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情韵海东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6-07-29 08:28:28
编辑: 李娜

  大美海东,山川秀丽,河水灵动,人文荟萃。

  在这方热土上生活了30余年,笔者感触到许多豁人耳目、沁人心脾的风物,听到了许多启人心智、陶冶心灵的故事。世居在这里的汉、藏、土、回、撒拉族等群众,在长期的劳动生活实践中,兼收并蓄,博采众长,在自己本民族的文化基础上,创造出了独特的乡土民俗文化,形成了无数的美好交集,且代代相传。

  若问海东情韵的最大特点是什么?海东文化的鲜明特征是什么?河湟文化的魅力又是什么?答案似乎都离不开海东的山水——马阴山宛若巨龙,苍劲伟岸,将黄河、湟水河收纳在自己脚下。黄河蜿蜒曲折,豪情万丈,清清的河水自高天而下,穿过陡峭的峡谷,走过肥沃的平川,浩浩荡荡,一路东去。在黄河流域,无数动人故事和传奇经历被大河演绎,生活在那里的各族儿女,用智慧和辛勤的劳动,在黄河之滨,书写出灿烂的历史长卷;大山和黄河之水,造就了各民族勇敢豪迈的个性,黄河之水成就了这里的人水一般灵动的思绪,如万千河流涌入人们宽广的胸怀,在人间激荡着涛声,在河湟谷地的百里长川,河湟文化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层层积淀,马场、齐家等类型文化被彩陶印证,五千年漫长文明史穿越时空……

  在湟北,北山奇峰罗列,翠谷藏幽,山与水交融,水与山相依,草原文化的马蹄声渐行渐远,回响在历史的时空中……农耕文明的炊烟,在这里冉冉升起,这里的山有情,这里的水有情,这里的人有情。这里是草原文化和农耕文明的碰撞交汇融合之地,这里的文化是独特的。它代表了一种无可取代,不可复制的本土文化。互助质朴的民风,古老的文化,构成了土族七彩画卷,这里的土族轮子秋、安召舞表演、“花儿”会、纳顿节、梆梆会无不让人为之陶醉;在这里,青稞美酒百里飘香,深邃的蓝天纯净如洗,羊群般的云朵,在碧空中游走,清溪绿茵,百鸟争鸣,林海起伏,更让人流连忘返。互助不仅文化独特,底蕴厚重,这里的自然风光,更是代表了青海高原最原始质朴的特征,是海东版图上最动人的风景线。互助的美酒,是这里的文化符号之一,互助的酒文化同中华文化一脉相承,又独具特色,是土族故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海东,“花儿”回声嘹亮,飘荡在黄河谷地、丛林草地、河湟谷地,回荡在大山深处。千百年来,“花儿”像一条无形的纽带,将海东各族儿女的心紧紧联结在一起,“花儿”的韵律,更关乎着寻常百姓的喜怒哀乐。在青海“花儿”既是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蕴含了青海本土艺术精神,它是青海各族儿女的共同精神财富。

  大美海东的山水和文化,代表了海东的精、气、神。这种精、气、神是海东文化的根、本、魂,其中流淌着海东情韵的意、韵、脉。这一切,早就和包容千古万象的山水融合在一起。

  海东各族儿女自古性格豪爽,热情好客,现如今他们团结一致,以更加豪迈的步伐,更大的创新勇气,更超前的时代精神,在开创海东更美好的未来!这,就是海东情韵的最大特点;这,就是海东文化的鲜明特征;这,就是河湟文化的魅力所在。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