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拔穷根 民和县总堡乡瞄准家政业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7-03-27 14:44:33
编辑: 张海蒙(实习)

  青海新闻网讯 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总堡乡共有11个行政村64个合作社,2867户12849人。贫困户233户812人,贫困发生率为6.32%。现有哈家、高家、申巴、垣坡4个贫困村和台儿哇1个后进村, 5个定点帮扶单位。其中市级帮扶1个、县级帮扶4个。2016年确定哈家村整体退出贫困村,2016年全乡脱贫人口为74户280人。2017年实现全乡整体退出。

  但是,总堡乡地处山区,自然条件差,自然灾害多,贫困人群的生产生活条件差,加之交通不便、水利设施老化失修、抵御自然灾害能力较弱。近年来,虽然通过扶贫项目建设,基础设施有所改善,但仍不能满足当前及今后的发展需要。同时部分贫困户自身发展动力不足,多年来形成的等靠要思想很严重,大多依靠低保金和救济生活。

  据此,为了如期实现2017年全乡整体退出贫困目标,增强贫困家庭返贫抵御能力,提升贫困家庭自身可持续增收技能,彻底拔掉穷根,乡党政一班人在大量调研劳务市场、准确研判增收渠道、紧密结合贫困家庭实际的基础上,认为家政服务业方兴未艾,也非常适合贫困家庭有劳动能力人员融进其中,从事这一工作,便动起了“到别人家赚钱”的心思。

  3月21日,总堡乡助贫家政服务公司正式挂牌,迈出了总堡乡贫困家庭有劳动能力人员“到别人家赚钱”的第一步……

  寻亮点瞄准家政业

  家政服务业作为一个新兴行业,是伴随社会经济的发展、社会分工的细化及人们物质文化需求的日益丰富而产生的,20世纪60年代后在发达国家得到了长足发展。我国的家政服务业起步较晚,它是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而产生的一个朝阳产业。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经济迅猛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对提高生活质量和家政服务产生了巨大需求,人们的家庭服务需求逐渐转向由社会来承担。于是,家政服务业产生并发展起来,开始从物质和精神两方面不断满足着广大居民的各种家庭生活需要。

  总堡乡党政一班人正是看准了这一点,将目光聚焦在了这一行业动起了心思,做起了文章。乡党委书记马菊花就此讲到,随着家政服务业的产生,家政服务企业雨后春笋般地发展起来。从目前看,正处在家政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时期,作为第三产业的生力军,家政服务业具有发展快,后劲足的特点,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潜力。勿庸置疑,在不久的将来,家政服务业必将对城镇经济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成为地区经济发展的一个新亮点。

  基于这样的行业态势,总堡乡党政一班人一致认为,发展家政服务业能为再就业工程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就业问题是一个社会性的难题,也是党政部门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农村剩余劳动力人数众多,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力度的加大,剩余劳力人数还会继续增加,而经济发展所能容纳的就业机会却相对不足,就业形势相当严峻。寻求新的就业生长点,拓宽就业渠道,家政服务业是不可多得的,正确分析和认识家政服务行业的发展环境,抓住机遇,开展对家政服务业的研究,找到发展家政服务业新的出路和相应的对策,是目前亟待解决的一项重要课题。家政服务业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有待开发,有利于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新兴的家政服务业市场是极其广阔的,以家庭及其成员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家政服务业所提供的服务内容从传统的保洁、理家、照顾老人和孩子,到筹办婚、丧礼事,寿宴和各种家庭庆典,商品配送、电器维修、服装裁剪、送餐上门、庆典用品出租、房屋维修等等,涉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家政服务业大有文章可做。

  县乡领导为家政服务公司揭牌

  培训讲座现场

  技能实践培训

  强培训力找好“婆家”

