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农交会 一次“科技”与“乡土”的美丽邂逅
——青海(海东)首届高原特色农产品展交会见闻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6-09-28 17:21:07
编辑: 丁海平

  省市领导正在参观智慧农业

  农产品实物展出

  外国客商参观循化馆

  青海新闻网讯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在青藏高原这片美丽的沃土上,秋收的喜悦还未散尽。有着上千年农耕文明的河湟谷地上,一场高原特色现代农牧业的盛会进行得如火如荼……

  9月24日至27日,青海(海东)首届高原特色农产品展交会在海东市乐都区如期举行。当领导们将手上彩陶罐中的五谷缓缓倒入巨型粮食升子中时,农耕文化与现代农业碰撞出的火花骤然间变得绚烂无比,伴随着一声声礼炮和一阵阵掌声,一次“科技”和“乡土”的美丽邂逅跃然展开……

  果然“农”味十足

  走进青海(海东)首届高原特色农产品展交现场,一阵浓郁的蔬果香扑面而来。硕大的竹篮里盛满了各类果蔬,篮子四周几棵一米高的大白菜“长”在成片的辣椒、茄子中央,绿的冬瓜、红的西红柿,还有一个个巨型南瓜。象征着二十四节气的玻璃钢立柱里盛满了藜麦、胡麻、大麦、苜蓿、燕麦、毛苕子等24种农作物种子。粗壮的长白葱、饱满的紫皮大蒜“围坐”在丰收的粮垛边……放眼望去,新鲜丰富的农产品让人们睁大了眼睛。

  前来采访的媒体记者一边拍照,一边忍不住感慨:农交会果然“农”味十足!

  在互助县主题馆里,七彩拱门内一片鲜绿。在“绿色”“生态”展示区内,具有互助特色的白牦牛、八眉猪、獭兔和葱花土鸡标本栩栩如生,引得许多国内外嘉宾合影留念。青稞酒、八眉猪肉、菜籽油、土豆粉条等特色农畜产品备受各地嘉宾、群众的欢迎。最吸引人眼球的还是人参果、小南瓜。只见一个个小番茄的藤蔓静静地爬在展馆一角的墙面上,藤蔓上挂满了果实,绿油油、沉甸甸,惹得人们忍不住多看几眼。

  在平安区展馆内,富硒水果与蔬菜摆满了展台。“富硒、绿色、生态是我们平安参展农产品的主要特色。”平安展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富硒水果展台前,前来品尝的人络绎不绝。“跟市面上的产品比起来,今天尝到的水果肉质很细,尤其是枣和人参果,不仅甜,水分也很多。”市民陈先生说。

  “最吸引我的还是‘石沟沿月饼’,不仅卖相很好看,月饼原料也选用的是当地富硒小麦粉发面,配料很丰富,用香豆、红曲、姜黄等多种原料加工而成,味道很好。”市民吴霞说。

  据了解,此次展示的农产品全部都是各地特色农牧产品,而且都是纯实物展出,部分展馆还可以试吃。很多老百姓都说一天看不完,品不尽,第二天还要继续再来。记者看到,在每一个食品试吃展位,顾客们排队等候品尝各色食品,工作人员忙得不亦乐乎。

  “互联网+农业”更潮更方便

  在民和县主题馆内,核桃、巴梨、冬果梨、富硒土豆……这些特色产品不仅让人们饱了眼福,还能免费尝鲜,中意的产品不必现场购买,只需在手机上下单就能在家等着收货。

  记者看到,各种特色产品整整齐齐的摆放在展台上,品种丰富的瓜果、蔬菜、特产礼盒吸引了不少顾客。很多人都通过展馆左侧展示的民和电商平台,现场从触屏电脑上了解或购买民和县所有的特色产品。还有很多客商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进入到民和特色馆淘宝店铺和民和特色馆微信公众平台来购买特色产品。

  一位来自深圳的客商李先生说:“这次农交会上,我对很多高原特色的农产品很中意,苦于想带回去的东西太多,不得不放弃很多。这下好了,我可以在网上挑选中意的产品,等我回到深圳,他们也都可以寄到我家了!”

