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警营“小鲜肉”变身铁血战士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6-12-01 16:10:47
编辑: 易 娜

看!新兵蛋子们的洗漱工具整齐划一。

侧姿匍匐

  青海新闻网讯 “稍息、立正、向右看齐……”在武警海东支队新训大队里,嘹亮的训练口号飘荡在训练场上。近日,锣鼓声刚送走了一批老兵,武警海东支队又迎来了一批来自河南、山东、浙江、青海的热血青年。这些典型的“95后小鲜肉”远离家乡亲人,融入火热的警营,在训练场上,用警棍、盾牌、应急棍组成的三个方阵里,迈出铿锵有力的步伐。

  隆冬的高原寒气逼人,走进武警海东支队新训大队,却是一番热火朝天的练兵场景。凛冽的寒风中,刚参加完条令学习的新兵们又投身到训练场上开始了紧张的训练。入伍两个多月的新战士们进行队列训练时,军姿挺拔,步伐整齐,训练场上响亮的口号声一浪高过一浪。如今,他们从一个懵懂的青年蜕变成铁血战士。请随记者去看看他们成长的点点滴滴。

  他选择了二次应征入伍

  井碧波,脸上的稚气未脱,可是训练场上的他,炯炯有神的眼光里透着一股虎气。看着他一招一式非常标准的应急棍术,俨然是一个老兵的架势。

  “我24岁了,如果再不当兵就没机会了。因为学校只保留两年学籍,不得已才脱下军装,我现在已经是一名老兵了。”二次入伍的战士井碧波面对记者的采访有些失落地说。曾在河北张家口某旅服役的井碧波,在两年的连队生活中先后获得三次“嘉奖”,一次“优秀士兵”。退伍之后的井碧波每每想到军营,便有一种说不出的惦念。就在今年8月份,回家休息时,他看着街道里打出的一条条动员当兵的横幅,他毅然说服亲人,再次从网上填报了二次参军的志愿。时隔1年,井碧波换上橄榄绿服装再次踏上开往警营的列车,来到了青藏高原。用他的话说,早已经习惯了部队上井然有序的生活,适应不了外界的自由散漫和拖拖拉拉。

  “你傻啊!吃了两年的苦,你还要吃苦吗?”当朋友们说起这样的话时,井碧波觉得,既然选择了来当兵,就应该发扬“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的优良传统,如果怕吃苦,就不要来当兵。在新兵连,领导们特地创造平台,让井碧波经常走上讲台,为其他战友讲述自己的经历和故事。从授衔那天起,井碧波多了个“第二年的新兵”称号。“井碧波的思想境界和实际行动,对激发新战友爱警习武的热情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新兵连排长郑子卓对记者说。

  井碧波对记者坦言:“每段军旅路都有独特的魅力,我之所以再次入伍,是因为在高原服役能磨练人的意志和身体。来到武警海东支队两个月了,重新找到了那种当兵的感觉。”

低姿匍匐

队列训练中的踢腿练习

  音乐王子部队里脱胎换骨

  “咱当兵的人,有啥不一样……”休息间隙,“音乐王子”又一展歌喉给战友们唱起了歌。从河南洛阳师范学院入伍的袁帅,在校时就读于该校音乐系,曾经通过了学校举办的“牡丹杯”通俗比赛的海选。训练场上,他在教官的指导下和战友们一起进行队列训练。虽然身材瘦小,但他一点都不甘示弱,每一个训练科目他都认真对待,动作总是很规范。战友们难以想象,袁帅瘦小的身躯怎能暴发出来那么高的高音。私下里就给他起了个“音乐王子”的绰号。

  “部队是个新起点,锻炼人的学校,男人就应该来当一次兵。”以前在音乐系学美声的袁帅对记者说。两个半月前,袁帅第一次来到青海。虽然刚开始来到高原他身体有点吃不消,但他认为,既然来当兵了就得要“吃得苦中苦”。上学的时候因为很少锻炼,刚到新训营的袁帅俨然觉得自己是一个体能训练总不达标的“学生兵”,可在排长和班长以及战友们的鼓励下,他每次都坚持下来了。

