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青海日报】“富硒”让我的创业梦不再是梦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6-06-17 10:36:29
编辑: 丁海平

  青海新闻网讯 三年前,几个年轻的大学生将自己的“创业梦”,种在了海东市平安区这块富硒土地上,三年后,她们借助“硒”的东风,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

  “2013年底,我通过朋友得知,平安区白沈沟富硒果树种植示范基地的冬暖式温室大棚,向大中专毕业生出租,和家里人商量以后,我租了19个大棚。”大学生创业者李占萍说道。当年在平安团区委的协调下,李占萍他们能享受到免除两年棚租和每座大棚1万元借款的优惠政策,至此几个大学生放弃网络公司总经理、白衣天使等职业,走上“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发展果蔬种植的创业之路。

  2013年创业初始,温棚里都种上了果树苗、撒上了菜种,但是没有水,苗子面临着快要枯死的状况;蔬菜成熟期,因支付不起人工费,只能发动家人来帮忙采摘蔬菜;由于蔬菜价格太低,好多蔬菜都卖不出去,他们中有人曾自己上早市摆摊卖菜。“当初富硒基地还没有完全建起来,像水、路等都没有完善,树苗没水,干的瘫在了地上,平安区团委通过协调消防队,将消防车开过来给我们的树苗浇水。”大学生创业者、平安创青富硒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甘宁说。这一年因为基础设施、种植技术不成熟等原因,使得她们各自的19个温棚基本是“零收益”。

  2014年,“大约有1.2万元的收益,至少人工费能开出来了。”甘宁说道。2015年,除去人工费,甘宁的每栋温棚有一万元的纯收入。年底,有了钱的甘宁开始将温棚里种植的蔬菜品种进行了升级,从外地引进西兰花、空心菜等一些新品种,这些品种的蔬菜,因为富含有“硒”,价格也比普通的蔬菜相对要高一些。

  2016年,甘宁的一个棚收益能达到2万元,甘宁将19栋大棚里的一部分“富硒蔬菜”供给了平安区的4家超市,剩下的一小部分才出售到蔬菜批发店和早市。

  6月14日,在平安区平安镇石沟延的富硒果树种植基地,温棚里油桃的采摘本已结束,目前的工作就是将油桃树原有挂过果的“老枝”修剪了,然后第二年再让它长出新的嫩枝来。甘宁正在自己的温室大棚修剪树枝,边修剪着树枝,还一边指导着来棚里打工的农户,哪些树枝应该要修剪,那些应该存留下来。植苗、覆膜、浇水、施肥……从2013年创业开始,甘宁就在自己承包的19个温棚里,做着这些看似简单但又繁琐的工作,她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诠释着属于她的那份收获。

  “今年,我自己的果蔬种植也算是成熟了,因为我们种植的是无污染“零添加”的有机蔬菜,所以对有机肥的需求量比较大,下一步我打算发展养殖业,将那些有机肥充分利用起来。”甘宁充满干劲的对记者说到。

  2015年6月,星有芝承包了平安区平安镇沈家村富硒基地的24栋现代温室大棚。对于从2013年就在循化进行果蔬种植的大学生创业者星有芝来说,这次在平安区承包温室大棚种植果蔬,她看中的可是前途不可限量的“平安富硒”。这几天星有芝创新果蔬种植增收渠道,将通过承包平安区平安镇张家寨智能玻璃温室,将其打造成为果蔬展示棚,来发展旅游休闲一体化的观光农业。

  从刚开始历经重重困难,十几栋大棚赔本、毫无收益,到现在每栋棚收入两万元,李占萍、甘宁、星有芝……这些大学生创业者,他们以各自的创业之路向我们证明,“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