  现场看货,网上下单,回家等着物流送货,这样的模式给不少市民和客商带来了极大地便利。

  “今年3月,民和县电商中心与阿里巴巴合作成立了民和的农村淘宝,此次农交会将现代科技与智慧融入农产品推广中,就会让更多人来体验网购生活。同时,通过这样的一个平台既方便了群众,也能让民和县的特色农产品卖出去。”民和县工业和商务局电商中心主任甘万旺说。

  据了解,为了保证瓜果新鲜,市民现场订购后,商家就会从产地树上现摘后邮寄,省内两天之内就可送达。

  当海东11位市级离退休老干部参观海东主题馆和各县(区)主题馆时,他们对“黄河彩篮”产品溯源档案、“黄河彩篮”电商平台、民和电商平台等“互联网+”的发展模式啧啧称赞。青海省关工委副主任、海东市政协原副主席赵启中在智慧农业电子触屏上写下了“高原特色农产品展馆有特色,非常好!”的话语。

  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今天,海东市加快了现代农业与信息化的融合步伐。以品牌农产品的推介营销为抓手,依托“黄河彩篮”基地,开展“互联网+”试点,发挥电子商务、物联网系统、直销门店的作用,建立基地营销网络体系,加快发展农产品现代化仓储物流系统,努力打造着“互联网+农业”的发展新模式。

  国内外专家论道“智慧农业”

  在海东主题馆和各县(区)主题馆,可移动管道栽培、柱式墙面栽培、LED蔬菜补光栽培等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先进技术呈现眼前,很多市民和客商纷纷翻阅着“黄河彩篮”产品溯源档案,有的客商体验着“黄河彩篮”电商平台......

  看着眼前高科技的农业种植和发展方式,一位前来参观的老人不由得自言自语:“现在真是好,不用下地都能看到长势这么好、这么新鲜的瓜果蔬菜,想不到如今的庄稼都能长到墙上了。”

  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奥地利农业物联网专家维塔利·伊纳托维克用了一个很形象的例子来比喻物联网的推广与运用:“2名职业农民看管2000亩土地,每天的工作就是在控制室里查看数据、打开开关按钮灌溉、施肥和送药。夏有空调、冬有暖气,再无风吹、雨淋、日晒,种植出来的瓜果、蔬菜残留少、价格高。这就是物联网推广应用的一个缩影。”

  “数字农业是基于农业大数据的新型智慧农业模式,获取农业环境大数据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农业物联网技术的应用。”维塔利·伊纳托维克说。

  在“启迪农业智慧、引领智慧农业”为主题的智慧农业大讲堂,奥地利智慧农业联盟中国区总经理刘宗波与山东寿光蔬菜产业集团科技副总经理王友福,立足智慧农业,围绕农业现代化进行了讲解。

  “随着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加速形成,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的数量在不断增加,规模在不断扩大,智慧农业将成为未来新型农业的主体发展方向。智慧农业的出现,必将给农资行业、企业提出新要求,给其发展带来新的转变。”王友福说。

  此次农交会吸引了来自土库曼斯坦、尼泊尔、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耳其、蒙古国6个国家,省内外、海东市辖两区四县等419家现代农业装备、专业合作社、农业生产资料企业参展。同时,农交会配套举办了“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高峰论坛”、“智慧农业大讲堂”、嘉宾参观等活动,国内外多位知名专家和学者,相聚一起,共同探讨高原农业及农业产业化的新思路新路径,推动高原特色农业创新发展。

  据了解,凭借着良好的农业发展环境和强劲的发展势头以及强有力的推介展示,此次农交会海东共落实招商引资项目18项,签约重点项目15项,总投资21.7亿元。此次签约的采购合同中,海东共签约39项,总投资7.42亿元。

  不难看出,海东作为“青藏首站·极地门户”,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随着青海对外开放步伐的不断加快,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入,海东正成为青海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主要城市,是一片拥有巨大潜力、充满希望的高原热土。这次盛会,不仅全面展示了高原现代农业发展成果,提升了海东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更以此为新起点,搭建起了兄弟省市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平台。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