  “袁帅学历高,接受新生事物快,训练时说一两遍就会了。”训练间隙,记者与袁帅的排长回少雄攀谈了起来,“训练结束后,他会经常给战友们唱歌听。还会帮助其他战友消除一些由于训练带来的消极情绪。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袁帅和其他的新兵身心都得到淬炼,将要从‘学生兵’脱胎换骨了。”

  “小鲜肉”都有了兵模样

  在应急棍术训练方队中,记者注意到一位皮肤黝黑的“教官”做示范动作时特别卖力,每一个动作都做得十分到位。“他是我们的排长郑子卓,平时就像大哥哥一样很照顾我们,但在训练场上,他是一位很严格的教官。”“新兵蛋子”甄凯文小声对记者说。

  训练间隙,记者和排长郑子卓交谈了起来。“对于新兵,在训练上我们要求严格,但在生活中大家相处得更像朋友。”郑子卓介绍。在新兵到来之前,他们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集训,新兵所有涉及的军事科目,都严格按照训练大纲进行训练。

  说起带兵的事情,这个带了三届新兵的排长打开了他的话匣子。他说,新时代背景、新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新兵受不同文化影响,行为独特,个性张扬,自主意识强,兴趣爱好广泛,视界开阔,思维变化快。在训练中,他们充分结合新兵的思想特点、个人差别、地域环境、兴趣爱好和目标追求,坚持谋而后动,做好预案准备,跟进及时,措施得力,帮扶到位。还因时因地因事,把思想工作做到新兵的工作、训练、生活的各个方面。“经过两个多月的淬炼,‘小鲜肉’们都有了兵模样了。”排长郑子卓说。

  郑子卓平日里像朋友一样给严寒中的新兵注入了股股暖流。一排一新兵从小跟爸爸长大,脾气性格有些任性,训练时用消极抵抗的方式表达不满。郑子卓从心理上贴近、生活上关心照顾,训练时循序渐进,并安排表现好的战士主动接触、引导他、感染他,发现他的优点,多表扬多鼓励,给他提供了表现和展现自我的平台,终于他对自己有了信心。

  训练中坚决砍掉花拳绣腿

  在武警海东支队新训大队训练场上,一百多名“小鲜肉”早已退去了他们的青涩和稚嫩,脸色黝黑、军姿挺拔,眼神中多了几分英气。

  “当兵就要有血性、有虎气,打出的应急棍要有力有效,新兵训练也要强化实战观念,坚决砍掉花拳绣腿!”武警海东支队新训大队大队长孙万红说。新兵教育训练是培养合格兵的重要举措,是新兵淬火成钢的重要过程,能不能抓好新兵的教育训练,能不能打牢新兵“四个基础”关系到部队长远的发展建设,直接影响到部队能不能出“战斗力”。

  武警海东支队在开展新兵训练工作以来,在抓好新兵教育训练工作的同时,以思想工作为先驱,按纲施训,科学组训,以细节为抓手,严格部队管理。时刻把依法带兵、文明带兵、以情带兵观念贯穿始终,切实加强干部骨干的管理教育力度。以观看警示录像片、学习条令条例、发扬尊干爱兵优良传统等形式,增强了干部骨干的兄长情怀,端正了对新战士的根本态度,尊重新战士在训练中的主体地位,切实关爱他们,时刻把新兵的冷暖放在心头,真心实意地帮新战士解难帮困,让新战士轻装上阵,提高了新战士的训练积极性。

  从穿衣、叠被子、洗脸、吃饭,再到队列、射击、战术、擒敌等各项极限性训练,这些95后新兵,经过两个多月的磨练,从最初进入新兵训练队的“小鲜肉”,到现在逐渐蜕变成部队上铁血战士。三个月训练结束后,他们将成为一名合格的武警战士。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