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海东利剑出鞘 剑指扶贫领域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7-08-03 10:54:36
编辑: 张海蒙(实习)

  巡察组与乡镇干部谈话

  ▲海东市巡察组进驻互助县交通局动员会

  2017年第一轮巡察工作培训会

  巡察组查阅资料

  巡察组走访调查

  青海新闻网讯   从5月份研究谋划到7月份正式启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在海东市“落地生根”,彰显了强大的震慑力。

  从2017年7月开始至2020年12月,海东市全面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共涉及6个县(区)、47个市直单位,94个乡镇、147个县区委组成部门和县区直单位,还延伸到6县(区)部分的村(社区)。这一组数据既是海东市专项巡察工作的主攻方向和主战场,也是海东市完善党内监督格局,着力发现和督促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中央和市委扶贫开发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的决心和信心。

  市委各级巡察机构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扣扶贫攻坚主题,突出8个方面的问题,强化问题导向,敢于“亮剑”,正在编制一张市级“多轮”“滚动”巡察,县(区)级“提级”“交叉”巡察,市县(区)无缝对接的监督网络,力争打通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党委重视组队伍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就如何开展扶贫领域的巡察工作做了多次调研。

  市委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于丛乐多次就开展好专项巡察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2017年4月份以来,市委“五人小组”会议、市委常委会、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先后5次听取了专项巡察工作专题汇报,研究专项巡察工作。专项巡察的选点、定题和方案制定,于丛乐都亲自指导和参与,既交任务,又教方法,亲自安排专项巡察干部的选配工作,保证了海东市专项巡察机构干部的配备走在全省前列。

  党委的坚强领导为专项巡察工作把了关、定了向、鼓了劲,是专项巡察工作持续深入开展的根本保证。市、县(区)两级党委第一时间从纪委、组织、财政、审计等部门抽调专业人员组建了市级“一办七组”专项巡察队伍,为专项巡察工作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员保障。

  于丛乐强调,巡察不是影响工作,而是有效地促进工作,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是对海东市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促进。市纪委书记潘锋要求,巡察组要提高认识,鼓足勇气,坚定信心,强化担当,大胆开展工作,积极发现问题,有关单位要正确对待,积极配合巡察工作,通过巡察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加以整改,达到促进工作的目的。

  问题导向找“病根”

  发现问题是专项巡察的主要任务。专项巡察不是检查工作,不是考核干部,也不是督查督办,专项巡察就是要当好党委发现问题的“千里眼”“顺风耳”“侦察兵”。专项巡察机构人员要不断强化“有问题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如实报告是渎职”的“两职”观念。着力从迹象中发现苗头,从苗头中发现问题,从问题中发现线索,使存在的问题无所遁形,使有问题的人无处藏身。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必须紧盯“三大问题”。

  紧盯基层党组织。扶贫领域紧盯基层党组织,就是要重点检查被巡察党组织对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扶贫领域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中央、省委领导,市委、市委领导对扶贫领域工作批示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检查县(区)党委是否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是否紧密联系本地区实际实施“三年脱贫攻坚、两年巩固提升”扶贫战略行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是否以新发展理念指导扶贫开发工作,做到精准施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当前,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召开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讲话精神作为重点,看是不是真学、真落实。要注意防止两种倾向,一是有些地方倒背如流,但实际效果不佳,只是简单组织学习,没有实际的贯彻落实措施;二是根本不传达,“雨过地皮没有湿”。

  紧盯基层党的建设。在扶贫攻坚工作中,我们紧盯县(区)乡(镇)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情况,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情况,以及相关部门党组织落实结对帮扶情况,驻村工作组和“第一书记”作用发挥情况等,进一步提高了扶贫专项巡察的政治站位,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落实领导责任。

  紧盯全面从严治党。一方面,紧盯扶贫领域不放、“乡匪”“村霸”、惠民惠农政策落实、“雁过拔毛”“小官巨贪”等问题不放,着力发现在脱贫攻坚中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和截留、挪用、贪占扶贫资金以及不作为、假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另一方面,检查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情况,是否存在有案不查、瞒案不报或执纪偏软宽等问题,层层传导压力,倒逼责任落实。

  深入一线查问题

  巡察方法上,海东市综合运用巡视条例和《实施办法》授权的方式,推行“一线巡察法”。

  巡察组深入被巡察县(区)党委政府组成部门、项目实施单位、乡镇、贫困村和贫困户,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民主测评、问卷调查等方式,坚持党委政府的权力运行到哪里,巡察的力量就指向哪里,巡察的重点就放在哪里。准确掌握党委政府做决策、定思路、抓落实的第一手资料,认真查找有无在做决策、定思路、抓落实等问题背后的政治意识不强、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

  同时,巡察组聚焦项目、资金,深入一线搜索问题,紧紧围绕“八个一批”海东市脱贫攻坚计划和十个行业部门扶贫专项、海东十大扶贫工程及市级项目、资金落实情况,结合被巡察单位腐败问题多发点和易发点,坚持扶贫项目、资金落实到哪里,巡察工作就跟进到哪里。集中力量深入基层、村社,到项目实施现场,到群众中查问题,看实情,了解具体情况,准确掌握项目、资金第一手资料,不放过任何细节和线索。注重“挤两头、细比对、找差距”,着重摸清三个数据,即“上级给多少”“被巡察单位支多少”“实际落地多少”,从比对中查找差距,从差距中搜索发现问题。

  另外,巡察组本着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态度,对初步发现的问题线索,深入到线索来源地的乡镇、贫困村、贫困户进行核实。

  一系列的举措之下,海东市专项巡察工作“出剑”的节奏明显加快。7月4日启动的市委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市委共派出7个专项巡察小组。市委专项巡察组对民和县开展巡察,各县(区)采取交叉巡察的方式对18个乡镇和14个县(区)直部门开展专项巡察,每个被巡察单位分别召开动员部署会议。目前,7个专项巡察组正在进行巡察了解环节的工作。

  不信春风唤不回。专项巡察肩负着党的权威和信用,背负着人民的关注和支持,这项工作正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