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海东:小财政托起大民生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7-01-09 16:28:30
编辑: 童洋(实习)

  青海新闻网讯 全力推进脱贫攻坚、继续实施教育惠民项目,大力推进就业创业、农村环境保洁持续推进、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着力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去年以来,海东市继续以“民生十件实事”为抓手推进共享发展,继续把保障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定不移地走小财政办大民生的路子,各项民生改善持续推进。

  2016年年初,海东市政府承诺年内实现160个贫困村摘帽,4.2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脱贫。截至2016年底,海东市国家和省级扶贫信息平台标注退出的160个贫困村、1.12万户贫困户、4万名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贫困退出标准。

  加快拉面经济转型升级和扩面增量步伐,重点打造100家品牌连锁店,新增拉面馆1000家,继续加大对拉面经济的信贷支持,信用额度达到4亿元。截至去年底,海东群众在全国270多个大中城市开办的拉面馆数量达到2.5万家,从业人员16.4万多人,年经营收入达111.6亿元,实现纯利润33.05亿元,从业人员工资收入36.86亿元。

  2016年度新增拉面馆1051家,从业人员新增4104人,经营性收入达到4.6亿元,实现纯利润1.4亿元,从业人员工资性收入0.96亿元。

  加强城乡低保动态管理,落实低保提标政策,将城市、农村低保年人均标准分别提高到4800元和2970元。在对困难残疾人给予生活补贴的基础上,对重度残疾人再给予每人每月100元护理补贴。为做好低保动态管理,海东市通过“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系统”网络平台,实现了与银行、证券、工商、税务、房管、车管、人社等12个部门全面对接,对低保对象家庭状况进行全面核查。截至目前,全市通过核对信息平台累计比对316.07万人次,反馈315.85万人次,综合反馈率为99.92%。为进一步提高保障标准,城市低保标准由年人均4296元提高到4656元,农村低保标准和扶贫标准实现“两线合一”,由年人均2345元提高到2970元。

  改善城乡居民住房条件,开工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1.1万套,农牧民危旧房改造2.6万户。截至目前,基本建成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19833套(户),完成率124%;入住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24105套(户),完成率123%,实施的2.6万户农牧民危旧房改造和8620户建筑节能示范房全部竣工。

  推广“平安经验”,在200个村完成环境综合整治和长效机制的建立。一是编制了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和交通沿线及旅游景区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实施方案》,总投资达3751万元,已完成乐都、民和、互助、化隆、循化五县(区)共118个村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二是认真开展交通沿线及旅游景区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投资补资1122万元,完成对市辖六县(区),主要是对兰新高铁、兰青铁路、109国道、鲁大复线等交通沿线及各县(区)城区和县城周边约100多个村庄的环境进行了综合整治。三是大力推广农村环境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平安经验”在445个村得到推广。

  在400个行政村建设“文化进村入户”、广播电视无线数字覆盖、全民健身工程和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去年,通过配备服装乐器、农民体育健身器材等措施,共完成763个村的文化惠民工程,并完成了中央无线覆盖工程。

  对全市所有贫困家庭学生实行十五年免费教育。学前教育免除学前三年幼儿保育教育费,按年均1200元补助学校公用经费。尚未纳入免费教育补助范围的地区,继续执行学前一年资助政策。该项目覆盖全市46097名幼儿,实际补助人数为25491人,补助金额为3035.6万元。此外,再次提高城乡义务教育学生生均公用经费100元。

  提高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水平,实施好福利中心、养老示范基地和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等项目,将高龄老人生活月人均补贴标准提高20元,新增机构养老床位700张。建成了市、县(区)、乡(镇)、村(社区)四级联动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年内为29504名老年人购买服务资金2858.03万元;为64048名老年人购买“两险”服务资金142.36万元;对全市7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补贴标准在原有的基础上月人均提高20元,提标后90元至160元,全年为77552名高龄老人发放高龄补贴5055万元。

  新开通公交线路6条,改造农村客运线路8条,购置新能源公交车和定制客运车100辆,方便群众出行。去年,全市新开通12条公交线路,其中市公交集团公司开通6条、循化县开通6条。共改造农村客运线路12条,其中市公交集团公司改造8条、循化县改造4条。购置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150辆,同时,乐都区汽车站15个充电桩正在施工阶段,预计本月可投入使用。

  加快农村公路提标升级改造,打通断头路,完善农村公路路网结构,新改建农村公路1500公里。编制完成了《海东市交通精准扶贫专项方案》,全年计划新改建农村公路1800公里,力争投资高于2015年。截至去年年底,各项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进展较顺利,完成农村公路投资10.17亿元,全年新改建农村公路3572公里,全市160个脱贫摘帽村村道硬化已全部完成。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