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坐上“桃花源号” 去赏春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7-04-28 15:23:12
编辑: 张海蒙(实习)

  青海新闻网讯

  在经历了几次入春失败后,生长在河湟谷地的万物终于如商量好了一般,一夜间便悄声舒展开来。尤其是两岸的杨柳影影绰绰地吐出鹅黄色的叶子,一树树连成一片片,成了一首春的协奏曲。

  在《论语·先进》中记载着这样一段故事,说孔子问其弟子有何志向?子路说,要以武力征服国邦;冉求说,愿以礼治小国,使民知礼乐;公西华说愿学宗庙礼乐之事。而曾皙道: “莫春者,春风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意思是说,晚春的时候,换上春天的衣衫,约上五六个成年人,带上六七个小孩子,到沂水里去洗个澡,在春风下跳个舞,然后唱着歌回家。孔子听了曾皙的理想,大为赞叹,说曾皙与其心灵相通。

  有人说,人生有两件事不可辜负,一是梦想,二是情怀。如今的青海,也是到了“春风既成”的时节,处处都应了那句“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的胜景。倘若此时不出门走走,踏一踏春,就真的辜负了青海这短暂的春光了!

  坐上动车来民和

  2017年4月20日17时26分,民和县城际高铁快车——“民和桃花源号”D9911/2次动车从西宁站缓缓驶出。这列列车以后每天17:26在西宁站始发,18:10到达民和南站,18:30从民和南站返回,19:11到达西宁站,中间不停靠其它站点。

  从西宁到民和约110公里,驱车前往至少需要一个半小时,而“民和桃花源号”单程运行时间仅为41分钟。登上列车,您就会身陷一片春与桃花交织的气息中,凡目光所及之处,处处都张贴着以浅粉色为主的“魅力民和”的宣传海报。目前,列车共有8节车厢,可同时容纳610余名乘客乘坐,日后会根据客流量进行调整。“民和桃花源号”旅游专线的开通不仅方便了想要游览民和的游客,更为在西宁、民和两地往返的上班族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旅游专列正式开通的同时,途经民和南站停靠的D2722次列车也由原来的隔日运行改为每日运行,这将为更多的人走进民和、了解民和,搭建了更加便捷的出行通道,同时也成为宣传和展示民和的新窗口。

  桃梨争艳斗芳菲

  民和位于青海省东部边缘,素有“青海东大门”之称,是黄河、湟水河南北穿流区域。这里群山错落、河流蜿蜒,是河湟历史文化内涵与优美自然景观相融合的旅游县。

  坐上动车来到民和,首先可选择去离县城不远的马场垣下川口村的三百亩桃园看一看,四月下旬正是桃花绽放最盛的时节。此情此景,不如就以桃为媒,看那片片绚丽如霞的花海飞溅如梦,伴着温软的微风、细碎的阳光,再邀上佳人,于这片高原的桃花里,喃喃细语。

  如果您觉得民和只有桃花可看,那就错了,君不见春尽桃梨斗芳菲?除了桃花,民和的梨树也花开正艳。清人杨应琚、徐志丙登川口云林阁时写道:“一夕山风衣倍加,晓来板屋乱鸣鸦。开门惊道满庭雪,细看方知是梨花。”“河水洋洋世不休,寻芳何必在芳洲。东风一夜无人见,春满梨花枝上头。”在过去,著名的民和八景之一的“允吾梨花”亦在下川口村。而如今,隆治乡白武家村也有上万株梨花。据了解,这里将近有上万株软儿梨树,其中树龄20年以上的1000余株、百年以上的有800余株。在这个竞相争春的季节,如烟绽放,淡淡芬芳让人如痴如醉。

  采风问俗到满坪

  如果您的时间充裕,可去更远的周边看一看。愈往东走,春的气息就愈发浓烈,这是一张春色的渐变图,从窗口向外望去,灰褐色的田垄紧紧挨着一片片或浅、或浓的树木,衬着湛蓝色的天际,四方四正的庄廓就如洒下的星,点点滴滴或稀疏、或密集地点缀其间。

  从民和出发经川大高速公路向南行驶约50公里,即可到达满坪镇永录民俗博物馆。这是一家综合性较强的专业博物馆,自2010开工,历经6年建设,累计投资达4.5亿元。馆内目前包括:河湟民俗文化博物馆、乌木艺术精品馆、金丝楠木艺术精品馆、家具文化精品馆、千佛殿等。分别藏有河湟民俗藏品4000余件,明清红木家具1000余件,乌木及金丝楠木雕刻艺术品150余件,景泰蓝等艺术珍品300余件。博物馆整体建筑用料考究,做工精细。十分考究的还原式风格与馆内藏品浑然天成,无不体现着工匠高超的技艺与民族文化的精髓。 

  极地的文明存根

  青藏高原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被成为除南北两极以外的地球第三极,海东则是该极地之门户,而民和则是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坡交接最深的地方。

  如今提起民和,也许人们就只会想起“天路桃源”“王尔力羊肉”。可是,您可知多元的民族风情在这里碰撞、融合,汇成独特的魅力,璀璨的三川文化源远流长,让这里文人墨客代代出;丰富的文化遗址遗存在这里,大禹治水的故事口口相传……这是一片被称作“东方庞贝”的地域,是历史留给极地的文明存根!

  路过满坪镇再往东走20余里即可到达官亭镇。正值晚春,天气晴好,也许就会看到田间地头对“花儿”的人群,在甘沟一带这种场面十分常见。

  官亭镇是民和县域海拔较低的另外一个区域。这个时节进入官亭就嗅到了夏天的味道,一树又一树的槐花散发着浅淡的气味。顺着一条被绿茵遮掩的蜿蜒的村道前行,禹王峡(寺沟峡)景区便徐徐在眼前展开。

  人都说,“天下黄河贵德清”,到了禹王峡才会发现这里的黄河丝毫不比贵德逊色。一池碧水顺着河堤蜿蜒而卧,晚春的清风在这儿显得格外柔和。站在河堤忍不住上做几次深呼吸,瞬间觉得压抑在胸口的那股浊气也消失不见了。

  拾阶而上,处处可看到大禹治水留下的遗迹。一条小道盘山而上,尽头处便是大禹治水时期的祭祀台。相传,大禹曾在这里祈求龙王,保佑一方土地的平安。祭祀台的四周还有很多形似棋盘、鱼等形状的象形文字,人们就推测,或许大禹时期就已经有祭祀神灵和文字记载了。当然,这也仅仅是推测而已,却让这片被玉带般的黄河所围绕的土地更透出一丝神秘!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