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海东带给孩子们哪些特殊礼物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6-05-26 11:40:02
编辑: 丁海平

  青海新闻网讯 2016年的“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来临,满怀期待的孩子们收到了来自亲朋好友各种各样的节日礼物。那么作为青海省教育大市之一的海东市,经过多年的教育改革和发展,今年给孩子们带来了哪些特殊的礼物?这些礼物对孩子们有什么意义?近日,时报记者采访了相关的部门和一些学校。

  礼物一:推行15年免费教育

  为切实解决贫困家庭学生上学问题,保障贫困家庭学生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自2016年3月份开始,海东市实施了贫困家庭子女15年免费教育。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各学校零收费、非义务教育阶段按标准收费的政策,坚决杜绝乱收费行为,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做到公正公开。期中,乐都区成为全市实施十五年免费教育和“新两基”工程的首个县(区)。

  海东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认为,15年免费教育政策已覆盖海东所有贫困家庭,这不仅是教育体制改革的重大突破,也是海东教育领域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的重大举措,对贫困家庭子女来说,无疑是莫大的福音。

  礼物二:农村早教点全面铺开

  当记者来到乐都区土官口中心学校的早教点时,幼教杨亚玲正带着孩子们在操场上做游戏。孩子们稚嫩的动作和清脆的笑声让这个山区的早教点充满了朝气……

  在幼儿园覆盖不到的边远贫困村,充分利用教育布局调整后闲置的村级小学开办早教点,是海东学前教育的一大突破。早教点主要分布在全市各县(区)条件较差并且离乡(镇)政府较远的无学校附设学前班的村社。幼教杨亚玲一边教孩子们跳舞,一边说:“早教点就是政府给山区孩子们最好的节日礼物。”

  目前,全市共有幼儿园227所,农村学前教育早教点418所,适龄幼儿总数为58089人,全市学前一年入园率达99%,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76.8%。其中,海东市所有幼儿园从今年3月起实施了贫困家庭子女免费教育,为孩子们免去了保育费、学杂费等。

  随着经费投入的增多,海东市各早教点及幼儿园的办学条件都得到了显著改善。不仅减轻了农村幼儿上学的经济压力,也为幼儿们健康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早教点教学模式解决了山区幼儿入园难的问题,确保了幼儿就近入园,提高了农村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上过早期教育的幼儿在反应能力、动手能力方面比没有上过的要强得多。”乐都区土官口中心学校校长张发录说。

  礼物三:实现100%就近入学

  过去,为了让孩子上一所好点的学校,家长们使用各种手段,“挤破”了重点学校的大门,造成了部分学校生源过多或过少的问题。

  如今,海东市通过教育布局调整,按照区域内适龄学生数量和学校分布情况,合理划定了每所学校的招生范围,建立完善区域内小学和初中对口招生制度,让小学毕业生免试直接升入对口初中,实现了小学100%划片就近入学,初中100%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有效杜绝了考试与入学挂钩的行为。乐都一所小学的刘海云老师说:“就近入学,避免了很多违规行为的发生,对于孩子接受公平的教育有很重要的意义。”

  同时,海东市各学校无条件接受外来人口和本地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保障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无条件接受学生入学的规定,极大地方便了那些务工人员的子女就读。”平安小学副校长朱桂兰说。

  礼物四:实行六年行动计划

  为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高教育办学水平,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今年,海东市创新举措,即将出台《海东市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六年行动计划》,这又是一份政府给孩子们准备的礼物。

  “这个计划将指导海东未来六年教育发展的方向,是给海东学生量身定制的教育方案,最大的受益者就是学生。”海东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赵力遥说,该计划以优先发展、均衡发展、全面发展、改革发展、协调发展为原则,明确了全市教育质量提升的六年目标、任务、重点工作、政策措施。在实施中,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实规划、经费、重点项目工程“三个优先”,统筹优化教育资源,转变教育理念,深化课程改革,加强学生的养成教育,全面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将持续加大投入,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不断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和政策体系,促进规模、结构、布局“三个协调”。通过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等八项措施,全面提升全市教育教学质量。

  花红柳绿的时节,天真烂漫的孩子们迎来了属于自己的节日,而海东市委、市政府将带着这些特殊的礼物,给他们过一个不一样的儿童节……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