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喇家遗址10月初将局部开园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6-08-22 11:55:02
编辑: 丁海平

  青海新闻网讯 “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这几天正在进行博物馆二次结构及装修工作,下一步将进行博物馆展陈和室内设计工作,3号和4号保护棚封顶及挂板工作。此外,近期还将完成大门、售票室及安置村政府统建工程。”8月16日,民和县旅游局项目办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介绍,喇家遗址是我省首个获批立项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014年开工建设,今年10月初达到局部开园条件,预计2017年年底,实现整体开园的目标。

  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位于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官亭镇喇家村,是黄河上游地区发掘的以新石器时代齐家文化为主的大型聚落遗址,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我国唯一史前灾难遗址。2013年12月,国家文物局将喇家遗址列入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成为我省首个获批立项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014年,喇家国家考古公园进入建设阶段时,考古人员在1号棚附近发现的新的遗迹,其中三座房址共用一处门前场地的现象为喇家遗址首次发现,为探索齐家文化的聚落形态及社会结构提供难得的线索。

  按照预先建设规划,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主体工程由“一馆四棚”组成,即喇家遗址博物馆、1号、2号、3号、4号保护棚。当天,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考古人员的指挥下,当地村民蹲在地上,用铲子和手小心翼翼地刨土挖掘。在3号保护棚建设现场,钢架结构立起的顶面上,一些施工者正在炎炎烈日下铺设顶棚。据该项目施工总负责人杨帆介绍,3号保护棚的钢架结构进入顶棚铺设阶段。等顶棚铺设完成后,将进入墙面装饰阶段。

  此外,记者还看到,钢架结构里保留着土夯结构的农家庄廓。庄廓是当地村民的房屋。目前,庄廓里面已做了考古,将文化层做了区分。里面还有喷砂遗迹,将来游客能感受地震和洪水发生时的壮烈场面。不远处的喇家遗址博物馆也已封顶,目前正在进行装修。据项目办工作人员马玉明介绍,修建后的博物馆内将存放喇家遗址出土的陶器、石器等各种珍贵文物。据了解,喇家遗址博物馆和3号、4号保护棚目前正进入最后的建设阶段,争取在9月25日前交工,力争10月1日起局部开园。

  自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建设启动以来,民和县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步到位、三年建成、内外结合、全面配套、多方筹资、整体推进”的要求,全力推进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建设工作。为了丰富以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为主的民和三川旅游内涵,海东市、民和县提出“四位一体”(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大禹故里、黄河风情、土族文化)的旅游发展理念。目前,各项建设工作在有序进行中。

  据了解,官亭镇是我省沿黄流域地理位置比较独特的地方,它上游连接贵德、循化等我省著名旅游景点,下游连接甘肃炳灵寺、刘家峡等旅游景点。而喇家遗址恰恰处于黄河岸边。建成后的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主要分为历史遗存本体、村落传统文化和山水自然景观三条不同主题的旅游线路,这三条主题线路各具特色,游客将体验到三种不同形式的旅游景点。

  下一步,该项目将尽快完成博物馆室内展陈工程、中央节点景观及大门、博物馆周边场地建设工程招投标工作。同时,做好馆前广场、棚前节点景观广场和公园园门、售票室设备购置及安装等建设工程。在此基础上,做好喇家遗址公园公路、核心区环路等工程的征地拆迁和公园核心区搬迁户安置新村建设项目及搬迁工作,加快公园主路、环路、管网建设工程,努力打造以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为龙头的5A级景区和喇家遗址文化产业园区,做好开园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