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海东市首部古村落调查卷《难忘故土》出版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6-11-25 15:26:35
编辑: 童洋(实习)

  留住农耕生活遥远的源头

  青海新闻网讯 2015年,受青海省民间艺术家协会委托,海东时报社、青海江源拍客影像传播中心对全省传统村落展开立档调查工作。截至目前,除了《海东时报》“河湟地理”连续刊载的青海传统村落大调查中多个传统古村落大量独特的历史记忆、宗族传衍、方言俚语、乡间习俗、村规民约和生产生活方式等全方位、多视角的展示青海多个传统古村落的过往与今昔,人文与历史之外,近日,《难忘故土》由青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系海东情文艺丛书第三辑中的传统村落卷。这本书是目前为止海东市首部传统古村落调查的阶段性成果。

  《难忘故土》一书,汇集了海东市15个已经进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12个已经申报和准备申报的村落以及7个独具特色的村落的人文风采,以纪实的文学手法,借助图文并茂的形式,留住了海东市传统村落的记忆和故土情愫。

  “如果历史再给一个选择的机会,相信支哈加村仍会一如当前——被包围在梵音的佑护之中。

  科沿沟自北向南在支哈加村西侧蜿蜒远去,湍急的河水拍打着嶙峋的石块。这是一条古老的河,源头来自下东沟、项热沟、智久沟,最终在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注入黄河。科沿沟东侧,支哈加村错落有致地盘踞在支哈加山的台地上,而它的西侧,岁隆山的山顶上,依稀还能看到一个古老村寨的寨墙,对支哈加村的调查也由此开始。”

  这是《梵音支哈加》一篇的导语。翻开这本书,清新流畅的叙述,浅显易懂的文句,空间与方位的现场感,使人仿佛真的走进了这样一个充满原始与古朴气息的古村落,听鸟鸣泉涌,看炊烟升起,见牛羊归牧。

  在互助县东沟乡大庄村、年先村、洛少村,在循化县街子镇孟达山村、三兰巴海村、团结村,在平安区洪水泉乡洪水泉村、硝水泉村……透过海东市两区四县这34个传统古村落,不论是《被108个神泉包围的村落》,还是《梵音支哈加》,抑或是《河湟李家的传奇故事》;不论是国家传统村落名录里已公布的15个海东村落,还是已经申报或者准备申报的村落,以及其他独具特色的村落和人文风采,全部收入这部书中。

  如后记《文化的张扬与理性的思考》所言,这本“采用文学纪实及游记的方式进行写作的,突破文史资料的堆砌模式,真实记录了所见所闻,无论从史料角度,还是从文学角度,或者从旅游角度来说,都是一部记载海东村落变迁,介绍人文历史的好书。”

  本书的作者张扬和祁国忠二人,系海东时报社专刊部编辑、记者,在工作之余,他们关注传统古村落变迁史,长期进行田野调查,在多个古村落中行走穿梭,不畏艰辛,着力采撷关于古村落的点点滴滴。以媒体人浓厚的人文情怀和社会担当,以他们雷厉风行的行动力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使命感,为我们送上了一道留住农耕生活遥远源头的精神大餐。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