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青海日报】富硒平安,资源优势如何成为产业优势?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6-06-17 10:36:30
编辑: 丁海平

  青海新闻网讯 当记者在平安区白沈沟富硒果蔬种植示范基地看到李索元时,他刚刚从早市摆摊回来。忙碌了一早上,他看起来有些疲惫,可眼角的皱纹中却盛满了笑意。“早市上人挺多,卖出去不少油桃!”老李说着,摸了摸鼓鼓的口袋。对他而言,这种生活,离不开自己脚下的这片土地。

  农民出身的李索元是地地道道的平安人。2012年以前,一家四口的生活全靠家里的0.2公顷田地。虽说日子过得不富裕,可还能勉强维持,但随着两个孩子相继考上大学,这个原本就贫困的家庭一下子陷入困境。

  “2010年初,青海省第五地质矿产勘查院首次在平安、乐都一带发现840平方公里的富硒土壤资源,其中平安区富硒土壤面积达到600多平方公里,硒含量一般在0.23-1.5mg/kg,平均0.44mg/kg,高于全国土壤背景值,达到足硒或中等富硒的水平。2011年,我们选择相对而言水源充足、地势平坦、土质较好,硒含量高的白沈沟率先建立起全区第一个富硒果蔬种植示范基地,第二年,基地正式建成。”基地的技术员刘维文告诉记者,基地一建成,李索元就来加入了。

  “听说是种油桃,一开始我心里也没底,没种过啊,谁知道能不能挣钱!”回忆起刚刚起步的阶段,老李笑了,可在技术人员手把手培训之后,他的两个大棚终于种好了。2013年一挂果,一个棚的产量就有了300多公斤,按照自主采摘的模式,很快销售一空。随后的两年,两个棚让他的纯收入超过了10万元,这让以前年收入不过2000多元的李索元大吃一惊。小油桃不仅让他供出了两个大学生,还盖起了新房子。

  “带动的农民可不止他一个!”白沈沟富硒果蔬种植示范园主任时富存笑着说:“我们这个基地位于平安区高原富硒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园核心区,规划总面积762公顷,涉及平安镇和沙沟乡的4个行政村。通过‘公司+协会+科技示范+农户’的经营模式,建成了以白家村、沈家村无公害蔬菜,大寨子村无公害设施红提葡萄,白沈沟千亩万株大果樱桃三大生产基地为核心的白沈沟富硒设施农业长廊。目前园区推广设施果品、蔬菜良种41个,培养懂科技、善经营的新型农民2260名,户均增加收入5000元左右。示范基地还带动了平安镇白家村、沈家村、大寨子村等五个村子的120户贫困户,以‘农户给农户’打工的形式在园区就业。”

  示范园区的建设带动了周边的农户,而企业也从这富硒的土壤中尝到了甜头。

  青海绿雏富硒农畜产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位于平安区三合镇张其寨村。刚走进公司大门,就看到规划整齐的鸡舍。操着江浙口音的负责人颜琦介绍起他的生意历程那可是头头是道。做服装生意起家的他在有了一些积蓄后,开始选择全新的投资项目。2012年,通过“青洽会”,颜琦了解到平安区富硒的这一资源优势,便决定在这里投资建厂,开始了富硒蛋鸡的养殖。

  “目前,生产区共建有4栋标准化鸡舍、2栋饲料房和一个400平方米的蛋库,购置安装了3套H型蛋鸡全自动笼养设备,引进了7.5万只海兰褐蛋鸡,日产蛋约3600公斤,产品主要销往平安、乐都、互助、西宁地区的十几家超市和部分店铺,产品销路广,供不应求。”颜琦接着说:“2014年,公司在富硒土壤资源丰富的洪水泉乡米子湾村流转130亩耕地和2000亩林地,进行畜禽生态养殖,除了养鸡之外,还养起了藏香猪。

  2015年4月中国农业大学正式承担“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富硒农业产业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完成规划编制后进一步明确了“高原硒都”的区域品牌,结合优质富硒土壤资源和亚高原的综合地理特征,提出打造“中国高原净土富硒区”和“中国高原富硒养生区”的发展目标。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重点引进富硒蛹虫草开发技术、化学纳米硒和生物纳米硒技术,并以富硒虫草鸡蛋作为主导产业和突破口。

  这一技术,对于绿雏而言无疑是锦上添花。“去年,我们和中国农业大学签订了富硒产品技术服务协议,现在已经有了样品,只要检测达标,我们接下来就能生产蛹虫草富硒鸡蛋!”指着手里的样品,颜琦笑着说,如果上市了,这种鸡蛋的价格应该能比富硒蛋再翻一番。

  乐都、平安等地的紫皮大蒜,蒜瓣肥大,汁多,辛辣气味浓郁,具有显著的食用和药用价值,可是在国内市场上的知名度几乎是零。瞅准这一商机后,青海环宇富硒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林建庵将目光转向了家乡特产的具有高原特色的农产品紫皮大蒜。作为一家集科研、加工、恒温贮藏、基地种植、销售为一体的产品多元化企业,目前公司有年产2000吨富硒蒜酱生产线1条以及年产1000吨富硒薯条(片)生产线1条,主要产品有富硒蒜系列产品和富硒土豆系列产品等。富硒蒜酱不仅深受合肥、北京、广州等多个地区消费者的喜爱,还远销日本、越南等国家。

  公司技术员陈燕芳向记者介绍说:“公司有研发中心、检测中心等多个部门,经过不断创新,还研制出富硒牛羊肉、富硒燕麦等多个品种。”

  从农户到基地,从基地到企业,在平安区,富硒这一资源优势开始一步步转化为产业优势。 “富硒蛋鸡产业链、富硒大蒜产业链、富硒马铃薯产业链、富硒燕麦产业链、富硒牛羊肉产业链”这五大产业链正在打造;“富硒果蔬生产基地、富硒饲草种植基地、富硒马铃薯种植基地、富硒牛羊肉生产基地、富硒禽蛋生产基地、富硒大蒜种植基地”这六大基地初具雏形。

  对于今后的发展前景,平安区高原富硒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管委会主任刘存有充满信心。“我们的目标就是编制一个规划,打造一个园区,建成一批基地,引进一批企业,树立一个品牌。按照规划设计,我们将以现有的平安硒岛为依托,打造一个133公顷左右的富硒产业园,以富硒农业、富硒产业园区、富硒文化休闲产业为抓手,重点建设集生产、加工、研发与一体的全国知名富硒产业集聚区。”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平安:全面加快富硒产业发展步伐
[06月17日]
·充满希望的“富硒”产业
[05月30日]
·富硒,不仅仅是概念
[03月23日]
·平安现代富硒农业发展增添新亮点
[05月06日]
·平安富硒产业发展有后劲
[03月22日]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