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两会·特刊》发现海东人文之美
来源: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2016-01-26 10:52:10
编辑:丁海平

  【唯有这里有你的根】

  从互助土族的“安召舞”,到民和的“七里寺花儿会”,再到循化的婚礼、乐都的九曲黄河灯俗,海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异常丰富。唱皮影、听花儿、跳安召,随着一场又一场盛大展演活动的隆重举行,海东,这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多种文化在这里汇聚、碰撞、交融,河湟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方兴未艾。那么,到底什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海东到底有哪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天,就让两会小精灵小东带您一起去了解。

  小东科普“非遗”

  什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小东来告诉您: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定义:非物质文化遗产指被各群体、团体、有时为个人所视为其文化遗产的各种实践、表演、表现形式、知识体系和技能及其有关的工具、实物、工艺品和文化场所。各个群体和团体随着其所处环境、与自然界的相互关系和历史条件的变化不断使这种代代相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创新,同时使他们自己具有一种认同感和历史感,从而促进了文化多样性,激发人类的创造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包括传统口头文学以及作为其载体的语言;传统美术、书法、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和杂技;传统技艺、医药和历法;传统礼仪、节庆等民俗;传统体育和游艺;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

  什么是"非遗"名录

  让小东来告诉您: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种方式。联合国有《保护非物质遗产公约》和《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前者管“非物质”,后者管“物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拥有世界非物质遗产数量最多的国家。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由文化部确定并公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先后批准分别于2006年、2008年和2011年、2014年命名了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按照国家文化部规划建立的“国家+省+市+县”共4级保护体系,各省、直辖市、自治区也都建立了自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并逐步向市/县扩展。

  那么您知道青海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到底有哪些吗?小东查了不少资料才知道,从2006年11月24日开始,青海省人民政府先后公布了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包括民间文学、民间音乐、民间舞蹈、传统戏剧、民间美术、传统手工技艺、杂技与竞技民俗共229项。海东市民和县的《财宝神》(民间文学类);互助县丹麻土族花儿会、民和县七里寺花儿会、乐都县的瞿昙寺花儿会(民间音乐类);互助县的土族盘绣(民间美术类);互助县的土族婚礼、民和县的土族纳顿节、循化县的撒拉族婚礼、乐都县的九曲黄河灯会(民俗类)等多个项目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2015年11月初至12月11日,青海省组织开展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筛选、评审和推荐工作,公示显示,我省申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推荐名单共38项。至2016年年初,海东市已有28个项目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已有35个项目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寻根我们在行动

  为了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做得更好、传承得更好、发扬得更好,近年来,海东以多种方式,向人们展示着海东文化的精髓和魅力。请您跟着小东一起到海东市的六县(区)看看吧!

  【平安区】

  平安是青海河湟皮影戏的发源地之一,为了保护、传承、宣传“河湟皮影戏”而进行的《荒草坡吊孝》《万寿图》《劈山救母》等皮影戏传承展演活动为我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湟皮影戏”的宣传、传承和保护工作奠定了群众基础。而随着对民间群众文化活动进行音频、视频等资料的采集整理,并逐项建立档案,这些源于民间的文化瑰宝,已列入平安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平安区沙沟乡大寨子村和三合镇庄廓村的传统曲艺眉户戏就已经成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乐都区】

  乐都传统文化的多元内涵也孕育了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由庙会衍生的瞿昙寺花儿会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瞿昙寺花儿会以其独特的演唱形式一直传承至今,经久不衰,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七里店“九曲黄河灯阵”是依据《封神演义》中的黄河阵演绎而成,是本地区久传胜名的民间艺术奇葩;“南山射箭、北山赛马”充分表达了群众丰收后的喜悦之情。除此之外,还有高庙老鸦亭子、高跷,碾伯“竹马子”以及皮影戏等历史悠久的民间文化艺术活动,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

 【互助县】

  这里是彩虹故乡,“土族婚礼”、“拉仁布与吉门索”、 “花儿(丹麻土族花儿会)”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土族轮子秋” “土族服饰”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安昭”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互助已申报成功国家级“非遗”项目8项,省级10项;国家级传承人4名,省级传承人21名;确定省级非遗传承基地4处。互助安纳歌舞团赴北京演出的大型历史歌舞剧《彩虹部落》在北京中央歌舞团盛装登场,不仅为首都观众奉上了一台缤纷绚丽的歌舞盛宴,同时也把互助优秀的剧目带上了首都的舞台,让观众了解到了彩虹故乡的歌舞艺术、风土人情和绚烂文化。

  【民和县】

  根据民和县《寻根行动——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再调查》显示,民和非遗资源共有210多项,文化资源有241项。 “土族纳顿”、“七里寺花儿会”两个非遗项目已列入国家级名录;土族婚礼歌、下川口的“果花会”、麻地沟能仁寺的《目莲宝卷》、马营传统手工豌豆粉条等多项非遗项目已列入省级保护名录;还有传统音乐、传统美术等多项非遗项目分别列入市级和县级保护名录。而随着《七里寺花儿集》《七里寺花儿探幽》等非遗文化项目丛书出版发行,对于加快民和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搜集整理、抢救保护和理论研究具有开拓性的意义。

  【循化县】

  近年来,循化县依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政策和资金支持,通过摄影录像、口头讲述、表演展示等形式,结合循化县实际,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申报及保护工作。撒拉族婚礼、撒拉族服饰、撒拉族篱笆楼营造技艺、藏族螭鼓舞、骆驼泉的传说、撒拉族民歌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撒拉族皮筏子制作技艺、撒拉族寺院古建筑技艺、撒拉族谚语和歇后语、撒拉族口弦制作技艺、撒拉族饮食习俗、藏族夏尔群鼓舞省级非遗保护项目。同时,先后录制完成了撒拉语民歌《驼泉古韵》、传统花儿《积石情韵》、专题片《浪漫诗意的撒拉族婚礼》光盘,出版发行了《撒拉族篱笆楼》、《撒拉族服饰》、《藏族螭鼓舞》、《灿烂珠宝驼泉水》等一系列非遗丛书,为循化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理清了脉络,夯实了基础。

  【化隆县】

  近年来,化隆县相继建成了回族宴席曲、回族刺绣、黄河奇石、传统村落、清真美食、传统射箭、民间花儿、传统社火、藏族锅庄、藏族壁画、唐卡绘画、民间手工剪纸等一批民族文化传承基地展示点。培养了诸多乡土民族文化能人和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人。申报了回族宴席曲、回族婚俗、回族刺绣、黄河奇石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首页  上一页  [3]  [4]  [5]  [6]  [7]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2015年海东淘汰了一批落后产能
[01月22日]
·海东好形象借荧屏传遍全省
[01月22日]
·2015年海东淘汰了一批落后产能
[01月22日]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