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金融担保创新的“海东样本”
——海东轻工信保县(区)政银企担融资对接会纪实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7-03-29 15:32:24
编辑: 易 娜

 

银担对接

  青海新闻网讯 2月24日至3月16日,由青海海东轻工信用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与农行海东市分行、青海银行海东分行、平安农商银行、浦发银行、互助农商银行组成工作组,分赴乐都区、互助县、循化县、化隆县、民和县召开“2017年政银企担融资对接会”,参会企业累计达600多家,涉及农牧业、林果业、种养殖业、文化旅游、房地产、商贸流通、餐饮服务、拉面经济等行业,融资需求累计达62亿元。

  青海海东轻工信用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于2016年5月由省金融办正式批准成立。目前公司注册资金2.5亿元。公司自成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层次运作、高强度推进”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政府重点项目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和提质增效,促进轻工项目及产业基地建设,促进三农”产业融合及发展“五大中心任务,立足市情,开拓创新,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成效显著。市长鸟成云对此项工作高度肯定并作出批示:“开局很好,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不断取得新进展。”

  开启企业发展的金钥匙

  草木吐绿,水声潺潺,正是踏青好时节,乐都区高庙镇苍龙坡的樱桃园一片春意盎然。乐都清泉樱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培发指着即将成熟的樱桃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合作社用果园作抵押,从海东轻工信用担保公司贷款,缓解了资金压力,我可以按照企业的规划发展下游产业。”

  2012年起,杨培发把一个荒山打造成每年接待游客近5万人的休闲观光景区,他的秘诀就是滚动开发、持续建设。他有贷款需求,手里也有资源,但在海东轻工信保公司创新推出流转土地经济林抵押贷款业务之前,他公司580多亩流转土地经营权的价值得不到金融机构的认可。

  “银行手续太繁琐,有时候我都不想贷了。第一次办理贷款抵押,为了保护农民利益、控制风险可以理解,但每次贷款都走这个程序没必要。”杨培发说。

  杨培发的案例折射着农业抵押贷款创新的原动力:金融机构发现了想支持的优质客户,优质客户手中有资源但用于抵押有障碍,只有开展产品创新,跨越障碍,双方才能携手合作,实现双赢。

  记者了解到,海东轻工信用担保公司正是从企业的需求点入手,从简做优,从去年5月成立之初,大胆尝试土地经营权等抵押贷款创新,开展试点并快速推进。

  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遇到的困难也很多。公司利用自学、请教授专家授课、外出考察学习等方式,加强员工对市场经济、金融、保险、财会、法律和投融资、担保业务等方面知识的学习培训,通过理论+实际+互动案例分析开展的课程安排,系统学习业务流程及风险管控,提升业务人员整体水平。通过努力,难关一个个克服了,创新推出了一系列贷款产品,有效缓解了从农户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贷款难题。

  东风催放花千树。截至目前,海东轻工信保已为180户企业融资8亿元,为民和县、循化县政府提供了1.2亿元政府项目融资,2.9亿元县区政府项目融资正在落地当中,总体上实现了超常规、加速度的发展态势。

财务培训

现场咨询

  打开担保贷款的绿色通道

  为打好开局胜仗,公司未雨绸缪提早行动,董事长韩玉科在开春例会上说,公司上下要坚持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的严谨作风,各项工作要做到“抓早、抓细、抓实”:抓早就是要做到工作早谋划、早安排、早行动、早见效;抓细就是要将工作细化、深化、具体化,以条线为单位,层层落实责任,人人分解任务,做到有计划安排、有时间节点、有措施保障、有工作动力、有责任压力;抓实就是要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以“马上就办”的作风和解决问题为导向开展工作。

  此次银企担对接会正是秉承这一初衷,深入海东各区县,实现了无缝对接,收获颇丰——

  通过融资对接会深入宣传了海东轻工信保的经营理念、服务定位、业务特征、发展战略,及其政府融资平台的综合优势,为1800家企业印发了融资意向函,编印发行了2000册公司融资对接宣传册;通报了海东轻工信保公司2016年在各县(区)融资情况,总结成绩,汲取经验;解读了海东轻工信保公司2017年在各县(区)工作重点,突出融资担保工作的针对性、精准性;重点宣传、解析了海东轻工信保为解决全市企业“融资难”问题出台的“十项专项政策”和解决全市企业“融资贵”问题出台的“六项细化措施”,为全市企业量身打造符合海东企业实际的融资方案,切实提高了融资效率;重点宣讲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管、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深入解读对失信主体的惩戒办法,要求企业负责人提高诚信意识,抓好生产经营,以良好的状态获得金融机构的认可和支持。

