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平安洪水泉山上牧歌嘹亮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6-09-13 11:43:00
编辑: 丁海平

  青海新闻网讯 海东市平安区洪水泉乡米子湾村两面环山,放眼望去,乡村的树木郁郁葱葱,青海前锦富硒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就在这里。刚走进公司大门,就看到几栋规划整齐的房舍。再走近一点,耳边不时传来一阵鸡鸣声。公司负责人颜琦介绍,2014年,公司在富硒土壤资源丰富的洪水泉乡米子湾村流转130亩耕地和2000亩林地,进行畜禽生态养殖,除了养鸡之外,还养起了藏香猪。

  聊起自己的创业经历,颜琦娓娓道来。2012年,颜琦了解到平安富硒资源丰富,便决定在这里发展富硒生态养殖业。自公司成立以来,颜琦始终坚持生态养殖,将“硒草”种植确定为推进生态养殖的切入点,充分利用山区撂荒地资源,种植优质燕麦、紫花苜蓿等饲草,起到了很好的循环利用作用。

  2015年,中国农业大学承担起“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富硒农业产业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明确了“高原硒都”的区域品牌,提出打造“中国高原净土富硒区”和“中国高原富硒养生区”的发展目标。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重点引进富硒蛹虫草开发技术、化学纳米硒和生物纳米硒技术,并以富硒虫草鸡蛋作为主导产业和突破口。

  而这一技术,对于颜琦公司的发展带来了一大机遇。记者了解到,该公司已和中国农业大学签订富硒产品技术服务协议,未来将会发展生产蛹虫草富硒鸡蛋,如果上市了,这种鸡蛋的价格可以比富硒蛋再翻一番。

  目前,在平安区发展富硒生态养殖的不只是前锦富硒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在洪水泉乡的马圈村,还有一家企业也在积极发展现代生态牧场。站在马圈现代生态牧场的山上,一眼望去,连片的燕麦在山坡随风摇曳,圈舍等基础设施正在建设中。该牧场建成后,年存栏能繁母羊2000只,年出栏肉羊1万只,实现年销售收入920万元,年利润230元。“为了我们的羊肉肉质好,让大家吃上放心羊肉,我们自己种植牧草,自己在草场放羊,以自然放养与舍饲圈养相结合,可以让大家吃上绿色环保的放心肉。”马圈现代生态牧场负责人吴玲玲说。

  现在,海东市马圈现代生态牧场以国家大力扶持现代生态畜牧业政策为契机,以当地丰富的饲草料种植地和可利用天然草地为依托,着力打造“高原、富硒、生态、绿色、安全”肉羊生产基地。吴玲玲介绍说,目前,已完成投资670万元,流转建设用地60亩、修建羊圈6栋2400平方米,存栏肉羊650只,已出栏2500只。饲草种植3100亩,回收青干草3000吨,燕麦种子300吨,为当地20位农民提供了就业渠道。

  在平安区,洪水泉乡等乡镇由于农民外出打工的人数越来越多,致使农村土地撂荒现象严重,大量土地长期闲置。为了不让撂荒地长期闲置,平安区将撂荒土地集中用于生态养殖、特色种植等,使撂荒土地转移到养殖大户或种植大户手中。近年来,平安区相继建成索尔干、井尔沟、条岭三个现代生态牧场,其中马圈现代生态牧场已初步见到经济效益,为全省山区资源立体式综合开发利用及发展生态循环农牧业树立了典范。

  今年上半年,平安区共出栏牛3400头、羊4.7万只、猪4.1万头、家禽10万只,年牧草种植面积从2010年的3.5万亩增加到2016年的12万亩。索尔干、井尔沟、条岭、马圈四个生态牧场共种植1.6万亩牧草,充分发挥了撂荒土地的实际效用。这几个现代生态牧场积极探索高原富硒生态畜牧业发展新路子,已成为平安区农业增效、农民致富的重要渠道。

  如今,荒芜多年的洪水泉山上,正在飘起嘹亮的现代牧歌。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