  达成共识的总堡乡党政一班人说干就干,鼓励有能力的农民开办家政服务公司,由政府购买服务,组织农村剩余劳力交公司进行家政服务技能培训,然后进一步对接用人市场,让受训人学以致用,能够不间断就业,以此不但增加收入,而且稳定增加收入。

  其中总堡乡在这一行业运作中的一大亮点是,不为培训而培训,而是有目的地去培训,主要是从根本上解决了受训人员就业难的问题。总堡乡的具体做法是,人员培训前就已经与相关用人单位进行用人对接,然后“量身定做”,培训相关专业人员。

  总堡乡党政一班人的这一谋划设想很快得到了群众的积极响应。总堡乡哈家村村民王旭东率先在全乡注册了首家家政服务公司,乡政府与其签订合作协议,约定由乡政府组织农村剩余劳力交由该公司展开培训。首届培训班151名受训人员,全部来自全乡识别出的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人。并且乡党政部门目前就这151名受训人员就业,已经和县相关单位及省城家政用人大户签订了优先用人协议书,事先找好了“婆家”。

  据王旭东介绍,公司将以精准助贫、稳定脱贫、增加贫困户收入为宗旨,按照“政府引导、部门协助、市场运作、有偿服务”的方式开展工作,以总堡乡贫困户为重点,面向总堡乡所有剩余劳动力,集中开展家政服务技能培训,以提高劳动力输出质量和收入。承诺一定不辜负各级领导的重托,不辜负乡亲们的期望,力求高标准、严要求地建设和管理好助贫家政服务公司,力求让员工收取更多的效益。

  记者在培训现场看到,受训人员的参与和受训热情很高,对专业老师的讲座一丝不苟,在实地演示训练中非常认真,一边听讲一边实践模拟。据介绍,他们已经开始受训了近半个月,总共要受训50天,工种有擦玻璃、墙面粉刷、保温层安装等,等培训结束拿到服务资格证书就可以出门挣钱了,他们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总垣村四社村民冉文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以前一直在干家政工作,的确是一个能赚钱、能致富的行当,他从20岁开始从事这项工作,现在主要从事楼体外墙保温层等工作,日工资一般为200元左右,基本每年带出去10至20人打工,如果活接的多,一般每月可挣到五六千元。此次之所以还要参加培训,主要是想再多学一些技能,同时政府有组织地开展家政服务,加上公司化运作,承揽到活的几率更大,收入也会更高。 

  家政培训仪式现场

  促规范发展谋长远

  作为以开拓家政服市场,引导农村剩余劳力就业、增加收入,帮助贫困家庭实现脱贫的领头羊——总堡乡党政一班人对此信心满满。马菊花在当日家政公司挂牌仪式上表示,家政服务业的规范成熟离不开政府的推动,这就需要充分发挥政府的职能,加大政策扶持和工作支持力度,为家政服务业提供坚实的后盾。由于家政服务业尚处在初始发展阶段,许多方面有待于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政府有关部门要适当介入,加以引导、管理和规范,以保证家政服务业的健康发展。

  海东市民和县首个乡镇家政服务公司——总堡乡助贫家政服务公司的成立,是总堡乡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精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要求,结合乡情实际,开拓创新思路、采取有力措施,精心打造的一大精品亮点工程和民生幸福工程。王旭东表示,总堡乡民风淳朴、人杰地灵,总堡乡历届党委、政府和干部群众在历史的长河中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在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建设美好家园的实践中做出了极大贡献。相信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扶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帮助下,海东市民和县总堡乡助贫家政服务公司一定会越办越好,办出特色,办出质量!为创建和谐乡镇、美丽家园和助推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

  总堡乡党委、政府在脱贫攻坚方面思路明确、措施有力、信心十足。通过总堡乡党委、政府的加压实干,全乡干部群众的聚力攻坚,总堡乡所有贫困户的脱贫致富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总堡乡所有群众的小康幸福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走出一条自我发家发展之路、自我创新创业之路,活出自信、活出精彩。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