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互助:打造高原旅游亮点城市
来源: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2016-03-31 16:05:32
编辑:丁海平

  青海新闻网讯 春暖花开的时节,青海高原旅游市场已经开始预热起来。这几日,准备清明开门迎客的互助土族故土园已经迎来了一拨又一拨的游客。土族婚礼“司仪”董思明告诉记者:“别说旅游旺季,就这几日每天都要主持四五场‘婚礼’,嗓子都唱哑了。”

  从最初的游客自发深入土乡探秘土族文化,兴起乡村旅游接待点,到现在大力发展旅游型县域经济。旅游,已经成为了互助的另一张名片。

  听一曲土族阿吾祝福的赞歌,饮一杯土族阿姑手中的青稞美酒,沐浴北山公园的松涛林音,畅游一下不久将与大家见面的梦幻谷国际游乐城、水上乐园……互助这些风格不同但魅力无穷的景点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

  近年来,互助县将旅游业定位为实现县域突破、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产业,坚持政府主导,大力整合资源优势,按照“打造具有地域民族特色,高原田园风光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度假名城”的发展定位,以创建互助土族故土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目标,大力发展旅游型县城经济,不断加大旅游业投入力度,有效夯实旅游业产业发展基础。

  2013年,启动了互助土族故土园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重点围绕土族民俗、生态观光、宗教文化、高原休闲健身、青稞酒文化五大特色旅游资源板块谋篇布局,全力以赴打造精品核心景区,带动全县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2014年底,土族故土园景区在全国众多参评景区中脱颖而出,顺利通过景观价值评审,被正式列入创建国家5A级景区预备名单,“中国土族·彩虹故乡·醉美互助”旅游品牌的影响力深入人心,一个旅游节点城市正逐步形成。

  项目是旅游发展的载体和灵魂,旅游业的发展必须有精品、经典的旅游项目做支撑。县委、县政府意识到,要使旅游资源优势真正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必须充分发挥拳头效应,必须有效整合旅游与文化、文物、水利等各类资源,实施组团集群式发展。

  该县聘请国内知名旅游专家,高标准修编完成了《互助县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勾画出“”一心两轴三区四点“的旅游发展格局,高起点、大手笔项目建设为全县旅游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一系列重点旅游项目在土乡大地相继展开:把威远镇建设成为具有浓郁地域特色、民族特色和文化特色的功能复合的旅游目的地,把青稞酒文化基地建成全省乃至全国最具影响力的酒文化旅游区,建设农业观光基地,实现”大农业“和”大旅游“的有机结合。围绕威远镇及周边区域的发展基础和城市功能的完备,打造国内著名的商务会议会展旅游中心,高端度假、温泉疗养、运动休闲等多功能复合的精品度假旅游中心。这些重点旅游项目建成以后,将极大提高互助旅游的档次和承载能力,极大丰富互助旅游内涵,让互助真正成为集生态观光、休闲娱乐、文化觅踪等于一体的国家5A级景区。

  旅游竞争归根到底是环境的竞争。该县不断进行旅游管理运行机制的探索、改革和创新,整合各种资源要素。树立大旅游的理念,有效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和要素,建立健全科学的运营管理机制,最大限度地发挥旅游资源的合力,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发展六大要素,大刀阔斧整顿、改革和创新,使互助旅游环境大为改善。

  旅游经济是眼球经济,必须持续不断地创新旅游形象推介和市场营销的方式和手段。《彩虹部落》大型土族主题歌舞诗剧,诉说着土族遥远而绚丽的动人传说。近年来,互助在旅游形象宣传推介和市场营销上不断推陈出新,新举措、新方式、新手段层出不穷。

  “根据客源特色、开发现状和市场前景,我们进一步完善了旅游营销体系。”互助旅游文化体育局局长麻守文告诉记者,近年来,互助县以“大旅游、大营销”为核心,充分利用媒体、互联网等平台,形成多渠道、多层次的宣传态势。2010年互助县被省旅游局命名为省级旅游度假区,进一步提高了互助旅游的知名度。同时,利用各种节庆活动和国际乡村长跑比赛、全国热气球比赛、省运会网球比赛、地区自行车比赛和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活动加大宣传推介活动,互助旅游整体形象和品牌效应得到显著提高。

  3月19日,互助县召开2016年“大美青海·醉美互助”旅游推介会,来自青海和甘肃的195家旅行社、10多家媒体及互助县旅游主管部门、重点旅游景区、骨干旅游企业430余人参加本次推介会。“互助作为旅游目的地后起之秀,美得有看点、有内涵,是新丝绸之路旅游汇聚点,这势必是一个前景乐观的可对接市场。”来自甘肃国泰国际旅行社的总经理赵杰说出了他眼中的互助。

  卓有成效的工作,使得宣传促销多点开花。去年“五一”期间,互助土族故土园景区呈现前所未有的火爆局面,大量游客蜂拥而至,3天时间共接待团队100余个,比往年同期增长5倍。据统计,2015年该县共接待游客290万人次,是该县总人口的7倍有余,旅游总收入11.65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10%和26%。

  作为夏都西宁的后花园,互助是都市人紧张生活之余的短途旅游休闲基地。以休闲度假游为重点发展方向,以旅游大项目为发展动力,将互助建设成为高原旅游亮点城市,“彩虹故乡”的春天将更美丽。

链接:互助旅游线路

  ★ 精品旅游线

  民俗宗教旅游线:西宁——土族故土园中心景区(看民俗表演、听土族“花儿”、尝民族菜肴、品青稞美酒、购特色产品)——南门峡水库(观高峡平湖、赏油菜花海)——东沟、丹麻(体验土族农耕文化和民俗文化)——佑宁寺(看湟北诸寺之母)——五十北庄(看土族古城堡,了解土族历史)——白马寺(看金刚佛)——西宁

  自然生态旅游线:西宁—(生态走廊)—互助北山(看丹霞地质风貌、观森林公园奇景、尝民族风味小吃、玩高原三峡漂流)

  高端文化旅游线:西宁——故土园中心景区(看民俗表演、听土族“花儿”、尝民族菜肴、品青稞美酒、购特色产品)——青稞酒文化广场(观看“彩虹部落”大型歌舞诗剧)——青稞酒工业旅游区(参观酿酒工艺)——酒吧一条街(品青稞美酒)——彩虹故乡农业生态园(打高尔夫球、网球)——精品度假区(休闲度假、洗温泉浴)。

  ★ 区域旅游线

  1.民族风情体验线路

  欢迎八方游客

  土族轮子秋

  (1)西宁——互助故土园——西宁。

  (2)兰州——互助故土园——兰州。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