  找准担保创新的切入点

  近一年的时间,海东轻工信保公司面向“三农”,面向中小微企业,积极创新担保贷款产品,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加大贷款力度,为支持海东地方经济起到了重要的补充作用。如何进一步开拓担保贷款的发展之路?公司上下集思广益,努力探索,精准制定贷款政策措施,为确保实现目标任务“全年红”打好基础。

  对接会安排了2016年度已扶持企业的贷后监管和期满时的过桥贷和续贷工作。

  对于流转土地和集体土地上所建工厂、生产车间、经济林、养殖畜棚、设施日光温室、超市、经营店铺、农畜产品交易市场、冷链物流配送中心等资产在评估、公证基础上可以作为反担保抵押物,给予融资支持。同时,对县(区)政府在企业所建的公租房予以评估作抵押,提供融资支持。

  对担保费进行细化分解,由原来单一的2%细化为0.5%、1%、1.5%、2%,特别是与省股权交易中心合作发行的企业债券、循化化隆两县的“拉面经济”提档升级和转型、省发改委下发的专项基金等融资业务执行0.5%担保费标准,予以特殊支持。

  围绕城乡统筹建设、文化旅游、民生建设积极参与政府项目融资担保,并创新政府项目融资担保模式,将项目分3-5年,6-8年,10-15年期开展,同时选择性的对担保额度进行拆分,并要求银行利率在基准利率上浮不得超过20%,切实解决政府项目融资问题。并根据各县(区)行业特点,对各县(区)融资工作区别对待、分类指导,进行重点扶持,出台了一系列创新优惠政策。

  积极参与2016年省发改委下发的由省国开行、省农发行承担的海东市第三批专项基金融资担保工作。

  对全市市级以上涉农龙头企业进行融资担保全覆盖,对全市冷水养殖企业进行融资担保全覆盖(重点循化、化隆),对全市杂果产业进行融资担保全覆盖(重点乐都樱桃产业、循化化隆杂果业),对全市清真食品加工业、乳制品加工业进行融资担保全覆盖,对全市旅游企业项目进行融资担保全覆盖,对全市饲草料企业进行融资担保全覆盖(重点乐都、民和),对全市获得“省级标准化规模养殖场”进行融资担保全覆盖(重点乐都、民和、互助),并实行三户以上联保的创新融资担保模式,切实帮助企业持续、平稳发展。

  通过提高扶持额度、延长贷款期限、降低融资费用等方式,对循化、化隆、民和三县的200家(循化县100家、化隆县50家、民和县50家)“拉面精品店”进行提档升级扶持。

  供销社企业改制后,对已获得商铺、房屋产权和经营权但无土地证的,视同为有土地证,可在评估作抵押后给予融资支持。同时对全市基层供销社和社属企业,可以现有存货作抵押,进行融资支持。

  针对部分企业普遍存在财务不规范的现状,专门安排知名会计事务所对企业财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并因企制宜进行调账、理账,帮助企业逐步建立健全符合银行系统准入的财务规范,使之尽快进入银行信贷审核系统。

  安排专门的资产评估公司,为企业提供各类资产的评估服务。

  安排三家省级小额贷款公司提供“过桥贷”服务,为企业争取融资时间,缓解资金压力。

  针对企业法律意识薄弱现状,为避免可能发生的法律纠纷,提供专门的律师团队进行法律纠纷处理。

  人勤春来早,奋蹄赶秋实。”海东轻工信用担保迎着春意,以“服务中小微,助力新经济”为使命,在2016年工作取得良好开局的基础之上,牢记市委市政府给予的神圣使命,以此次对接会为序幕,拉开了公司2017年的工作大幕。公司计划2017年5月,在公司成立一周年之际争取在保余额达到15亿元,2017年底累计在保余额突破20亿元。一条符合海东实际的特有的担保之路已然铺就。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