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土族盘绣搭上“互联网+”快车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7-05-27 17:17:07
编辑: 李娜

  青海新闻网讯 盘绣是土族居民独有的一种刺绣方法,复杂巧妙,色彩艳丽,汇集着古老土族文化的深刻内涵。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土族盘秀这种古老的民间技艺也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远销海内外。

  今年58岁的李发秀是土族盘绣代表性传承人,做盘绣已有大半辈子。她告诉记者,以前,很多农村家庭生活太贫困,村里的妇女们都学习土族盘绣,以此来贴补家用。农闲时,村里的妇女不仅有事可做,还可以增加一点收入。

  2015年,全国首个“妈妈制造合作社”在海东市互助县五十镇成立,旨在通过妈妈制造的手工产品引导公众关注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致力于保护非遗传承。而在网络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今天,为了让古老的非遗也跟上“互联网+”的步伐,土族盘绣也开辟出“互联网+非遗”传统结合的新方式。现在,在一些电商平台,点点鼠标就可以购买到具有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同时,当地刺绣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为妇女免费培训刺绣技术和色彩搭配知识。

  走进该县一家刺绣公司,映入眼帘的是一件件精美的土族盘绣制品,中国结、画卷、抱枕、公文包等各色盘绣产品琳琅满目,既有实用性,又富有浓厚的民族韵味。如今,这里的土族盘绣不仅实现了线上线下同步销售,还接到了国外订单。“目前,我们生产的盘绣,不仅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国内市场,还出口到了日本、韩国、新西兰等国家,订单供不应求,深受消费者的喜爱。”该公司总经理苏晓莉说。

  近年来,依托土族盘绣,互助一批民营企业风生水起,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发展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土族盘绣,不仅保护和传承了土族民间文化,也成为了扩大农村妇女增收就业的渠道之一。目前,该县有两万余名妇女从事土族盘绣工艺品的制作,盘绣这一古老的手工艺得到了传承和发展。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