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海东:铁纪严规促换届风清气正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6-08-22 11:53:22
编辑: 丁海平

  青海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海东市多次召开换届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换届各项工作。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换届工作的有关精神和要求,将换届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以坚决的态度、果断的措施、扎实的作风严肃换届纪律要求,带头执行、带头维护换届纪律,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政治环境。

  严肃换届纪律匡正换届风气

  平安区委书记靳力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严肃换届纪律,必须在学习中领悟,提高思想意识;在守纪中清醒,确保风清气正;在监督中规范,筑牢思想防线;在宣传中强化,营造良好氛围,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学习领悟就要把加强领导干部的思想教育,作为严肃换届纪律的有力手段。平安区及时召开区委常委会议,带头对中央、省市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进行专题学习,专门学习中央《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并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镜鉴——湖南衡阳、四川南充“两案”警示录》,教育党员领导干部讲规矩、守纪律。要求各乡镇党委采取党委学习会、观看电教片等形式对换届政策、纪律要求进行深入学习。

  纪律严,才能风气正。平安区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实施方案》,从总体要求、工作措施、组织领导等方面对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实行严守换届纪律“三承诺”,即各乡镇党委书记代表本级领导班子向组织作出严守换届纪律承诺;全区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向组织作出严守换届纪律承诺;参与换届选举工作的机关人员向组织作出严守换届纪律承诺,并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

  平安区利用“12380”、区委组织部干部监督邮箱、信件、电话“四位一体”的举报信息平台,及时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对反映的违纪问题,迅速受理,以“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成立换届纪律问题专项查核组,把提名推荐、考察、选举等各个环节都置于有效监督之下,对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抓现行,提高换届纪律的执行力和震慑力。

  强化宣传,整合宣传资源,把换届纪律要求传达到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名党员干部。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平台、平安新闻网等,宣传换届选举工作的相关政策要求与法律法规,让广大干部群众知晓纪律、落实纪律、监督纪律实施情况。

  正风肃纪严把腐败源头关

  乐都区委常委纪委书记莫玉玲

  领导干部的素质和水平直接关系到工作开展的好坏。任用和选拔优秀领导干部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而严肃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是选拔优秀领导干部的保障。严肃换届纪律是任用和选拔优秀领导干部、推动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的重要保证,认清这一点是把好干部入口关的基础。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发生了不少腐败现象,究其原因,一部分是任职后缺乏自身修养建设,还有一部分就是在干部任用上出了问题,存在考察不深不细、贿选拉票、讲人情、打招呼等问题。所以,在坚持“九严禁、七个不准”的基础上,要做好谈心谈话工作,全面了解拟提任干部,有效阻断非正常升迁途径,从源头上杜绝腐败现象发生。要重视和单位领导、同事的谈话,全面了解工作能力水平;重视和群众谈话,全面了解群众口碑;重视和干部本人谈话,全面了解思想动态。

  严格执纪、强化监督是把好干部入口关的重要环节,要进一步强化纪检、组织部门对换届纪律的监督,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换届纪律监督工作的重要性,自觉把思想统一到省市区的要求和部署上来,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执纪问责,切实负起匡正换届风气的责任。要充分发挥举报信息平台作用,动员广大人民群众通过编发手机短信、微信、拨打举报电话等方式,反映违反干部选拔任用纪律、拟提任干部思想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问题,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要严格执行个人事项报告制。充分发挥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在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中的作用,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要严格按照要求,要借助社会舆论监督,加强对领导干部的舆论监督,对提拔的领导干部,尽力扩大范围进行任前公示,接受社会舆论监督。

  挺纪在前强化换届纪律监督

  循化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雪俊

  为保证换届风清气正,循化县委从换届初始就把纪律挺在前面,切实把换届纪律工作抓紧、抓实。

  加强学习教育,通过县委中心组学习会、全县换届风气监督工作专题培训会,组织县乡领导干部传达学习《关于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涉法涉罪问题问责情况及其教训的通报》和换届纪律“九严禁”、“五类”主体责任,做到领导干部先学先行,带头遵守执行。把换届工作纪律传达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一位党员干部,传达到与换届有关的所有工作人员,实现宣传工作全覆盖。向相关部门、单位送达《严肃换届纪律文件选编》,组织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观看换届纪律警示教育片《镜鉴》,做到换届纪律案头常摆、心中常记,警钟长鸣。

  换届开始前,对乡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进行综合考核,对领导班子成员思想动态、履职成效、作风表现等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研判,为县委统筹制定人事安排方案提供依据和参考。提高干部考察质量,考察工作中做到察德、弄清干部的政治立场和思想品质;察能,弄清干部在本职岗位的实际工作能力和潜力;察勤,弄清干部的事业心和工作态度;察绩,弄清干部的工作基础和工作实绩;察廉,弄清干部的廉洁自律和遵纪守法情况。落实换届工作对考察对象的干部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有关信访举报必查,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把好选人用人关。

  强化换届纪律督导,在各乡镇召开党代会、人代会期间,对会议选举和执行换届纪律情况进行现场督导检查。全面实行严肃换届纪律“双承诺”制度,层层签定《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乡镇、机关党委书记代表党委就严格执行换届纪律向县委作出书面承诺;各乡镇副职领导干部、组工干部向县委组织部作出严肃换届纪律书面承诺;纪检监察干部要向县纪委作出严肃换届纪律书面承诺,自觉接受监督。按照换届工作“四必谈”要求,与各大班子成员、主要领导、重点岗位正职领导干部、参与换届的工作人员必谈,及时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

  正风肃纪坚持“五个抓”

  互助县威远镇党委书记蔡吉清

  作为一名镇党委书记,在换届具体工作中要做到抓组织领导、抓选用条件、抓换届质量、抓代表选取、抓选举程序。

  采取书记办公会、领导碰头会、党委会等研究部署各环节工作,抽调工作人员抓好具体落实,确保换届工作依法、有序开展。在具体实施中,全面掌握了解代表的思想动态以及可能影响选举工作的各种因素,结合实际制定选举实施方案、工作细则和处置预案,为选举依法、规范进行奠定基础。

  建议在选用乡镇领导干部中,可推荐选拔业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工作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事业编制人员、村干部、大学生村官、女干部进入领导班子队伍,补充干部队伍新鲜血液,增强干部队伍的活力。

  坚持正面教育引导和反面警示教育相结合,在培训内容上突出学习上级的精神和有关领导讲话,明确搞好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学习《党章》、《青海省严肃换届纪律工作手册》和警示教育片,把握好政策界限;学习换届工作的业务知识,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在培训方式上做到以会代训,对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和组织委员进行集中培训;谈心谈话加强换届期间的思想政治工作;召开座谈会倾听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认真做好党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工作,是开好党代表大会、选好新一届领导班子、完成好党代表大会的各项任务的前提和基础。在工作中要做到严把代表条件关、代表构成关、代表产生关、代表审查关。

  在整个换届工作中,重点会议阶段是筹备会议阶段,中心会议阶段是正式选举会议阶段。无论是筹备会议还是正式选举会议阶段,都要按照要求召开会议,认真执行选举方案和有关规定;按照乡镇党委班子配置人数和规定选举方式进行选举,对代表提出的各种质询作出负责的答复;在换届工作中,要及时做好乡镇党代会的有关请示和批复工作,保证选举工作的严密性。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