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合然村·艺术大师留下绝版艺术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7-03-13 16:39:44
编辑: 孟宁

  保留完整的传统建筑群

  分外妖娆的合然村池塘

  合然寺外观

  合然村传统庄廓民居

  合然寺壁画,现存最为完整的大师手迹之一

  坐落于深山山腰台地的合然村

  青海新闻网讯 循化县尕楞乡合然村一向默默无闻,甚至被人遗忘。和很多古村落相比,它没有华丽的外装,在贫瘠的山间显得异常落寞。然而,走进村西宫义山腰缓坡上的合然寺,却是另一个世界,谁也想不到,这里竟然藏着热贡艺术鼻祖、艺术大师加毛·洛桑华旦的绝版艺术。

  合然村是一个偏僻的小山村,村庄规模不大,村前有一坑塘,远处山坡上黄绿相间的庄稼,倒也将村落装扮得分外妖娆。走进村落,合然寺也就呈现在了眼前。

  合然寺是历史上因免遭破坏而完整保存下来为数不多的、具有汉藏建筑风格的格鲁派藏传佛教寺院之一,始建于清康熙四十二年(1704年),由隆务寺第一世堪钦·更登尖措活佛创建,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寺院建筑依山而建,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院落分前后两院,前院地势低,空间狭小,原有二层木质楼阁在“文革”中被损毁。后院在二层台基上,地势开阔,建有大经堂、弥勒佛殿和厨房等建筑。寺院格局基本保持了清代历史格局,周边历史风貌保存较好,没有增加及改扩建的痕迹。合然寺建筑规模虽然较小,但建筑华丽,保存完整,建筑风格也颇为奇特,为汉藏合璧建筑风格。经堂及弥勒佛殿,从屋顶的建筑形式看,系典型的汉式硬山式建筑,正脊中央置砖雕宝顶,雕刻精细,套合严密,是难得一见的砖雕精品,具有明显的汉式建筑风格。而在殿内装饰及木构件处理上,却更加突出了藏式风格特点。

  合然寺的历史及艺术价值,不仅仅表现在建筑艺术上,更重要的是内部熠熠生辉的大量壁画、板画艺术。合然寺的壁画、板画之所以有很高的历史及艺术价值,主要是该寺壁画、板画均出自对热贡艺术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作用的绘画大师、著名佛教学者加毛·洛桑华旦之手。

  加毛·洛桑华旦被誉为热贡艺术的鼻祖,系今循化县尕楞乡帏塘村人,又叫加毛拉干或帏巴·穆盘达瓦,是清初热贡地区涌现出的大批绘画大师中,人们公认的最有才华的人。他的作品画面形态逼真传神,是难得的艺术珍品,作品遍布青海、甘肃、内蒙古等地诸多寺院,同仁县年都乎寺、甘肃拉卜楞寺等都有他的杰作。

  合然寺壁画、板画借鉴了中原画风和技艺及热贡艺术的汉地画风,在风格上有突破、有创新。合然寺主要建筑在“文革”中历经劫难,为了保护寺内壁画和板画,该寺僧人和村民当时把天花板板画全部卸下来,将画面朝上再安装起来,这样外人就误认为那些板画仅仅是一块块的木板。同时,他们在壁画上抹了一层草泥,使得这些珍贵文物躲过一劫,得以保存至今。

  合然寺坐落在这么一个偏僻和名不见经传的小地方,这里既没有天方夜谭式的荒诞,也没有世外桃源般的传奇,然而合然寺及其当年著名绘画艺术大师加毛·洛桑华旦的手迹却真真实实存在着,向人们诉说着三百年来的沧桑。

  合然村的传统民居基本上都是庄廓院,庄廓外墙材料主要为土、石结构,这就使得每座建筑就像一个个变色龙,深藏在大山里,看似和大山融为一体。

  合然村还有一个嘛呢康,建造年代与合然寺相同,为木制的平房建筑,经堂内主要供有佛像等,殿堂里最主要的是嘛呢轮。嘛呢康由每年选出的守值人值守,其职责就是每天早晨的添加净水,燃灯敬佛。

  其实合然村仅仅是尕楞乡比塘村的一个自然村,由于地势呈缓梯状,村落也呈扇面依山而建,错落有致。村内巷道呈不规范形状,街巷高低不平,巷道两边则是土夯墙。虽然土得掉渣,但也别小看了这些街巷,它们和城市里街巷一样,都有自己的名字:玛尼杨康、斗改拉、畜玛拉、达改尼哈、东果玛、卡吉囊、乐黄果尕、开囊等。

  合然村西北角有一处泉水,名叫昂改泉水,每逢旱季时村民们就会到昂改泉提水,来供应人畜饮水。和其他藏族村落一样,合然村周边的阿尼岗校、阿尼东日、阿尼彩卡、阿尼智买、阿尼斗藏、阿尼拉日等大山也成为了村民们主供的神山。

  在合然村转了大半天,早已被饿得前胸贴后背,对这里的饭菜没有太高的期望,毕竟这里是一个农业村。没想到合然村的“伙食”也不差,牧区藏族群众家的那些个美味,这里也都有。当然,这里的素食可能要多一些,并且有些显然很有地方特色。

  糌粑是青藏高原藏族群众最主要的食物,也可说是主食。合然村的糌粑也有几种吃法,早上老人一般先要吃“渡麻”,它是在碗底放少许糌粑,少许酥油,再倒入奶茶,快喝完时把碗底的糌粑舔掉;还有一种就是“把拌”,在碗底放酥油、曲拉,再倒少许奶茶,然后在上面放很多糌粑,用大拇指和小拇指护住碗边,用另三个手指扣压,轻轻地从左向右转动几圈,即可把一碗糌粑拌好。糌粑富含脂肪、糖和蛋白质,吃起来既有酥油的芳香,又有曲然的酸甜,还有青稞面的香味,而且营养丰富,耐饥御寒,是合然村藏家外出必备的食物。

  在合然村,牛羊肉的吃法也很独特,有煮吃、冻吃、干吃等多种吃法,还有血肠、肉肠、面肠等灌肠制品。除此之外,还有一种名为“慈济”的美味,味道非常鲜美,具有自然纯真的风味。合然村臧家还有“斋瑟”,就是把米饭煮熟后加入酥油、蕨麻、白砂糖制做而成。如果把你当成贵客,合然村的藏族群众就会给你来一份类似“东北乱炖”的烩菜,用猪肉、萝卜、葱一起煮,然后放入花椒、蒜、盐巴等,那味道真是美极了。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