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到海东来一场画中游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6-01-26 10:51:35
编辑: 丁海平

  青海新闻网讯 中国西部,“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前沿,有一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这里,就是河湟文明的发祥地之一——青海省海东市。在海东,你会发现高原的粗犷博大和江南的娟秀文静,在这里得到最完美的结合;在海东,您会被它那种自然散发的风情所“醉”倒。

  青海湖以东

  说起海东啊,小东就有说不完的话,待我向您细细道来。仅从海东的地理位置来说,在青海就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海东市,因位于青海湖之东而得名。海东地处华夏民族摇篮,黄河上游及其重要支流湟水之间,是青海省开发较早、文化历史悠久的地区,史称“河湟间”或“河湟地区”。海东北枕祁连,南滨黄河,西抱西宁,东望兰州。由于地理位置的独特,海东自古就有“海藏咽喉”之称。

  自古以来海东就是通往甘、青、藏和内地的交通要道,是古“丝绸之路”南线和“唐蕃古道”的必经之地,也是古道上的重要关驿。独特的地理位置以及多元的民俗文化造就了海东特有的自然景观、历史风貌和一段段赋有传奇色彩的绚烂文明。独特的地理位置、悠久的历史沉淀,使这里不仅有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也让海东在历史的长廊中留下一片属于自己的地理标识。看到这些海东的风情,身为海东人的小东心里别提有多自豪了。

  海东市现辖两区四县,即有着“富硒之乡”美誉的平安区、被称为“文化之都”的乐都区、“彩虹故乡”互助土族自治县、“瓜果之乡”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黄河小外滩”化隆回族自治县和“撒拉之乡”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汉族和藏、蒙、回、土、撒拉等18个少数民族,178万人共同生活在这里。

  山水画卷看海东

  祁连山在近1000公里的蜿蜒前进途中,在海东留下了众多的支脉山峰:湟水谷地和黄河谷地的分界线青沙山、被誉为天然的“动植物王国”坐落于祁连山脉南麓东端的互助北山、与互助北山隔河相对的南山阿伊赛迈雪峰以及巍然屹立于云端的阿米吉利山等等。奇特的山势造型以及诸多充满神话色彩的传说,让这些本就造型奇异的山峰更添无穷的魅力。

  看过了那些传奇的山峰之后,再看那崇山峻岭之间,那两条滔滔向东的河流是不是像极了两条蓝色彩带给山围上了围巾?是的,那就是贯穿整个海东市的黄河和湟水河。黄河选择了在青海东部众多山峦间穿行,山水相遇造就了谷地这种地貌,使黄河在万里流程中,在海东境内造就出了一条近百公里的黄河谷地。这些谷地构成了大黄河万里画卷中最密集、最美丽的峡谷和谷地群。在江河和山峦相遇的其它地方,很难再找到如此风光旖旎和历史丰沛兼备的谷底群。

  湟水是黄河上游重要支流,位于中国青海省东部,发源于青海省海晏县境内的包呼图山,流经青海省大通大阪山与拉脊山之间的纵谷,为羽状水系。全长374公里的湟水河,在行进过程中形成一个个狭长的峡谷和肥沃的盆地。这些峡谷一般长5~6千米,但他却在海东境内留下了最美的身影,长达17公里老鸦峡是它留恋这片土地的最好见证。乐都盆地和民和盆地虽不是湟水河在行进过程中形成的最大盆地,但却是所有盆地中最肥沃的。

  一年四季在画中

  肥美的土地,温润的气候让海东成为青海的农业大市。如果您春季来海东,这里春意盎然,鸟语花香,您会在这里看到青海最早开放的花朵;如果您夏季来海东,这里绿树成荫,山谷间、河道里潺潺的流水让您倍感大自然的情切,偶尔拂过脸颊的微风会让您神清气爽;如果您秋季来海东,湟水河所成就的民和谷地会给您无法想象的惊喜,你会发现空气中夹杂着瓜果的芳香。田园里、地埂上、渠道旁、住宅地周围均有软儿梨、冬果梨、长把梨、香水梨、黄元帅、红元帅、大结杏、蜜桃树等,这个季节,这里是瓜果的天堂,果树上结满的果子会让您垂涎;如果您冬季来海东,整个山脉银装素裹的样子会让您在纯洁的冰雪间找到属于心灵的释放。

  如果大家觉得一年来四趟海东嫌麻烦的话,那就选择在晚秋的某一天来到这里。大家都知道,在一年当中感受四季的变换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如果您运气好的话,在海东的某一天里便能感受到一年四季不同的风光。记得小东在去年就着实感受了一次这样的风景,早晨在民和县分享秋收的喜悦,中午在平安区感受夏季的清凉,午后在青沙山体验了一把雪中漫步,最后在化隆县米乃亥村度过了一个温暖如春的夜晚。听小东这么说,您是不是有点不相信呢?那就与小东做个约定,明年一定让小东带您体验一回。

  朋友,如果您想游览青海的自然风光,那小东就告诉您个捷径,在海东您能欣赏到整个青海的自然风光:循化东部的天池风光和南部的岗察草原、化隆东部的天然牧场和西部的原始森林、乐都北山层层叠叠的梯田、平安区的驿洲湿地、互助北山常年白雪皑皑的松花顶、民和的三川盆地和黄河、湟水河畔的丹霞风貌等等。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