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海东:“十大工程”助力6万贫困人口脱贫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7-03-28 17:07:41
编辑: 张海蒙(实习)

  青海新闻网讯 2017年,海东市将紧紧围绕“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加快“四个转变”,做好四篇文章,以集中攻坚、稳定脱贫为重点,以脱贫攻坚“十大工程”为抓手,构建“1+8+10+10+20”(“一个方案、八个一批、十大行业、十大工程、二十项制度”)的工作架构,全力实现平安区、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两个贫困县(区)“摘帽”,216个贫困村退出,1.68万户6万贫困人口脱贫目标。

  海东市实施“特色产业扶贫工程”,对低保兜底以外的贫困户精准落实产业项目,按照“一户一法”“一村一策”原则,创新实施贫困群众参与度高的产业扶贫模式,切实增强贫困群众自我“造血”功能,努力做到户户都有脱贫项目,家家都有致富产业。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关键要走出大山拔穷根,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坚持规划先行,将易地扶贫搬迁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与推进新型城镇化相结合,与发展后续产业相结合,提升项目的整体效益。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解决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短板”和“欠账”问题,改善贫困群众生活环境和贫困地区生产发展条件、提升贫困地区发展能力。

  同时,海东市实施“金融扶贫工程”,充分发挥省、市、县(区)财政专项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拉动更多金融资源支持脱贫攻坚,支持企业向贫困地区布局项目,为贫困地区培植财源,助推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脱贫。实施“高原美丽乡村扶贫工程”,建新村、显新貌,建设各具特色的美丽新村。今年计划脱贫还没有实施美丽乡村项目的177个贫困村修建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实施硬化道路、广播电视、人畜饮水、住房、信息宽带等全覆盖。

  海东市实施“旅游扶贫工程”,根据当地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休闲观光旅游,争取落实50个贫困村的乡村旅游项目,发展如花海景观、森林旅游、民俗文化体验、农家乐、果蔬采摘等旅游项目,增加贫困户收入。实施拉面扶贫及劳动力转移培训工程,使贫困劳动力参加培训后能出得去、稳得住、收入好。以培养造就新型农民队伍,加快技能培训方式的转变,开展订单式、学徒制、工匠型等形式的培训,实现与市场需求的无缝对接。通过培训4000名拉面匠,带动全市两万名贫困群众在“带薪在岗实训+创业”中实现就业增收。

  另外,海东市实施“教育扶贫工程”,实施“智力扶贫”,推进教育均衡,将依法控辍保学作为教育扶贫的重中之重去落实,提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实施“电商扶贫工程”,今年退出的216个贫困村实现电商全覆盖,建立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乡镇建立电商服务站,贫困村建立电商服务点,构建上下贯通的电商扶贫服务体系。实施“社会保障工程”,通过社会保障的“安全网”进行兜底,确保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下。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