”之称。在这里撒拉艳姑们唱着这样的歌:“滔滔的黄河水,浪尖上飞皮筏,鸡蛋皮的核桃哗啦啦地滚……”这里的核桃可以说是给循化人民带来了致富的希望。

  8月的循化,瓜果飘香。每个村庄的田间地头,随处都可以看到绿茵茵的核桃树,成片的核桃林让勤劳的循化人民走上稳步脱贫的路子。循化县的核桃主要分布在清水、积石镇、街子镇、查汗都斯乡沿黄河两岸的川水地区,如今,核桃种植逐步走向了种植规模化、发展产业化的路子。目前循化县已结果的核桃面积达5.5万亩,总产0.2万吨,仅此一项实现产值达8000万元,占当年农业总产值的18.88%,占果品总产值的96.1%。

  这里出产的核桃以皮薄、肉厚、仁满、含油量高而深受青睐。每年在核桃成熟上市的时节,走在循化县的大街小巷,就能看到喜上眉梢的核农正挎着篮子或将核桃装满麻袋运往销售市场,往来游客竞相驻足购买。现在距离核桃丰收的季节还有2个月,但是好多省内外的游客已开始托人找关系订购起循化蛋皮核桃了。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