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充满希望的“富硒”产业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6-05-30 08:34:02
编辑: 雒婷

  青海新闻网讯 “我们示范基地50个大棚里的油桃已经采摘了二十多天了!”5月18日,海东市平安区白沈沟富硒果蔬种植示范基地的技术员刘维文指着棚里的油桃对记者说。

  5月,当我省有些地区的油菜、小麦刚在地里播上种时,这里那红亮饱满的油桃已经被采摘过半。该示范基地从元月份草莓的采摘开始,到现在油桃的采摘,再过几天30个大棚的人参果也将陆续上市。

  “每个棚能有两万元到三万元的收益,周末来采摘的人比较多,一天采摘量能达到1千公斤左右。”刘维文介绍到。

  2011年动工建设的平安区白沈沟富硒果树种植示范基地,位于平安区高原富硒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园核心区,规划总面积762公顷,涉及平安镇和沙沟乡的4个行政村。

  通过“公司+协会+科技示范+农户”的经营模式,建成了以白、沈家村无公害蔬菜、大寨子村无公害设施红提葡萄、白沈沟千亩万株大果樱桃三大生产基地为核心的白沈沟富硒设施农业长廊。目前园区推广设施果品、蔬菜良种41个,培养懂科技、善经营的新型农民2260名,户均增加收入5000元左右。

  示范基地还带动了平安镇白家村、沈家村、大寨子村等五个村子的120户贫困户,以“农户给农户”打工的形式在园区就业。

  这120户贫困户每个人二十天可以拿到1400元的工资,其中有二十多户贫困户自己筹措了一部分资金,再加上政府的补助,投资3.2万元在基地建成一栋占地0.13公顷的冬暖式蔬菜大棚,可种植西葫芦、辣椒等蔬菜,复种能获得三万多元的收入。

  当记者问及园区水果的销路如何时,刘维文告诉记者,园区的水果无需上市,仅来基地采摘的客人就能将这些水果全部“消化”。为什么这么多的人会来园区采摘?缘由就在于这片土地上生长的水果,富含丰富的“硒”,“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有提高人体免疫等作用,而且自己采摘也是一项不错的娱乐活动。

  2010年初,经勘查平安区富硒土壤面积达到600多平方公里,硒含量平均在0.44mg/kg,高于全国土壤背景值,土壤地层较厚,硒含量深度适中,具有宜于开发利用特点,达到足硒或中等富硒的水平。

  趁着“富硒”的东风,平安区着力打造富硒禽蛋、富硒大蒜、富硒马铃薯、富硒牛羊肉等五大产业链,并在八个乡镇建立富硒果蔬、饲草种等六大生产基地。目前,区内有富硒农畜产品深加工企业6家,有富硒蒜酱、富硒薯条(片)、富硒燕麦片、富硒菜籽油等30多个深加工产品。

  到2015年,海东市平安区高原富硒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产值达到4.27亿元,富硒产业链带动平安区将近2000多户6000多人就业。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富硒果蔬种植鼓了海东农民钱袋子
[05月18日]
·平安现代富硒农业发展增添新亮点
[05月06日]
·富硒黑蒜深加工项目将带动周边区域2215户种植紫皮大蒜1.1万亩
[05月03日]
·富硒,不仅仅是概念
[03月23日]
·平安富硒产业发展有后劲
[03月22日]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