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高原特产盛会:油菜在高原“流金溢彩”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7-09-08 14:53:55
编辑: 张海蒙

  南门峡油菜花梯田

  门源油菜花海

  丰收的油菜籽

  农户正在榨油

  互丰制种基地晾晒的油菜籽

  青海新闻网讯 七月,青海门源县万亩高原油菜花在各乡村藏寨、民居前后、河畔、田野、绿坡上争芳斗艳,形成了高原上一道绝美的风景线。盛开的一片片油菜花,吸引着无数省内外游客前来观赏。等到油菜花落,颗粒饱满的油菜籽便会成为黄澄澄的绿色植物油。一粒粒油菜籽,在青藏高原尽情演绎着一段传奇。

  香飘千年的油菜花

  油菜是我国主要的油料作物和蜜源作物之一,油菜的历史起源可以追溯至距今8000年前的石器时代。考古学家在中国甘肃秦安大地湾一期遗址F374号房基西南角下面,就发现了已碳化的粮食作物黍和油菜籽的残骸。

  油菜的种植,在汉代就有记录。据考证,中国古代油菜称芸薹,东汉服虔者《通俗文》中记载,“芸薹谓之胡菜”。最早种植在当时的“胡、羌、陇、氐”等地,即青海、甘肃、新疆、内蒙古一带,其后逐步在黄河流域发展,以后传播到长江流域一带广为种植。历史上栽培的都是白菜型和芥菜型油菜,50年代在长江流域推广,并以胜利油菜为基础逐渐培育出大批早、中熟高产甘蓝型品种。70年代初,甘蓝型油菜引入黄淮地区,由于具有较好的丰产性、抗逆性,在北方冬油菜区大面积推广。

  由此可见,千百年来油菜花的花香一直在青藏高原这块黄土地上飘扬。同时,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油菜的品种、产量、含油率都在不断进化和改良。

  春油菜成果达国际领先水平

  上世纪90年代以前,我国春油菜区种植的品种都是常规品种,产量较低、品质差。1989年,青海大学杜德志研究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交了开展春油菜杂种优势利用研究的课题申请书。1991年,省科技厅下达《春油菜杂种优势利用研究》课题。

  由此,青海油菜籽制种开启新的发展篇章。青杂1号、青杂2号、青杂5号、青杂6号、青杂11号、青杂9号……20多年来,青海油菜制种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其中青杂5号连续5年被农业部遴选为全国油菜主导品种。

  去年年底,油菜制种又传来喜讯:中国农学会对青海大学杜德志研究员主持完成的“甘蓝型春油菜杂交种选育与应用”成果进行了验收评价。认为该项成果在特早熟甘蓝型油菜资源创新及其特早熟品种选育等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成果培育出的“青杂”系列杂交种大幅度提高了我国春油菜区油菜产量和品质,年推广面积33.33万公顷左右,占全国春油菜总面积的55%以上。截至今年,“青杂”系列杂交种累计推广440多万公顷,累计新增产值超过66亿元。同时,使春油菜种植区海拔限提高200米、平均亩产提高30公斤左右。

  一粒粒油菜种,孕育出了青海油菜的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油菜籽制种、推广、销售中,青海互丰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它是我省最早开展杂交油菜制种的企业,从1996年开始就一直与青海省农林科学院合作,率先在全省引进青杂优质杂交油菜新品种,并自己培育高产优质高含油量的杂交油菜品种“互丰010”、杂7216等新品种。目前,公司已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体系,并已走向了产业化发展的道路。

  油菜鼓起农户的腰包

  优质杂交油菜新品种及增产配套技术的推广应用,使油菜产量和品质得到了大幅度提高,农民收入显著增加,群众种植油菜的积极性日益高涨。

  张岩,一位地地道道的青海互助人。10年来,他行走在东沟乡、丹麻镇、五十镇的各个山村,秋冬丰收的季节是他最忙碌的时候,将农户家的菜籽、土豆、燕麦等农产品收购卖到大市场去。经过经验积累,去年他从一个赚取差价的中间商转型为种植、收购、产品加工为一体的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原来只是跑村串乡去收购,现在从同村和邻村的农户手中流转土地,自己机械化种植了上千亩的油菜,也进行油菜籽深加工,比以前收入多了很多。”张岩说。

  通过油菜籽的种植、加工,不仅张岩自己的腰包鼓起来了,还带动了附近农户富起来了。据张岩介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大面积地种植油菜籽,每年每户在油菜籽种植方面平均有6000元的收入。

  张岩的油菜事业才刚刚起步。但在青海,以菜籽油加工为主的“汉尧”“江河源”“弘大”“清清油”“芳谱”等企业早已走出青海,被人们熟知。这些品牌的菜籽油立足各自的优势资源,为青海菜籽油协同发展创造了条件。“十三五”期间,我省将以海东、海北为中心,建立现代化油菜籽交易市场,形成规模化发展,使油菜籽加工产业不断壮大。

  油菜花海迎来八方游客

  有些花的美是“无用之用”,油菜花却美而有用。清乾隆作诗称:“黄萼裳裳绿叶稠,千村欣卜榨新油。爱他生计资民用,不是闲花野草流。”实用的油菜,嫩薹可食,黄花可赏,菜籽可榨油,散落的花、叶和秆还可肥田。门源的万亩油菜花海,更是让油菜的价值增倍。

  每年7月,你都会听到周围的人说“门源的油菜花开了吧!”“我们去门源看油菜花海吧?”“这周去不去门源?”油菜花海,早已成为了门源最醒目的符号。

  据统计,在今年油菜花盛开的7月1日至24日,门源县共接待游客90.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2.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和20%。门源高铁站7月1日至24日到达旅客累计达132031人,同比增长26%。达坂山收费站7月1日至24日过往车辆累计达191298辆,同比增长36%。每天进入门源的旅游自驾车达5000余辆(次),仅百里油菜花海景区观花台景点平均每天接待游客5000余人(次)。门源旅游产业随着油菜花的盛开节节攀升,留给游客的不仅有油菜花海美景,还有油菜花海旁农户自家酿造的蜂蜜、花粉、蜂王浆等产品。

  金黄色的油菜让人流连忘返,为了油菜花海旅游产业的持续发展,海东市的互助、化隆等地也打造了不少油菜花海。今年,海东市平安区让传统油菜升级,开始培育彩色油菜。如今在平安区沙沟乡大寨子彩色油菜育种中心,可以看到纯白、粉白、红、橘红、粉红、桃红等多色系的油菜花,组成了“彩色版”油菜花海。这片彩色花海,让青海人对油菜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