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海东乡村游呼唤“便民农庄”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6-12-16 15:03:25
编辑: 童洋(实习)

  青海新闻网讯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逐渐厌倦了高楼大厦的城市景观,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来到乡村,寻求心灵上的宁静。一时间,乡村旅游已经成为城市人追求的时尚。

  然而,海东很多乡村环境、配套服务、基础设施都远远满足不了很多游客现代化的生活要求。随着新消费理念的兴起,很多人都希望能够有一个地方可以作为城乡之间的休憩之地。如果能将海东的一些特色村落打造成便民的休闲农庄,进行系统化改造升级,让传统村庄与新时代对接,使之成为城乡之间的“第三生活空间”。然而,很多村庄虽有美景却难便民,这一问题成了很多海东旅游村面临的“瓶颈”。

  便民是第一需要

  “现在的人们平时工作压力大,闲暇时都喜欢去村庄享受自然风光。虽然很多村庄风景很美,但是基础设施却跟不上,很多真正好的景点却留不住游客。要是基础设施做好了,再在细节上下点功夫,我相信海东乡村旅游品牌一定会打响省内外。”青海国际交通旅行社工作人员康禄库告诉记者。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很多村庄景色宜人,但附近很少有洗手间、宾馆、商店等基础设施,给游客带来了很多不便。一位来海东旅游的兰州市民告诉记者:“海东很多旅游村庄周边都没有住宿,有的游客跟着旅行团只能匆匆一游,很多时间都浪费在赶路上。”对此,记者也调查采访了海东市一些知名的旅游村庄,发现个别旅游村落周边除了农田和荒地,几乎找不到一家宾馆、洗手间和商店。就算有宾馆,也是当地村民将自家的房间腾出后改成的客房,而且这些房间到了旅游旺季时价格堪比星级宾馆,卫生条件和安全都很难保障。

  “每年夏天,我们都会组织摄影爱好者,到海东各种特色村落拍照,有时一拍就是几天,只能住到这些高价客房里。条件差不说,周围还没有饭馆,每次来还得备上几天的饭。”平安区摄影爱好者吴启满告诉记者。

  打造便民农庄有助于加快推动城乡一体化进程,不仅是城乡统筹的理想模式,更是深度实践“两型社会”的催成剂。但是,打造便民农庄不仅要满足城市居民对于乡村生活的所有追求和向往,还要保证高品质的生活舒适度,让所有来游玩的游客都能在农庄中获得身心的满足和愉悦。

  海东市旅游局干部李毅仁告诉记者,打造便民农庄要满足都市人的居所、度假、乐活、养生、学习、交流、养老等不同层次需求。与传统城市地产相比,便民农庄拥有更广阔的生产空间和升值空间,投资前景乐观。“只有做到实用和便民,才能充分实现海东村庄的价值。”海李毅仁说。

  完善设施是关键

  谈到乡村旅游,海东绝对是最佳选择之地。很多来海东旅游的资深旅行家都称,海东是一座古现代完美结合的风水宝地,今后的旅游发展前景不可估量。

  互助县东沟乡的大庄村、年先村、洛少村;循化县街子镇的孟达山村、三兰巴海村、团结村;平安区洪水泉乡的洪水泉村、硝水泉村……如今,海东市15个村落已经进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12个已经申报和准备申报的村落以及7个独具特色的村落拥有独特的人文风貌,这些村落留住了海东市传统村落的记忆和故土情愫,每年都会吸引国内外的游客前来驻足。

  青海国际交通旅行社工作人员董瑞洋告诉记者,如今海东市的旅游业日渐壮大,每年都要接待很多国内外的游客。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愿意选择来海东旅游。“除了一些常规的景点游以外,很多外地游客更愿意去游览有特色的村庄,感受古色古香的人文景观。如果能将海东的一些村庄打造得更加完善、便民,我相信海东的旅游业将会更上一层楼。”

  对此,李毅仁告诉记者,在不破坏村庄历史文化的前提下,打造智慧村庄发展周边经济,完善海东村落旅游基础设施是关键。“要是具备了这些条件,那么来海东游玩的人既能一览村庄的美景,又能享受现代化便利的服务,两全其美。”李毅仁说。

  农庄核心要素要全

  想要打造好便民农庄,自然少不了对田园风光的建设。农庄的周边应包含农田、村庄、道路、水塘等类型,整体景观组合给人以安静闲适的感觉,没有污染,没有喧闹,远离浊世,清净悠然,这样才能使人觉得安逸舒适。

  就如何打造好便民村庄,董瑞洋分享了几点自己的建议,农庄自身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都比城市要好,村庄的房屋规划与改造、生活垃圾、沟渠水塘、院落畜圈,这些都要妥善整治,村庄绿化效果显著以后,自然就为今后的旅游资源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另外,还可以倡导自然、健康、精致的生活理念,强调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与普通休闲农庄相比,打造便民农庄更要突出其“便民化”的未来特征。农庄一些设施可以与网络控制系统联系起来。农庄作为一个社区,将与城市的医院、商店、银行、宾馆和政府机构实现全方位信息共享,在信息化时代,更要强调互联网村庄建设。“这些在城市中已经普及的‘智能化’元素,要是融入到海东的各个村庄,就可以实现人与人、人与物之间的零距离沟通。我相信,如今这些眼前的困惑不再是阻碍旅游发展的前提。”董瑞洋说。

  打造系列主题庄园

  在往年的旅游发展大会上,很多专家都针对海东乡村旅游的特点提出,要打造主题化的经营模式,针对不同的地域风格和民族特色,有目的有方向地去打造和发展乡村旅游业。

  记者采访了众多旅行社后发现,很多商家都倾向于在不破坏传统古村落的基础上,对原有的田园度假村落改造成度假村,主要对周边的房屋内部设施和结构进行风貌改造。

  记者从旅游部门了解到,海东市的旅游资源以及游客在海东各景点的出游情况,更加倾向于家庭式的旅游。西宁市青年旅社工作人员孙普告诉记者,在旅游季很多省内外游客都希望可以在一些特色村庄留宿,但是海东很少有旅游村落可以留宿。“我觉得打造一个好的乡村旅游居所,以满足老年人养生、中年人度假和青少年游憩等多种需求,一定是受欢迎的。如果有条件,还可以采取四合院式的建筑布局,采取可租、可售的方式营销,这样既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一举两得。”孙普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可以依托海东市的特色农业,打造定制化主题庄园,如葡萄庄园、薰衣草庄园、格桑花庄园、生态茶庄等各类特色庄园。“这类农庄可以以经营各类休闲及度假项目为主,打造完整的旅游产业链,其中可以包括酒店、餐饮、采摘等项目来吸引游客。”康禄库说。

  康禄库还告诉记者,打造便民农庄必须注重环境的打造与信息化发展的融合。时代在发展,不同的群体对于休闲游乐有着不同的需求,比如说老人需要静心疗养,儿童需要科普教育,年轻人需要新奇刺激,中年人需要放松及情怀。因而,作为开发者,首先要明确自身的市场定位,针对不同群体开展不同的项目,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让休闲旅游更加高端,更加便利,也更加适合不同群体的体验需求。“只有这样才能让游客玩的舒心,也能让海东乡村游自身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站得更稳。”康禄库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