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海东档案 见证一座新城崛起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6-12-30 15:41:09
编辑: 童洋(实习)

平安区湟源路旧照

化隆县群科镇新旧对比图

建设中的新海东

  青海新闻网讯 海东,这座年轻的城市,既散发着蓬勃朝气和青春活力,又延续着河湟风情和文化底蕴。

  海东于2013年7月撤地建市,是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确定的重点开发地区和主要城市化地区,是兰西经济区的核心腹地,是青海东部城市群的重要支撑。

  海东,这座古老而又美丽的城市,正乘着改革开放的强劲东风,大踏步地向着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城市迈进。

  古老的海东

  海东地处华夏民族摇篮——黄河上游及其重要支流湟水之间,是青海省开发较早、文化历史悠久的地区。秦汉以前,这里居住着羌人。汉武帝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汉骠骑将军霍去病出兵击败河西匈奴,并进入湟水流域,在今甘肃省永登县境设置令居寨,以御防羌人入侵。元鼎六年(前111年),汉武帝派将军李息、郎中令徐自为率兵征讨河湟羌人,在湟中设置护羌校尉,筑西平亭(今西宁市),开始经略湟中。献帝十八年(213年),析金城郡西部置西平郡(治所在今西宁市),河湟各县改属西平郡。

  公元397年至414年,鲜卑族一支秃发部发展壮大起来,逐步占据了河西和湟水流域,建立起南凉王国,其都城曾建在今之乐都县。隋唐时,今海东市曾盛极一时,所处地位举足轻重。乐都区先后为西平郡、部州、陇右道治所,一度成为陇右乃至西北地区的政治中心和军事重地。

  宋元时,今海东市曾先后被角厮罗、宋、金、西夏和元朝统治。宋初、河湟吐蕃之一部腽末人角厮罗兴起,先以宗哥城(今平安区)、后以邈川城(今乐都县)、再以青唐城(今西宁市)为统治中心,建立角厮罗政权并臣属于宋,历时近百年。

  海东获得新生

  1949年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取得兰州战役胜利,遂进军青海。9月1日至4日,先后解放循化、民和、乐都、化隆等县,5日进入西宁市,至12日又解放互助县,海东人民获得了新生。

  经国务院1978年10月19日批准,从湟中县析置平安县,设置海东地区,辖民和、乐都、湟中、湟源、平安县和互助土族自治县、化隆回族自治县、循化撒拉族自治县。1979年3月,中共海东地委和海东地区行政公署正式设立,驻平安县平安镇。1986年民和县改称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1999年12月湟中县、湟源县划归西宁市管辖。

  海东市在青海建省前隶属于甘肃省。从1919年五四运动到共和国诞生这一历史时期中,海东未能建立中共党的组织,却有一大批各族爱国青年志士先后投奔于国民革命军和中国工农红军,在反帝、反封建、反军伐割据、抗日战争以及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的革命斗争中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抗日战争期间,海东的优秀儿女在国家和民族危亡时刻,挺身而出,奔赴前线,浴血奋战,流血牺牲,为中华民族的生存做出了贡献。互助县高寨乡曹家堡人曾国佐在国民党第二十九军历任团长、副旅长、副师长等职。

  参与中原战场作战的青海暂编骑兵第一师部队中有一大批战士是海东籍人,如该师师部中校参谋、后任副团长、野战医院院长的平安县东营村人王登杰。

  1949年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取得兰州战役胜利,马家军溃散。9月1日至4日,解放大军分别从民和、循化县进军青海,五日抵达西宁,沿途的乐都、化隆县得以解放,至12日又解放互助县,自此海东各族人民获得新生,进入新的历史时期。

  迎来撤地设市

  “十一五”和“十二五”交替之际,随着国家发展战略的调整,东中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移,国家和青海省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给海东经济社会转型、撤地设市带来了一个个利好消息。

  ——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开启。

  ——国家对西部和藏区扶持力度的加大。

  ——海东地区被纳入国家六盘山片区扶贫规划,其中,将乐都县作为海东地区中心城市纳入六盘山片区规划。

  ——国家“十二五”规划和《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将兰州——西宁地区列入重点开发地区,标志着将兰西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海东历史性地跻身其中。

  2013年1月7日,省政府向民政部递交了《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青海省海东地区撤地设市调研论证及风险评估情况的报告》。

  2月8日,国务院批准海东撤地设市。

  4月10日,省委、省政府在海东会议中心召开撤地设市干部大会,宣布海东撤地设市工作全面启动。

  辉煌三年之路

  从海东撤地设市到目前已有三年的时间。这三年,海东市委大思路谋划,大手笔推动,在艰难困苦中谋求新突破,在创新改革中夺取新胜利,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建国以来变化最快最大的黄金时代。

  这三年,是创新驱动发展的三年。海东市委坚持跳出海东看海东,积极推动海东融入全省全国发展,经济建设“三大历史”任务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高歌猛进,形成了“一区两核四园三带”农业发展格局,农业科技化、标准化、市场化、产业化程度稳步提高;东部城市群建设强力推进,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和“产城一体、产城融合”理念,大规模推进开发建设,推动形成“两区四县”城市格局,城镇群落初步显现,城市功能加速完善,集聚带动能力明显增强,并成功跻身三个“国字号”试点示范城市;积极构建高、新、轻、优新型产业体系,推动形成“一区四园两个集中区”工业格局,国际领先的康泰大压机试车成功,青藏高原首个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建成运行,海吉星、明阳3D打印、比亚迪锂电池等大型项目落地实施……全市经济总量大幅提升,生产总值达384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96亿元,实现了第一轮跨越发展。

  这三年,民生福祉大幅度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海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统筹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和平安海东、法治海东建设,维护了和谐安定的社会局面。

  市委书记于丛乐指出,海东这几年的发展主要归功于创新。创新使海东思想更解放、体制更顺畅,发展路子更宽广,发展动力更强劲。

  市长鸟成云指出,海东已经步入快速发展的崭新阶段和大招商的黄金时期。经过艰苦奋斗,海东已实现了第一轮跨越发展,今后的发展前景更美好,发展活力更充沛。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